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刘芳美:我的建议带着泥土的温度
时间:2020-10-1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刘芳美在山东省人代会分组讨论时发言。

刘芳美(前排右一)参加代表视察活动。

百姓是讲述者,我是聆听者。从村居社区到企业工厂,从田间地头到医院学校,我参加座谈、调研、走访……倾听民声、了解民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解决百姓困难为己任,只为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我的建议带有泥土的温度,农村土地流转问题是我目前最关注的问题。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期间,我共提出6条建议,其中《关于解决三权分置下农村土地流转问题的建议》成为省重点督办建议。

之所以将建议内容重点放在土地流转上,是因为在我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也随之不断加快,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出现了矛盾和问题。比如,流转手续不规范,农民利益缺乏保障,一旦发生纠纷,调解难度大,流转双方权益得不到保障;流转机制不健全,流转信息渠道不畅等。

为此,我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做好顶层规划,完善格式合同制度,加强对流转全过程的监管力度,减少土地流转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制定与流转中介组织发展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其健康发展。制定村委会职责规范标准细则,规范村委会任期内对土地管理的相关内容,让土地流转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护航,保护农民权益问题尤为重要。因此,要健全完善多层次土地流转交易平台,自上而下促进土地流转专业化、规范化。落实“三权分置”要求,探索土地集体所有权、个人承包权的退出机制、补偿机制和保障机制,让农民充分享有自主选择权。

我的建议提出后,相关单位逐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他们还与我积极沟通,从制度、监督、平台和听证等多方面进行交流,并采取电话咨询、深入现场、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调研活动,确保制度设计科学有效。迅速的答复,高效的落实,使我的履职热情更加高涨,我相信农民土地流转问题一定能在法治与制度的轨道上有所突破。

回首2019年,我还参加了山东省检察机关组织的以“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视察活动,5天的时间,让我深刻地了解到公益诉讼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带着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浓厚兴趣,随后的日子里,我与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干警多次沟通,对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特别让我感到高兴的是,该院近年来办理了3起涉及土地出让的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办案,收回国有土地200余亩,对相关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保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新领域新工作,业务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为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我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扩大问题反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公益诉讼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协作配合,将公益诉讼工作做大做实。

(刘芳美/口述 郭树合 王艳青/整理)

(刘芳美系山东省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