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杨雪梅:校长的办学之道
时间:2020-11-02  作者:刘立新 王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疫情期间,杨雪梅检查校园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杨雪梅接受检察机关走访,提出意见建议。

杨雪梅检查校园食堂,迎接开学季到来。

记者见到杨雪梅时,正赶上黄河科技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

校园里人来人往,杨雪梅一边不停招呼学生按流程报到,一边不时叮嘱工作人员注意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连日的操劳,她的声音已略带沙哑,但还是频繁接打着电话,联系“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区”基地建设的相关事项。“疫情防控和稳就业,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杨雪梅说。

高校培养人才要接地气

创办于1984年的黄河科技学院是全国民办高校中的翘楚,于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第一所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杨雪梅开始参与黄河科技学院的管理工作,亲手描绘学校的教育蓝图。

“地方本科高校的初心是为国家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因此,黄河科技学院的办学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要办一所应用型大学。”杨雪梅说,“我上任后给老师们强调的第一点,就是我们学校一定要接地气。”

一路走来,黄河科技学院从最初的只有143名学生,成长为现如今在校生4万人左右,专业设置覆盖文理工农医各门类的综合性大学。“这个跨越的实现,离不开学校以应用为导向,注重学以致用,培养实践型人才的办学理念。”杨雪梅表示。

“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这是我们高等教育的使命。”杨雪梅始终关注国家大政方针,紧跟国家战略,积极响应宏观政策布局。

在全国上下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时,黄河科技学院应时而动,大力发展“双创”工作。在杨雪梅的带领下,黄河科技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民政部首批“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全国首批众创空间”“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黄河科技学院的专利授权量连续四年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二。

“无论‘六稳’还是‘六保’,首要的都是就业。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都有所下降,但我们学校却逆势上扬,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超90%。”谈及这个数字,杨雪梅原本凝重的表情慢慢放松下来。在就业领域,黄河科技学院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推进公共卫生安全教育

刚刚送走毕业生,新生又来报到。“学校是师生集体生活的场所,聚集度高、活动频次高、社会关注度高,随着返校复课的到来,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杨雪梅深知,压力如昨。

“这是我们学校最‘硬核’的一项防疫措施。”杨雪梅向记者展示她的手机上,一个黄河科技学院自主研发的校内生活App——“翻转校园”。在这个App上,该校开发了仅供本校师生使用的专属“健康码”,师生出入大门都要扫码,确保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和管理制度,为校园防疫筑起一道“信息长城”。

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杨雪梅建议,进一步加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公共卫生安全教育,加强国家层面顶层设计,建立全民普及知识教育体系,制定各级学校公共卫生安全教育规划和实施方案,开设《公共卫生安全》等通识课或公共基础课,推动公共卫生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她同时建议,发挥多方主体优势,在全社会补齐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教育的短板,汇聚成公共卫生安全教育的“大合唱”,引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通公共卫生安全教育“最后一公里”,筑牢公共卫生防控“安全墙”。

为检察工作点赞

“今年全国两会上,张军检察长在报告中提到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谈及检察工作,杨雪梅赞许不已,“从守护绿水青山到维护烈士尊严,这些都是以往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没有人愿意做。但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把关系到百姓民生的公益诉讼纳入职责范围,而且过去一年间成绩突出,办理案件数量增长迅速,说明检察院投入精力大,效果也受到人民的欢迎,一定要给你们‘点赞’。”

杨雪梅非常注重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在她的努力下,黄河科技学院与所在辖区的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检察院合作,在今年7月以“就业防诈云课堂”方式合作进行普法。检察官结合办案经验释法说理,为毕业学子送上“就业防骗指南”。“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检察机关能够及时关注,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体现了检察院为大局服务的责任担当,希望将这一经验做法形成惯例,长期坚持下去,为更多学校、更多学子送去法治帮助。”杨雪梅认为,检察机关下一步将围绕民法典继续开展普法宣传,为黄河科技学院的学子们带来更多法治课程。

“管城回族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普法领域取得的成绩让我惊喜。”杨雪梅说起了她的感慨,源于对这项工作的深入了解。早在2013年,管城回族区检察院便树起了“心灯”这一未成年人检察品牌,积极探索并创出了“3+2”办案模式,帮助失足涉案未成年人和需要心理疏导的未成年人。此外,“心灯”团队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建成的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中心每年接待的师生数以万计。

“管城回族区检察院实现了辖区共建学校犯罪率、被害率‘双零’,说明‘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得到了非常有效的落实。”杨雪梅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扬“接地气”的作风,主动有为,主动作为,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

最特写

杨雪梅,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校长。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彬)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