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宋丽娜:在基层倾听环保建言
时间:2020-11-0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宋丽娜代表参加山东省人代会。

宋丽娜代表(左二)和前来走访的检察人员座谈交流

我是一名环保工作者,更是一名工作在企业、成长于一线的基层人大代表。加强环境保护,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是我2018年当选为山东省人大代表以来最关心的事儿。

通过代表培训,我认识到只有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真正代表人民群众发声,准确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三年来,我围绕百姓关切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扎根基层深入生活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中,我采取问卷调查、网络征集等方式让大家痛快地讲出心里话,或者通过面对面聊天,在“东拉西扯”中观察了解工友们的内心世界。我最喜欢这种接地气的方式。

接地气的调研方式,能带来接地气的代表建言。2018年1月,我在第一次参加山东省人代会时,就把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就当前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而电子产品被随意丢弃,未能安全处置,从而导致环境污染问题,提出《关于组建废弃电子产品回收系统,共创美好家园的建议》。

建议提出后,省人大将其作为重点督办议案建议,交由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山东省商务厅会同省住房建设厅、省环保厅对我的建议进行了认真落实,采取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环境监管、严厉打击不规范拆解行为、努力提高电子垃圾处理能力和提高垃圾分类水平,实现废旧电子产品的安全回收和处置等具体措施,并将建议处理情况及时进行了回复。

我关注环保,我也在用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去年7月,山东省检察院邀请我和其他几位省人大代表一同视察检察公益诉讼开展情况。视察调研过程中,在风景如画的滨州秦皇河湿地公园,我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智慧和力量,通过认真履行公益诉讼保护环境等职责,改善和提高自然生态环境,助力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的重要作用。

淄博是一座传统的工业城市,而我所在的南部城区又是淄博的老工矿区,环保历史欠账较多,环境质量尤其是空气质量等方面还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有差距。去年年底,在检察机关的同志走访省人大代表时,我结合所在南部城区环境质量的实际和参加视察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活动的感受,提出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环境保护的意见建议,也得到了积极回应。近一年来,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加大公益诉讼力度,不断取得新成效,均及时向我通报了情况。

最令我感到高兴的是今年4月8日,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回应人大代表的关切和人民群众的呼声,通过大手笔调整规划,将我所在的南部城区调整为淄博经开区管理范围,将围绕建设生态新城的定位,通过实施生态赋能行动,聚力打造老工矿区转型升级先行区和绿色生态涵养区。

半年来,张店南部城区的市政设施、道路建设和园林绿化等方面已发生可喜变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座蓝天绿水碧草净土的园林式新城必将呈现在人们的面前。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人民群众代言人,我充满信心和期待。

(宋丽娜系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铝业公司环境新材料有限公司化验室化验班班长)

(宋丽娜/口述 郭树合 陈长生/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