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士岭:静下心来倾听与调研
时间:2020-11-1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士岭在人大代表接待站倾听群众呼声。

我是沂蒙革命老区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所经营的山东兰田集团是临沂商城的骨干龙头企业。临沂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物流基地,临沂商城共有133个专业批发市场、2200多条物流专线、11.7万辆物流车辆、6万多家商户、日客流量30多万人次。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并到兰田金兰物流基地调研,我全程陪同,向总书记汇报了兰田的物流发展情况。总书记听后非常高兴,并指示“要继续努力,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多元发展,向现代物流迈进”。

多年来,我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兰田人”下力气、投巨资对物流业进行提升改造,加快推进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与深圳e点通、国家交通物流网等开展合作,实现了临沂与全国2000多个城市的信息共享。

结合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我积极为全国物流业发展献计献策,并向全国人代会提交了“关于加快物流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关于建设全国公益性商贸物流体系的建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冷链物流跨越式发展的建议”“关于将临沂列为国家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的建议”等多项建议,这些建议的主要内容涉及建立国家物流管理体制,加强对物流资源市场配置改革,编制全国公益性商贸物流体系发展规划,加快物流信息化标准建设,建立山东自贸区等建议项目。部分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关于将临沂列为国家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的建议”在得到商务部的认真答复后,临沂获批成为第三批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这为临沂“中国物流之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契机,促进了物流规范化建设,提高了物流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推动了临沂国际商贸名城的建设。目前,临沂已成为“中国物流之都”,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商品集散中心,物流成本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5%至30%。我的管理经验和代表建议均在实践中形成。我知道,只有静下心来搞调研,才能真正提供出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才能提出有可行性的代表建议。

多年来,我坚持在自己设立的人大代表接待站与市场商户面对面交流、沟通,倾听群众呼声,为市场商户和群众解决燃眉之急。这里,不受接访日期的限制,群众随时有事我随时帮助协调解决。

同时,我们集团在市场里建立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中心,开设了党团服务、市场管理、工商税务等10个窗口,提供组织关系接转、子女入学、贷款担保、法律援助、会展会务等综合服务。2019年,我们企业所辖服务中心解决经营商户困难诉求2200余件,提供贷款担保1.8亿元。

无论是帮助商户协调孩子上学,还是帮助群众催要货款等,每月都有很多,我亲自帮助商户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的事例确实也不少。我一直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深入基层群众调研,为群众做些实事就是履职尽责。

我每年都会根据相关议题到检察机关深入调研。我发现,近年来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出台了多项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举措,工作非常出色、可圈可点。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最高检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对各级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出11条具体意见,这不仅是依法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的重要需求,更是各地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保障。

我在调研中了解到,兰山区检察院全面落实最高检服务“六稳”“六保”的11条意见,及时制定《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实施方案》,并与区工商联会签《依法保护民营经济13条意见》,多措并举服务辖区民营企业、实体经济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权益,严惩各类侵犯民营企业产权的犯罪,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职能,精心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助推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硬核”动力,营造出良好法治环境。这种精益求精、细致到位的工作态度,体现出检察机关高度的使命意识与责任担当。 

(王士岭/口述 郭树合 赵健/整理)

(王士岭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集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