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潘文道:绿色农业的追梦人
时间:2020-11-23  作者:邓铁军 黄彦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潘文道代表(左一)在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

潘文道代表(右二)深入基层察看河道植保情况

“法律赋予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新职能,保护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是公益诉讼检察的关注重点,我感到我们距离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梦想更近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副站长潘文道爽朗地对记者说,“在今年春季农业生产中,广西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服务‘三农’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我看到自己提出的意见建议被检察机关采纳,绿色农业发展有了法律保护,深感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身上的担子不轻呀!”

记者从玉林市检察院获悉,他们在服务“三农”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共摸排线索688件,立案588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63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5件。潘文道代表表示,专项监督活动紧紧围绕同步做好乡村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任务,为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提供检察保障,与他的设想不谋而合。他建议检察机关大力开展涉环境资源保护的宣传教育,运用新媒体及以案说法的方式,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让全社会一同编织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农业梦。

潘文道大学毕业后,来到玉林市农业生态与资源环境保护站工作。自那天起,绿色农业的梦想就在他的内心发芽。“作为一名农业生态与环境保护的工作人员,我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引导发展绿色种养,坚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经济。”潘文道告诉记者,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他连续走访了玉林市中农富玉公司、昊华农业公司,了解各种植企业在种植小番茄、草莓、马铃薯等农作物时,使用农药、化肥等情况,叮嘱种植企业、种植户在发展农业的同时要注意保护资源和环境。他还指导了玉林市玉州区、福绵区申报实施了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试点项目,并全程跟进技术指导,控制农业污染,助推玉林市流域污染治理,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创建生态绿色农业产业,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充分肯定。

在潘文道的积极推动下,玉林市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方面,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创建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关停了近河沿田的种养专业户,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带动形成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综合利用的绿色农业发展道路,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推动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2020年全国两会前,潘文道走访调研企业、种养基地,积极指导玉林市农业企业申报项目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技术指导,不断完善他拟提出的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意见建议。

“玉林是种养大市,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带动形成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综合利用的绿色农业发展道路势在必行。”潘文道还建议从立法和政策层面,加快扶持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通过项目带动,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减少秸秆露天焚烧,助推打赢蓝天保卫战。

“我将继续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抓技术示范,助技术推广;抓技术培训,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牢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职责,立足专业,持续关注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农业污染治理,生态农业产业创建等问题”,潘文道表示,他将继续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黄彦祥)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