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陈良:老百姓的事就是最大的事
时间:2020-11-23  作者:沈静芳 马小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陈良代表(右二)与嘎查村民交流

兴安盟检察分院检察长赵国华(右一)赶到白音敖包嘎查,向正在扶贫的陈良(左一)征求其对检察工作的意见。

陈良研究乡村振兴工作

“霜降过后,秋风瑟瑟,白音敖包山再也不是光秃秃的了,这里处处是秋的斑斓,美不胜收。”10月,全国人大代表陈良站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德佰斯镇白音敖包嘎查向远望去,心中满是自豪。

生在草原、长在草原又有留学经历的陈良,精通蒙、汉、英三种语言,拥有双硕士学位。2019年7月,从事草原监理工作多年的他来到贫困的白音敖包嘎查担任驻村干部。当年12月,白音敖包嘎查17户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进入全国脱贫出列名单。

探寻一条致富路

在白音敖包嘎查,一座破旧的独木桥穿村而过,独木桥年久失修,却是村民们出行的必经之路。

陈良到嘎查不久,就赶上一场洪水冲断了木桥,村民们出行便成了难题。要想富,先修路。陈良意识到,这里的村民要想富,得先修桥。

正当村民急得团团转时,陈良悄然回到旗里,主动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终于协调修建拱桥项目资金160余万元。短短3个月时间,一座长50米、宽7米的拱桥横空出世。

正值秋收,村民们终于可以开车去秋收了,大家都说:“这座桥是我们百姓的连心桥,更是我们的致富桥,我们的心更敞亮了,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白音敖包嘎查有山有水,又搬开了交通不畅这条拦路虎,发展旅游业很有潜力。

陈良在不断走访交流中却发现,白音敖包山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较差。他暗下决心,要积极争取绿化造林项目,用绿水青山铸就真正的“金山银山”。

甩开膀子加油干!一年多来,陈良带领村民成功种植垂榆、云杉、柳树等树种1万余棵,为白音敖包山披上“绿衣”,为振兴当地旅游业奠定了基础。

安居,才能乐业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一时间口罩等防护用品采购十分紧缺,这可把陈良急坏了。他心里记挂着白音敖包村民的安危,开始四处奔波寻找口罩等日常防护用品,将自己买到的150多个口罩连夜送到嘎查卡点。

安居才能乐业。驻村以来,陈良首先关心的是村民的住房情况,他总说住房有保障,村民才有奋斗的激情。一有时间,他就走到田间地头与村民围坐在一起谈心、话家常,探求发展之路、致富之策。了解到小金庄家房子有倒塌风险,却无法承担维修费的情况后,陈良及时向住建部门反映,经过协调,小金庄家房子在最短时间里得到修缮。小金庄说:“房子牢固了,住在里面心里踏实了,终于圆了我的心愿,现在每天干起活来更有劲儿了。”

陈良最牵挂的是山丹和格日乐这两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两位老人都已60多岁,山丹的儿子患有癫痫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格日乐的女儿患有智力障碍和肾病,家庭收入微薄。结合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陈良为两个家庭协调了养牛产业,让两个家庭有了稳定收入,顺利脱贫摘帽。贫困户的事儿就是陈良的事儿,他四处寻医问药,希望能为病患带来治愈可能。得知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科右中旗巴仁哲里木镇王布和治病有一手,他数次驱车130多公里把患者送到王布和大夫处就医。

接轨网络现代化

“提升基层服务百姓的能力,让农业发展与网络现代化接轨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陈良刚到白音敖包嘎查时,发现嘎查村两委办公室只有一台电脑,且大家都不熟悉电脑操作。为了提升基层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陈良立即和相关单位联系,协调争取了10台二手电脑和4台打印机,并对两委班子成员进行电脑技能培训,极大改善了嘎查的办公硬件条件,也开拓了基层干部的视野,提升了工作效率。

村民们也被“一键而知天下”的电脑吸引,他们可以随时通过电脑查询就医、上学、农业种植等信息,并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农副产品,增加了收入。村民张明泉今年开始通过抖音、快手平台销售家里的农产品,全家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万余元。他告诉记者:“网络太神奇了,不仅让我学到了新的种植知识,还可以通过网络直播与买家直接对接,销售农副产品,今年玉米的价格比往年提高了三分之一。”

这一年多以来,陈良既是对接国家精准脱贫政策的辅导员,也是强化基层组织的指导员,更是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他带着村民们走出了闭塞,看到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陈良说:“人民群众满意、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就是我工作努力的方向,我要和大家一起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走进检察机关建言献策

自从当上全国人大代表,陈良就成为了“编外检察官”。他曾应最高检邀请,对云南检察服务和保障“三大攻坚战”进行视察;也曾走进兴安盟检察机关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他还在白音敖包村,直言不讳地向来访的兴安盟检察分院检察长赵国华说出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陈良表示,他始终关注检察事业的发展,加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把代表的“心声”形成意见向检察机关反馈。他归纳了六点建议: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强化监督相关行政部门对消费者末端的管理控制;加强对涉疫各类谣言的打击力度,强化分析研判,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公、检、法的工作配合,形成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有效机制,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衔接,加强立案监督工作;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加大对破坏生态资源领域案件的调查与治理;加强法治教育普及力度,强化法治意识,从源头上做好基层普法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打击校园欺凌,做好普法视频宣传和相关警示教育工作。

“陈良代表的意见都是检察机关近期工作的重点。”赵国华表示,将认真梳理、逐项研究陈良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的措施,切实做好意见和建议落实情况的反馈工作,促进全盟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最特写

陈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兴安盟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副局长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马小玉)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