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陈国庆:议案让健康扶贫惠及更广人群
时间:2020-12-0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陈国庆(中)经常到村民家串门

我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是基层检察院的普通一员。作为从基层走出来的人大代表,百姓的衣食住行都是我关注的重点。

我生活的突泉县地处大兴安岭松嫩平原和科尔沁草原过渡地带,是自治区重点扶持的革命老区,属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持开发工作重点县,这里今年3月刚刚退出贫困县序列。近年来,精准扶贫工作开启了代表联系群众的直通车,通过结对帮扶,我们与百姓话家常交朋友,对百姓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百姓的需求有了更准确的掌握。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在日常调研中,我了解到,“健康扶贫”问题是百姓需求最大、反映最多的领域。

就拿突泉县来说,即使已退出贫困县行列,群众衣食无忧,但由于经济不发达、社会保障措施相对滞后,群众仍然存在“一病返贫”的隐忧。我认为原因有二:一是经济基础薄弱,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二是本地的社会服务、保障措施不能有效发挥作用。

为解决这一问题,突泉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针对贫困户的保障提出了“两降低、两提高”的农村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既降低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的起付线,又提高相应的报销比例;对于自付费用较高的贫困户,政府在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方面还提供了相应的保障措施。这个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机关肯定,并在兴安盟范围内进行了推广。

不难发现,一般户(除贫困户、低保户、重病户、重残户外)的大病问题并没有纳入政策的视野,如果一般户家庭成员发生大病,就只能享受基本医保和大病限助的政策,但一般户家庭成员在基本医保和大病限助报销后的自付费用仍然过高,很可能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这样的家庭在身边不是个例。

在突泉县检察院对口帮扶的太平乡马吉拉湖村,徐喜(化名)一家四口本来生活幸福,但2015年徐喜因患重度抑郁症,逐步失去劳动能力,身体原本不太好的妻子既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又要照顾徐喜,最后一家人成为了识别贫困户。而同村的邱大爷本来是一般户,就因为去年罹患癌症,为了治疗花费巨大,也走到了贫困的边缘。

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我们针对徐喜家的情况每人帮扶1万元,并帮他家购买了36只羊,2018年,我们还协调相关部门为他盖起了60平方米的新房。心情好了,病情也逐步好转的徐喜不再像木头人一样不言不语,常常有了笑脸,也能与人沟通了,他还做起了护林员,每月有了工资收入。而针对邱大爷家的情况,我们为他协调了村里比较轻松的保洁员工作,并将他纳入低保的行列,使其生活也趋于稳定。

徐喜和邱大爷的经历也是我们新农村建设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亡羊补牢,固然为时未晚,但何不未雨绸缪,让一般户既免受困顿之苦,又让我们的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与百姓深入交流,了解实际情况,通过走访社保局了解医疗政策,并与代表们认真商讨切实可行的方案,最终提出《加大对一般户大病救助力度,预防和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的议案,建议适当降低一般户的大病限助起付线,并提高相应的救助比例,将更多需要救助的大病患者纳入政策范围。

议案提出后,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的重视并予回复,回复指出,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将配合自治区医保局、卫健委等部门,加强数据共享,深入研究完善健康扶贫政策,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同时落实好一般户大病救助政策,完善救助措施,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这样的回复让我倍感欣慰,一般户的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重视,增强了他们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健康扶贫政策惠及的范围更加广泛、全面。

我很幸运既是人大代表又是人民的检察官。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而检察院前面也有“人民”二字,检察官就要砥砺以人民为中心的职业梦想。我将持续倾听百姓的心声、关注社会的发展,积极提议案、献良策,尽己所能守护百姓的幸福生活。

(陈国庆系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陈国庆/口述 沈静芳/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