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邵志清建议城镇子女可继承农村宅基地
时间:2020-12-07  作者:郭光辉 王珏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城镇子女可继承农村宅基地

这条引爆网络的消息,源自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的一份建议

本报讯(通讯员郭光辉 王珏婧)11月25日上午,在上海市陕西北路的民主党派大厦,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在自然资源部一份《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征求意见表》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前不久,自然资源部网站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三次会议关于3226号建议的答复》,其中“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这条内容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一时间成为网络热点。3226号建议,便是邵志清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

邵志清表示,这份建议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因为它反映的问题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顺应了很多人的期待。“这份答复既不是一个法律,也不是一个新的规定,它只是梳理重申了原有的规定,并对此作出了一个明确的解释。”

面对各种媒体所报道的“重磅”和被误读的“新政”,邵志清认为,农村宅基地司法实践中的许多问题值得认真探讨,关于农村宅基地的规定在各地的执行有差异,这时更需要得到一个权威、统一、明确的解释。

每年全国人代会召开前,邵志清都会进行深入调研,力求使所提建议更有针对性。今年在准备代表建议时,邵志清注意到一位致公党党员关于不动产登记问题的课题报告。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话题,因为不动产登记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涉及群体庞大。但是对他个人来说,不动产登记又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他查阅了有关法律法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因不动产登记问题涉及的面很宽,他仍然担心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不够深入、全面。今年5月在北京出席人代会期间,邵志清专门与上海代表团一位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代表进行探讨,吸纳了他的建议,对准备提交的建议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邵志清说:“虽然这个建议是以我的名义提交的,但也凝聚着我们党派成员和其他代表的心血,是集体智慧的产物。”

建议提交后,自然资源部会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国家保密局、最高人民法院、农业农村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后,综合各部门的意见,对他建议中提出的9个方面问题逐条进行了答复。他对建议办理和答复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邵志清已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信息领域专家,他曾多次就信息化建设、个人信息保护、社会信用、安全生产等提出议案或建议,不少议案建议都被有关部门采纳。

回顾过去的履职经历,邵志清提出的议案建议涉及的问题大多是在自己专业领域。邵志清认为代表要勇于挑战自己,跳出自己熟悉的领域,开阔视野,更加关注民生,关注老百姓的痛点。邵志清说,一个人的认知总是有限的,代表履职要善于发挥集体的力量,集中大家的智慧,才能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