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蒯乃华:与水结缘已有15年
时间:2020-12-1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解之缘

蒯乃华(中)等委员视察战备河“两违三乱”整治成果

初冬时节,我站在战备桥上远眺,水清岸绿一目十里,屈指算来,我与水结缘已有15年——无论身为政协委员、县级河长助理,还是任职江苏省射阳县城建局,我的履职经历总与水不曾分开。

引长江甜水,圆百年梦想

射阳河从宝应射阳湖向东南蜿蜒198公里经我的家乡直入黄海,她成就了我们的鱼米之乡,也带来上游各种污染,威胁着公众饮用水源安全,每年夏季的水环境监测数据总令人忧心忡忡。

2008年1月,我作为共同提案人在县政协会议上提出《关于增设第二饮用水源地的建议》,2011年2月,射阳县启动明湖水厂一期工程建设。但明湖水库容量有限,只能临时调节水质,难以彻底解决射阳百万人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后来,我参与引进长江水的调研论证,可是跨区域引水工程耗资巨大,一时难以实施。我们只能一次次将百姓期盼通过社情民意途径向省、市政协反映。

2014年的水源地突发性污染事件使盐城市主要领导痛下决心:跳出盐城及里下河地区,放眼全省寻找优质水源地,解决根本问题。2015年5月25日,《盐城市新水源地比选论证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决定在京杭运河宝应金氾水段开辟水源,将长江之水引入盐城。射阳政协闻风而动,呼吁、推动县委、县政府申请加入引水工程。

我作为盐城新水源地射阳支线建设指挥部的成员,在两年多时间里亲历从宝应、盐城到射阳长达200多公里的工程拆迁清障、矛盾协调、手续报批、施工管理等艰辛流程,终于迎来2018年12月23日这个铭记一生的日子。这天,父亲拧开自来水龙头,将一杯甜甜的长江水仰头喝下,他心满意足的样子我至今难忘。

治“两违三乱”,复碧波畅流

为构建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射阳县从2017年6月起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战备河县级河长助理,我在协助河长巡河过程中,发现战备河合德段问题最为突出。

由于历史原因,大量废弃住家船长期停放于水面,堵塞洪泄通道。有的船民上岸后在河堤上私搭乱建,有的在旧船上饲养猪羊造成严重污染。部分村民对水环境整治持抵触态度,提出不合理补偿要求。

我在政协视察活动中提出《保护水环境亟待着力治理河道“两违”的提议》,被县河长办采纳。2019年10月,全县23条省级骨干河道、1座中型水库、173条大沟、1026条中沟、2358条骨干沟全面启动“两违”(河湖违法圈圩、违法建设)、“三乱”(乱占、乱排、乱建)整治。

我作为城建分管领导参与了合德河段的治理工作,我们清理水面废船、清除黑臭淤泥、遍植净水花草,将昔日的污水河变成靓丽的风景线。

借法治之光,推“河检”共建

我曾多次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印象最深的是战备河盘湾段两条经营船只的迁移。

不知何时,战备河上停泊了两条经营餐饮的船只,巨大的船体不仅影响河道行水,船上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水,河坡绿植也遭到破坏。价廉味美的水上饭店引得远近食客纷至沓来,良好的收益使店家对工作人员的转移动员强烈抵制,河道清理工作陷入僵局。

射阳县检察院收到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随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侵占河道的船只进行专项清理,并对无证经营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在检察机关牵头协调下,仅用一个星期就顺利完成了船只迁移和植被修复,赢得周边群众的点赞。

于是,我在出席检察开放日活动时提出构建检察院与河长办协作机制的设想。2019年4月28日,射阳县检察院与河长办会签《关于设立检察院驻河长办检察官工作站的实施方案》,通过探索检察行政公益诉讼的前置程序与恢复性司法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有效整合,推动建立射阳河沿线水域环境保护联盟,以进一步提升“河长制”在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改善方面的“法治含金量”。

澄澈无邪的水,涤荡人世间的尘埃,助我初心不改看清未来。 

(蒯乃华/口述 刘慧/整理)

(蒯乃华系江苏省射阳县政协常委、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