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李孝春:为特殊的孩子护航
时间:2020-12-2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孝春(左一)教学生下面条

山东省检察院检察官走访李孝春

“老师,门没关!”“没关系,里面还有老师。”

“不行,要关上!”

随着铁轮转动,一名瘦高女生径直把楼道大门关闭。这是在我们山东省成武县特殊教育中心,经常看到的情景。

我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在特殊教育中心工作,这里就读的是聋哑、轻度智障、唐氏综合征、自闭症和多重残疾的学生,类似上面表达不对等的情形司空见惯。

“做一名特殊教育的老师是怎样的体验?”总有人充满好奇地问我。在招聘教师的过程中,曾有人直言:“宁愿去偏远地区支教,也不愿干特教。”

特殊教育是一项崇高而复杂的育人事业。我们面对的是一群特殊学生,不仅需要学习上的引导、物质上的帮助,还要时刻注意保护孩子脆弱的内心。

“老师,孩子就拜托你们了!”“老师,孩子什么也不懂,你们该打打、该嚷嚷!”大部分学生进入学校前,生活不能自理,家长朴实的话语映射出他们对学校的信任,相信我们能给孩子带来转变。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面对懵懂的学生,我们坚持因人而异,十八般武艺齐上阵,从不同侧重点想方设法教授知识、技能。有的学生会自己穿衣了,会烧热水了,有的孩子做的绢花非常漂亮,外出比赛获奖了……学生得到知识,掌握技艺,生活自理,在开心的同时,如何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让我发了愁。

我一定要通过各种渠道,把特殊教育的需求反映上去。作为特约检察员参加成武县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我提出“把检察机关优秀力量组织起来,组建专业化普法团队”的建议,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成立了法律志愿服务队并邀请我去听课。“我们学校特殊,如何让我们的学生掌握自我保护知识?”课后,我问检察官。

没想到,两天后检察官便同县消防队队员一同来了,在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中,注入慢动作的讲解,和我们老师共同为学生上了安全自护知识课。慢动作呆萌的普法方式也成为我们学生的“专利产品”。检察机关认真吸纳意见建议,成立法律服务队,精准把脉法律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制法治套餐,解决了特殊学生自护教育不足的难题,让我感触很深。

随着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社会对于特殊教育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但干好特殊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深度配合。为此,我积极通过家庭走访、社会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如何更好地发挥好家庭教育的作用进行深入调研,撰写《关于加强家庭教育》议案,建议建设家庭教育的管理及推广机制,尤其下大力气开展农村家庭教育,提升乡村家庭的整体素养,同时将家庭教育与校园教育相结合。该议案在2019年山东省人大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进行了呈报。

建议提出后,山东省教育厅非常重视,及时答复,表示将“强化顶层设计,着力发挥教育行政部门职能作用和学校主导作用,积极会同妇联、关工委、团委、民政等部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家庭主体的组织推进机制”,创新“家长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挖掘社会资源,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公益讲堂、参与体验等活动,加强以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的家风建设教育”,将“以乡村学校家庭教育种子教师培育为抓手,将乡村学校家庭教育纳入乡村教育振兴计划,组织开展家校合作育人系列活动,提升乡村学校家校协同育人水平”。

一任人大代表,一生为民情怀,履职永远在路上。在履行代表职责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代表的呼声和意见,对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关切积极回应。2018年以来,我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行“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建议》等6项建议,都得到了省级对口部门的回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夯实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底气,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也将在履行职责中,有勇气、接地气、树正气,做好学生的守护者,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李孝春/口述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李瑞娟/整理)

(李孝春系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特殊教育中心校长)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