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薛元金:加强水体保护 共建生态文明
时间:2020-12-2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通过深度调研,提出有关水体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的议案和建议达30多件,涉及高邮湖保护、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京杭大运河发展等方面。保护家乡的山水湖泊,是我不变的使命。”

江苏省人大代表、高邮市菱塘回族乡乡长 薛元金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扬州视察时的一句话刷了屏:“扬州是个好地方,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国家重要历史文化名城。”

我出生、成长、工作的江苏省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就坐落于这个“好地方”。这里三面环水,高邮湖和京杭大运河,哺育了我和这片土地上的万千人民。

我深爱着家乡,特别是担任乡长后,走遍了全乡的每个角落,对全乡经济社会尤其是生态环境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2013年,我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让我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来关注和思考这片土地的繁荣与发展。7年多来,我提出有关水体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的议案和建议达30多件,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退圩还湖

高邮湖是全国第六大淡水湖、江苏省第三大淡水湖,水域总面积760.67平方公里。2014年8月,我和其他在高邮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视察高邮湖时发现,受“靠湖吃湖”传统思维影响,高邮市境内网圩养殖面积达15万亩,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汛期洪水下泄,低水位时还造成水质恶化。

保护高邮湖,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和子孙的未来。本着这一认识,在2015年2月召开的省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我和扬州的部分代表共同提出《关于实施高邮市高邮湖退圩(退渔)还湖的建议》,具体包括尽快组织编制、实施高邮湖退圩(渔)还湖规划,逐步缩减围网养殖面积、修复湖区渔业生态,清除行洪障碍等内容。

由于高邮湖岸线还与扬州市宝应县、淮安市金湖县相连,为统筹推进湖区生态建设,实现绿色发展,我在连任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后,带头建议省政府协调推动,进一步科学规划湖区湿地红线、生态红线、湖泊红线等,并加大建设资金投入。

建议很快有了回音。江苏省水利厅和海洋渔业局研究制定《养殖规划范围外网圩养殖退出实施方案》,高邮市也随即采取措施,严控沿湖地区涉水项目审批,控减围网养殖面积,鼓励发展生态农业,禁止非保护性开发。省水利厅指导高邮市、宝应县、金湖县相继编制退圩还湖规划,并获省政府批准。省发改委将高邮湖退圩还湖工程项目纳入全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予以保障。

在各方关心支持下,高邮湖退养退捕退圩范围不断扩大。截至目前,仅高邮市就已退捕还湖9.5万亩,退捕渔民693户1310人。行水通畅、鱼翔清波的生态湖区呈现眼前。

共建江淮生态大走廊

高邮隶属的扬州市,既是长江与淮河的交汇点,又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为确保一泓清水北上,2015年,扬州市规划建设3100平方公里江淮生态大走廊。我认为,这个“大走廊”应当是扬州上下游城市共同的生态家园,如果由省级层面将其纳入南水北调东线、长江生态保护安全带和苏中苏北生态保护圈的大规划之中,统筹推进,将会加快建设进度,提升建设效果。

根据这一构想,我撰写了《关于推进江苏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建议》,于2017年2月向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得到扬州代表团全体代表的支持附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该建议十分认同,确定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

当年,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建设。继而,该项目又被纳入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扬州、泰州、淮安、宿迁和徐州等江淮沿线城市在保护优先、生态引领的共识下,携手同建跨流域生态廊道样板区。

让运河文脉奔涌流淌

“城中烟火千家集,江上帆樯万斛来。”京杭大运河,曾为贯通中国南北经济、融汇华夏优秀文化作出巨大贡献,2014年6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发挥京杭大运河优势,对促进江苏经济协调发展,进而实现沿河与沿江、横向与纵向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应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走绿色发展之路。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支持。

我花费近一年时间,沿着运河走访调研,并请教专家学者,形成调研报告。2016年1月,我在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递交的《关于将沿京杭大运河开发战略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的建议》,得到省发改委的高度重视。该委在编制的《江苏省“十三五”区域协调发展规划》中,增加了培育沿运河发展带的内容,并研究制定了沿运河地区产业转移、承接及合作的相关政策和体制,推进沿运河地区整体发展规划。同时,还指导地方编制大运河“十三五”水污染防治规划,部署实施一批重大水生态治理工程,切实加强了京杭运河环境保护。

京杭大运河还是一条文化之河。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2018年2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与其他10名代表共同提出《关于加快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建设的议案》,得到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的高度关注。同年6月,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组长。2020年1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正式施行。北京、杭州等运河重要节点城市也积极行动,共绘运河文化篇章。

如今,大运河旅游产品精彩纷呈,沿岸文物保护精心到位,数字技术传播跨越时空。这条流动着的千年文脉,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讲述人/薛元金)

(采访整理:梅静 王富裕)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