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翟清斌:稻田里的守望者
时间:2020-12-28  作者:韩兵 刘熠杰 张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翟清斌在田间劳作

翟清斌接受记者采访

冬日暖阳下,翟清斌凝望着家中的老宅,上方是卫星水库,下方是毗邻西荒洼自然保护区的千顷良田。他说,守着这方水土,带领着乡亲们奔小康,让黑土地长出“白银”来,让更多的人吃上更优质、安全的龙蛙大米,是他努力奋斗的方向。

把读书机会让给哥哥

“我的梦想就是要打造中国安全食品(大米)的第一品牌,企业规模化,产业市场化,效益最大化。”翟清斌对记者说。由翟清斌创建的龙蛙品牌曾获得2018年黑龙江省十大农业品牌称号,并入选品质龙江CCTV国家品牌计划。从创立品牌到将品牌做大做强,很多人向翟清斌投来羡慕的目光,然而炫目的光环之下,隐藏在翟清斌内心深处的,却是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执着。

“16岁那年,我父亲找我和我哥谈,说你们俩只能有一个继续念书,因为家里生活条件太差了……”翟清斌立即表示,自己和哥哥都不想离开课堂,但生活的困境让年少的他们根本无从选择。“我哥推荐我去读书。我比较偏科语文,我哥各科成绩都比较好,后来就讲好了,我先打工供我哥念书,将来我哥再供我读书。越穷就越不能没知识。”说到这里,翟清斌有点哽咽。一年后,哥哥顺利考上县里高中,后来成为村里的第一位大学生,求学期间所有的学费、生活费都是翟金斌一个人挣来的。

从16岁开始,翟清斌就开始了打工生涯,到大兴安岭抬木头,到农场建筑公司当力工,生活不断用艰苦和曲折历练着他。他向老师傅学习建筑技术,父亲帮他贷款500元,由于肯钻研能吃苦,从借钱盖房子到成为万元户,他前后仅用时100天。

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

自家的日子过好了,如何让身边的乡亲们都富裕起来?翟清斌心里一直惦记着。2001年8月,翟清斌仔细研究当地农产品的种植规模和特点,利用刚刚兴起的互联网,探索农产品销售新方式。他果断从房地产行业转到粮油以及农产品贸易,以超乎寻常的勇气和胆识开始了他的破冰之举——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水稻。

2003年,翟清斌组建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5年成功注册“龙蛙”大米商标,目标就是要做龙江黑土地的绿色有机稻米。秉承“龙行天下,蛙鸣四野”的企业愿景,经过8年磨砺,龙蛙公司实现了华丽转身,2012年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填补了望奎县中国驰名商标的历史空白。

2014年,身为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的翟清斌在带领农民创业奔小康的路上继续前行,龙蛙公司着手制定“精准扶贫五年规划”,提出通过“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的精准扶贫模式,带领农民共奔小康。

起初,望奎县先锋镇四段村的农户们都是分散经营,后来村干部带头成立彦林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但效益一直与期望值有很大差距。2014年,合作社与龙蛙公司签订整体流转协议。龙蛙公司支付流转费用,加之定产分红,超产分红,吸引了108户农民留下来种地,农企联合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合作社又不断通过贷款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少、贷款难等瓶颈问题,让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走入快车道。

翟清斌说,春天里,绿色的稻秧插到地里,秋天以后就变成金黄的水稻。公司这3万亩种植基地,同时也是客户和附近学生们的农业科普参观基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更多的朋友来基地体验、了解水稻种植和农业文化,让千百年传承的中华文明继续发扬光大,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接下来我们不但要种好大米,还要带领农民把特长和优势展现出来,实现真正的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他信心满满。

让企业“活下来”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如何确保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不再返贫?翟清斌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稳生产、稳就业的独特作用,助力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

他认为,首先,要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疫情期间,各个行业都受到影响,尤其是“上连市场、下连农户”的中小企业。现在大多贫困户都在县城和乡村居住,政府要整合乡村现有土地资源、粮食资源、特产资源、民工资源,抓紧规划优势产业,改变农业经营模式,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增加农民幸福指数。

其次,要加大对县域中小企业支持力度。让企业拉动地方经济,重点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就业岗位数量;提振中小企业对经济、政策、市场等要素的信心。尤其要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打造农业农村的全产业链,让与企业密切关联的贫困户共享产业链效益。

最后,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政府要了解、分析、解决中小企业的实际困难,上升到国家中小企业经济发展战略上来。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解决中小企业的生存问题,要让企业“活下来”。只有确保提高中小企业的“存活率”,才能带动一方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问题,使农民增加收入,确保贫困户不返贫。

翟清斌建议,有关部门应当跟踪监督金融机构、银行部门是否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跟踪监督国家、省市对企业所有补贴、奖励、扶持资金是否及时拨付到位,让中小微企业得到“及时雨”,真正享受到国家“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政策红利。

“涉众型金融犯罪欺骗性强,不法分子为了诱惑社会公众投入资金,往往以‘热门名词’‘热点概念’炒作,而且涉案人员众多,涉及面广,具有极为严重的社会危害性。”翟清斌告诉记者,他关注到最高检向中央有关部门发出第三号检察建议,推动强化监管、源头防控,“这个做法非常值得肯定。”

翟清斌希望检察机关在办理金融犯罪案件时,将追赃挽损和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开展工作,比如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办案人员要有针对性地宣讲当前非法集资的手段,告诉群众如何识别金融诈骗,有效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观念和风险防范意识。

翟清斌建议,检察机关要有针对性地构建打击金融犯罪的专业化体系,以专业化的办案机制来破解查处金融犯罪难度大的瓶颈问题,从而做好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检察保障工作。

最特写

翟清斌,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刘熠杰 张铭)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