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卢林:中国抗疫实践体现责任担当
时间:2020-12-2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主任医师 卢林

卢林正在诊断病情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我们要坚持科学谨慎的态度,总结中国抗疫经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宣传中国抗疫精神。”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开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赢得了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

战果来之不易

如果说医院是战场,那么白衣天使就是冲在最前沿的战士。面对未知的风险,我主动请缨,从2020年1月31日起,迅速投入到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工作中。我严格遵守传染病诊疗规范,加强排查,治疗发热病人,积极做到“不漏报一个病人,不错报一个病人,不感染一个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先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座座内涵丰富、特点鲜明、光辉闪耀的伟大精神宝库;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我认为,以上优良作风、光荣传统及宝贵精神,都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宣传抗疫精神

在坚守医院一线工作岗位的同时,我积极思考中国抗疫成功的经验和抗疫精神。

在2020年5月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我提交了关于全面总结中国抗疫经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建议。我认为,总结好中国抗疫经验、讲述好中国抗疫故事、宣传好中国抗疫精神,对于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必将产生现实和深远的重要意义。

在建议中,我首先指出,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和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我建议要积极总结、弘扬抗疫精神。在党中央领导下,从政治、体制、经济、文化、科技、医药等多方面,从国内、国外的不同角度,从国家、地方、人民群众多层次,系统地、全方位地归纳总结中国抗疫经验,提炼并宣传中国抗疫精神。

我相信,中国抗疫精神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焕发出的巨大精神力量。中国抗疫精神必将丰富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谱,为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坚持科学态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也积极思考有关新冠疫情防控的科学问题。

2020年3月26日,我查到了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3月18日在线发表的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共6位科学家的一篇文章“TheproximaloriginofSARS-CoV-2”,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了详细分析。论文指出,病毒表面蛋白的突变可能是触发这次大流行的原因,但是在积累到目前情况之前,这种病毒的较弱版本已经在人群中传播了数年,甚至几十年。该论文以及其他一些分析都表明了——“武汉那里肯定有一些病例,但绝不是该病毒的源头”。由此可见,目前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并不清楚。

为此,我建议从国家层面,由中宣部、外交部、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积极引导总结关于病毒的科学研究结论,尤其是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并不清楚的权威研究结论,普及相关的科学理论知识。让国内外友好人士充分了解相关科学常识,从而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的重大贡献。我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交部、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很快给予了答复,指出我的建议与国家相关部门的认识是契合的。

日前,意大利米兰国家癌症研究所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在去年9月就开始在意大利传播,这再次印证了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由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开展国际科学研究与合作,促进对病毒动物宿主和传播途径的了解,目的是更好地预防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保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坚持科学态度,精准专业地报道研究进展及防疫工作,既能避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污名化,也更有利于为世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讲述人:卢林)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