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卢江:提升风险预警能力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1-01-0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快速排查预警体系及防控机制仍存在不足,如部门职责重复交叉、缺乏信息整合机制和平台、缺乏部门联动机制等。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抓好制度机制体系建设;落实属地责任,加强体系能力建设。”

提升风险预警能力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给我国食品安全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快速排查预警体系及其防控机制敲响了警钟。我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提出,食品安全工作应以此为鉴,积极查摆问题,研究改进办法,建立完善体系机制,不断提升我国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早化解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

存在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食品安全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食品安全已知和未知的重大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我国的排查预警体系及防控机制仍然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首先,从国家层面看,制度和机制缺少顶层设计。部门职责重复交叉。我国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海关等部门均承担食品安全相关职责,在风险监测等工作职责方面存在职责交叉和功能重叠现象,导致资源浪费,加重地方负担且影响发挥隐患排查预警功能。

缺乏信息整合机制和平台。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风险监测、舆情监测和投诉举报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相关工作,缺少部门统筹协调和风险隐患信息通报及联合分析机制,无法快速整合各方数据信息形成大数据平台,无法充分实现风险隐患的早期挖掘和识别,容易错失第一时间发现潜在风险隐患信息并进行快速核准的时机。

缺乏部门联动机制。例如,食源性疾病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中缺乏公安、监管和疾控多部门协调和联合工作机制。信息采集力度不够,容易漏掉重要隐患信息。

投诉举报配套制度不健全。一是食品安全举报人保密制度明显滞后,举报受理与调查处理时限长,易导致举报者放弃举报;二是政府受理的举报内容按辖区划分,无法实现跨区处理,降低了举报线索的调查速度。

其次,从地方层面看,主要是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严重不足。地方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程度不一,部分地方医疗机构食源性疾病信息仍以手填报告为主,导致信息上报不及时,甚至存在漏报现象。地方疾控机构存在专业人员普遍不足,无法对大量信息进行专业识别和快速分析,影响重大风险隐患的及时排查和上报等。地方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专业化程度低,工作经验少,容易在监督检查中漏掉重大风险隐患。同时,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教育引导不够,导致企业内部隐患排查措施不到位等。

对策建议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的重要指示精神,尽快完善和提升我国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早期识别快速预警体系机制和能力。

国家层面要加强顶层设计,抓好制度机制体系建设。强化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的统筹协调规划职能,加强预警防控顶层设计。借鉴此次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经验,尽快建立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早期识别和快速预警机制,尤其要推行相关部门食品安全重大信息和数据的资源整合与共享共商共治机制,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和大数据技术应用。进一步发挥投诉举报的民主监督制度优势,建立匿名举报奖励制度,优化举报线索响应和处置规范,加快建立不同区域举报信息调查联动机制,逐步完善我国食品安全内部吹哨人制度。

地方层面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体系能力建设,确保中央决策落地生效。要压实地方各级政府和相关机构重大食品安全信息直报的责任,杜绝信息和数据报送的源头失真。要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预警防控体系建设,要加大地方财政投入,落实食品安全直报系统及技术支撑队伍的财政保障,加强地方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风险隐患发现和排查能力。

工作进展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建议进行了答复。答复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逐步健全,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高,全过程监管体系基本建立,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控制。2019年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6%,比2009年上升了6.6%,群众满意度比2018年提高了6%,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但是,我国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在下一步工作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有效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着力强化地方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充分发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协调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加强食品安全重大信息和数据的资源整合与共享共商共治,加强形势分析会商,及时研判风险隐患,推动完善重大事件督办和信息追溯制度。不断完善和提升我国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早期识别快速预警体系机制和能力,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讲述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 卢江)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周蔚)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