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樊庆斌:练武先练德,教人先教心
时间:2021-01-11  作者:郭树合 徐伟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樊庆斌接受媒体采访

樊庆斌(右)纠正徒弟的武术动作 

“这几天真是太忙了!这不,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走进郓城专场演出,刚在狗娃大剧场结束,我正在做收尾工作。”近日,记者与樊庆斌刚见面,他就行了个抱拳礼,连声说道。

艰苦创业,建成宋江武校

1958年,樊庆斌出生于山东省郓城县。郓城县向来有尚武的传统,素有“梁山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之说。受此影响,当地群众习武风气浓厚,武术名家不胜枚举,是文明全国的“武术之乡”。

1965年,年仅7岁的樊庆斌便开始拜师习大洪拳,后拜少林寺三十代住持素喜大师为师,又跟山东武协副主席、省武术队教练赵瑞章习秘宗拳,拜国家武术协会副主席蔡龙云教授为师习华拳。生性顽皮的他,学武却很专心,师傅自然是愿将一身绝技悉数倾囊相授。

樊庆斌学成之后,凡有学武之人上门切磋、登门求艺,他都来者不拒。深感中国武术博大精深,他立志把弘扬当地武术、向世界传播中华武术视为己任。

“开始收徒之后,也没个固定的练习场地,就只能在广场或者空闲的路边。学生们习武之余,也没有其他活动,甚至有些学生重武轻文,几乎成为半个文盲。”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樊庆斌萌发了创办学校、培养文武全才的念头。

“我就是想把中华武术发扬光大,让武术后继有人。”于是,樊庆斌打破常规思维创建了宋江武校。“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创业场景,真是太难了。从办学之初,就是个难摊子。”他感慨道。

1984年,樊庆斌、刘国庆总共筹集300元现金,作为创校资金。“学校建设起来才知道,当时我们俩人的全部身家加起来,也不够学校建设所用。”

为了筹集后续办校资金,樊庆斌骑自行车到山东、河北、安徽等地找熟人借钱。“饿了,啃口凉馍。渴了,喝口凉水。困了,就随便找个地方打个盹儿。”他讲述着当年的困顿。拉砖时,为了省钱,连5毛钱一副的手套都舍不得买,装砖卸砖把双手磨得出血;因拉砖时拖拉机超载,樊庆斌被甩到公路沟的泥水里……

困难没有把樊庆斌吓倒,他们知难而进,艰苦创业,终于建成了宋江武校。

“1994年,我们组织学生登上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狗娃闹春》轰动全国,好多人打电话前来祝贺,也有很多节目邀约。当时我就很激动地想‘成了’。”樊庆斌回忆道。

“我校学生在《狄仁杰》《狩猎者》《少林寺传奇》和新版《水浒传》等几十部影视作品中担任角色。”向记者说起学生们的成绩,樊庆斌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其中18集电视连续剧《水浒少年》中主要人物均由我校学生扮演,该片荣获我国影视最高奖──飞天奖一等奖。”

引导学生崇文尚武、锤炼品格

正当一切有序推进时,麻烦来了。

虽然建校之初便确立了“以德保武、以文保武、以武促文、文武并进”的教育方针,但是宋江武校刚刚兴办那几年,一些规章制度还没有真正推行起来,受限于老师教学质量和学生能力水平,出现了一些问题学生。更有个别学生自恃学过武术,身体条件好于同龄孩子,出现恃强凌弱的苗头,甚至有打架斗殴现象出现。

有一年,几个学生到学校附近一家羊汤馆就餐,因为一盘羊油饼和随后进来的一桌客人发生争执,进而向对方动了手。消息传到樊庆斌那里,他焦虑不安。一边立即组织人手进行学生情况调查,一边积极安抚被害人、处理善后事宜,同时在全校加强警示教育。因为几名学生都是未成年人,通过真诚道歉、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了对方谅解,司法机关对几名学生予以从轻处理。

“在校青少年学生出现法律意识淡薄,不知敬畏、不懂法律的情况,绝不容忽视。”樊庆斌认为。

“古人云,武有七德。练武先练德,教人先教心。”樊庆斌认为,要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必须加强德育和法治教育,引导学生们崇文尚武、锤炼品格,为实现学校新发展积蓄人才和精神力量。

想法提出来了,可怎么进行专业且有针对性的教育呢?这对当时的宋江武校来说,是盲点和弱点。

这时,恰逢郓城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聘请郓城县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担任全县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意见》印发,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樊庆斌敏锐地找到了机会。

说干就干,樊庆斌积极促成宋江武校与郓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建立联系,邀请法治副校长在开学季到校举办法治课堂,邀请未检检察官不定期开展普法宣讲;他还致力于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进行犯罪临界预防机制建设等。近年来,宋江武校在校生德育水平整体大幅提升。

传承武术文化,培养爱国精神

“‘法治进校园’帮我们解困,助力了武校建设。”樊庆斌说,“当前短视频非常受学生欢迎,建议检察院结合实际案例,让学生参演一些法治小短片,我想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武术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起着重要作用。武术一定要进校园,通过武术学习来提振中国孩子的精气神,切实解决孩子们体能不佳的问题。”樊庆斌提到,2020年全国两会上,他带来了《将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内容提取作用于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培养》的提案。他在提案中提出,学校不光要教武术套路和动作技巧,更要重视传统武术的文化性传承,让学生能够感受传统武术文化的魅力,积极探索传统武术文化的精神,培养自身的民族自豪感以及爱国精神,健全自身人格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

樊庆斌认为,做好青少年的道德教育,要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植入教育课堂,用历史和经典来影响学生的世界观、道德观、价值观,把他们培养成为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才。“应该把优秀典故、历史故事植入到非遗产品当中,植入到研学项目当中,把孔孟之道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产品,让孩子们能触摸、能感受、能互动,让他们更深层次地了解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才能有深刻的变化。”

樊庆斌认为,传统文化也应该进入家庭教育领域。“学校教育是关键,而家庭教育是基础,父母的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如何带动家长一同提升、一同学习,让家长能够言传身教,这是我们应当重视和考虑的大事。”樊庆斌表示。

最特写

樊庆斌,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郓城县宋江武校校长,中国体育学会武术分会副主席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徐伟峰)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