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吴黎霞: 检校携手育英才
时间:2021-01-18  作者:刘立新 赵利君 孙素心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吴黎霞为学校举行的“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选出的少年颁奖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日前,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召开的表彰大会上,该区区委、区政府向优秀教师和教育教学质量突出的单位颁奖。胜利路学校被评为“浉河区2019-2020学年度区长基础教育质量奖优秀学校”,河南省人大代表、胜利路学校校长吴黎霞作为优秀校长代表发言。

从1985年投身教育界以来,吴黎霞把一腔热血都奉献给了钟爱的教育事业。河南省名师、河南省教育专家、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一大串荣誉,是对她辛勤工作的回馈。“我自己好,不算好,我们学校的老师个个优秀才是我最大的目标。”吴黎霞对记者说。

胜利路学校是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有8000余名师生。作为校长的吴黎霞始终坚信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研活动的扎实开展,让该校教师的专业素质不断提高。近年来,学校教师有85人次在国家级优质课比赛中获一等奖,31人次在省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吴黎霞并没有把自己的眼光仅仅拘囿于胜利路学校一方天地内。在浉河区教体系统组织的教研协作区工作中,她欣然接受了协助帮扶浉河区春华小学、工区路小学、湖东小学等近10所基础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任务,积极协助这些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2011年2月,吴黎霞担任胜利路学校校长。上任伊始,她就确定了办学目标——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教育体系,培养“学习主人、生活强人、创新能人”。吴黎霞认为,在中小学阶段开设的体音美课程,在学生的人生成长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小学因受中、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已经形成了一个以语、数、英、理综、文综为主体的强势‘师资圈’,致使体音美等非考试学科专业教师严重匮乏。”吴黎霞告诉记者,每学期开学,很多学校对于体音美学科的教师安排,往往呈现出“赶鸭子上架”的现象,让一些非专业的文化课教师兼课。

这种现象在胜利路学校得到了极大改观。学校以“为孩子们编织幸福的童年”为契机,在完成教学大纲的同时还开发了茶文化、佳作欣赏、国学经典、器乐教学、数学活动、书法艺术、手工制作、舞蹈教学等多种课程。

在吴黎霞的带领下,胜利路学校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校园文化艺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记者最近一次见到吴黎霞,是在12月4日河南省检察院举行的检察开放日暨法治进校园标准化课件入课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检察机关送来的这些课程做得真好,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以后我们给学生上法治课,就有标准化课件了!”在看完现场播放的3个标准化课件后,吴黎霞连连称赞。

活动现场,河南省检察院检察官向学校赠送了法治进校园标准化课件和法治书籍。该院检察官向吴黎霞介绍,河南检察机关未检部门联合该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精心打造了未成年人自护教育和犯罪预防标准化课件库。省检察院从全省936个课件中,优选入库标准化课件122个,共向5727所学校输送,省内受众550余万人次。

“这些法治课件通过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以及真人情景剧等生动鲜活的形式传播知识,打破了以往教条式说教,激发了学生们的法治信仰。为我们老师解决了法治课如何上的难题,也为社会输送了更多的检察能量。”听完介绍,吴黎霞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表示赞赏。

作为一名教育行业的省人大代表,吴黎霞最关注的是教育问题。她认为一个学生只学习好,品德有缺失,不能算好学生。同时,学习好,品德也好,但是出了校门连最起码的自保能力也没有,也很难算是真正的人才。法治教育能让品德有失的学生走回正路,也能让害怕欺凌的学生学会自保。“从这一点来说,检察机关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对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她希望检察机关能和越来越多的学校合作,让优秀的法治标准化课件进入越来越多的课堂,学校赋予学生们丰富的知识,法治赋予学生们优秀的品格,检校联起手来为社会培育越来越多的英才。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赵利君 孙素心)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