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陈燎原:致富星火正燎燃
时间:2021-01-18  作者:戴小巍 肖之云 胡曼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陈燎原(左)走访贫困户

陈燎原(右二)向参观者介绍老铺村发展规划

走进玫瑰谷漂流观光生态园(下称“玫瑰谷”),水是清澈澄净的,像镜子,像翡翠,色彩斑斓,目不暇接。秀水,阳光,锦鲤,那是一幅动人的山水画面,美丽醉人……

玫瑰谷位于湖北省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它集观光旅游、体育健身、休闲娱乐、购物食宿于一体,园内种植玫瑰1100亩,占地1200亩。园内小桥流水,花香袭人,美不胜收。谁也不会想到,曾经集库区、边区、老区、山区于一体的穷山村,会以这样一种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而这一切要从全国人大代表、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说起。

先富不忘乡亲们

老铺村三面环山,耕地面积1900亩,山林面积1.5万亩,是一个山多田少的穷山村。20年前,群众靠卖柴草树木换点油盐钱,后来随着经济条件改善和国家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力度,群众纷纷外出务工谋生。

上世纪90年代初,陈燎原在广东一家企业担任财务总监,月薪超过4000元。对于当时落后的农村而言,一个普通家庭全年纯收入只有不到2000元,陈燎原的收入在当时的乡亲心中是一笔无法想象的天文数字。这种远超普通人的悠闲生活,陈燎原过了将近十年。

看着自己过着“遥遥领先”于村民的“高品质”生活,而乡亲们依旧在贫困边缘挣扎,陈燎原坐不住了。“我不能自己享受富裕,却丢下我的乡亲们”。于是他在2001年底辞掉了轻松惬意的工作,回到了贫穷落后的老铺村。在新一轮村干部换届中,他全票通过当选为老铺村党支部书记。

刚刚回到村里,困难便接踵而来:村里债台高筑,村干部工资几年未发,人心涣散;日常办公没有经费,基础设施薄弱,工作开展极其被动……

面对困境,陈燎原苦苦思索:老铺村到底如何发展?为了寻找脱贫之路,他带领村组干部白天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座谈,晚上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讨论、分析、论证。大家一致认为:六分山三分水一分田,这是老铺最真实的村情;“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老铺村干群最大的共识。改变老铺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唯一的出路就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经营山林活经济,开发水能抓收益”的发展思路提到了议事日程。

陈燎原迈开了艰难的步子。对于山林,实行“建基地,搞承包;合同一订几年,结算一年一次”,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这条路已见曙光:全村目前已发展板栗基地600亩,油茶基地1600亩,楠竹基地1500亩,村集体由此年增收10万元。昔日“ 荒 山 ”变 成 了“ 金 山 ”“ 银山”,放眼老铺,果木飘香,绿树成荫。

前进的步子没有停歇。2006年,老铺村成功引进浙江恒泰水电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改扩建龙池河水电站,腊里岩电站经过维修也开机发电。从此,柳林河水化废为宝,不再泛滥,它源源不断变为电流“流”入千家万户,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

不断拓展致富路

小富不算富。除了发电,能不能二次开发利用丰富的水资源?陈燎原琢磨着,要再做一次“水文章”。

2007年的一个夏夜,正在看电视的陈燎原看到一则广东某地漂流旅游项目的广告。陈燎原眼前一亮,“老铺村的资源比电视上该地的资源优越太多,人家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为何不能做?”他的脑海中立刻盘算起来。

在第二天的村民代表大会上,“开发旅游项目!”此语一出,众人哗然。党员陈树良回忆:“大家当时都还不知道漂流是什么,觉得在穷山沟里搞旅游是‘白日做梦’。”在黄梅县电视台上吆喝,制作招商画册,抓住春节、清明节等时机招商……终于引来黄梅县瑞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瑞坤公司”)来老铺村合作开发旅游资源。

瑞坤公司投入资金开发玫瑰谷漂流项目,打造玫瑰观光园、龙池河大峡谷景区;完成土地流转1100亩,300余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14年6月,景区开业。景区开发的玫瑰谷漂流、水上乐园、空中铁索等项目惊险刺激,吸引许多外地游客前来游玩。之后,他们还逐步开发了玫瑰观光、采摘、户外拓展、儿童游乐园等旅游项目。玫瑰谷生态旅游风景区的红火,催生了相关农家乐、农副产品、商店等其他消费业态的快速增长,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老铺村的村民利用地理优势,抓住商机,纷纷将自家住房进行改造,经营起超市和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青壮年也纷纷返乡就近务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数量减少了,冷清的小山村处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村民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后每亩纯收入比流转前增加400元,项目带来的就业机会每人每月增收700元,第三产业带来的额外收入每月增收800元,户均每年可至少增收1.6万元。2016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2017年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了80万元。

勇担时代新使命

风雨二十年,创业者尝尽了酸甜苦辣,老铺村村强民富的梦想正逐步实现。放眼老铺村,楠竹摇曳,玫瑰飘香,村庄整洁,百姓安康。老铺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湖北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经济发展百强村……谈起这些成绩,陈燎原说村委会工作主要是“依靠村民大伙儿”。

2018年,陈燎原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面对党中央提出的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他深入调研后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实现老铺村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老铺村全面发展。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加强村庄整治,实行项目化推进,通过两年的村庄整治计划,2019年,老铺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入资金使通村通组公路全部实现了水泥硬化,水利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新建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广场,同时加快电力、有线数字电视、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产业发展上,通过招商引资,进一步开发攀岩、温泉、户外拓展等项目,充分利用好老铺村的青山绿水,把乡村旅游玩出“新花样”。

陈燎原经常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黄梅县检察院的活动。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一件关于为建设法治乡村输送优质检察产品的建议。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黄梅县检察院选派优秀年轻干警担任村第一书记,积极为村争取项目资金4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按期完成脱贫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同时,大力推动司法救助与精准脱贫衔接,累计为11户因案致贫的群众申请救助金33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涉案贫困当事人的生活压力,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检察温暖。县检察院还参与开展农村治安环境整治行动,打击整治农村赌博、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的恶势力犯罪;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加强农村法治宣传,不断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对黄梅县检察院在脱贫攻坚、促进法治乡村建设中的积极作为,陈燎原赞许有加。

“沿着十四五规划前进,我们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陈燎原坚定地说。 

最特写

陈燎原,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肖之云 胡曼李)

(章琪/摄)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