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符宇航:加强监督 提高慈善救助效率
时间:2021-02-0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慈善组织暴露出的问题,我建议提高监管级别,建立高效的慈善事业管理体制、支持保障机制和大数据监管平台。当然,慈善事业的发展还离不开民间社会力量的参与。”

加强监督 提高慈善救助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 符宇航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和民间组织参与到慈善事业当中,我国公益慈善事业有了较大发展。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益慈善组织作为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了社会动员、资源筹措、公益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国上下形成了一股“人人慈善为人人”的社会暖流。

与此同时,一个问题逐渐凸显。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出慈善组织在账目公开、物资分配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疫情发生初期,全国各地企业和民众纷纷向疫情中心湖北地区捐款捐物。全国人民的眼睛都注视着这里,但是湖北红十字会由于工作效率低下,导致出现掌握的大量防疫物资迟迟发不下去现象,而且捐赠收支不透明问题亦被公众诟病。一时间我国慈善公益组织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慈善信任危机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我在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的同时,针对我国慈善公益组织在疫情防控初期暴露的不足和问题进行充分调研,之后提出相关具体的意见建议。我的建议得到民政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及时给予答复。

提高监管级别

建立更高级别的监管机制,可在各级人大设立慈善管理委员会,从立法和监督层面进行管理,切实解决各行政管理机构与慈善机构间信息不通畅、政策不统一的问题。充分借鉴国际成熟经验,修订增补慈善相关管理条例,健全综合监管体系。民政部在答复中表示,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健全综合监管体系;利用互联网、数字化手段提升民政系统对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的监管水平;强化慈善领域的公开透明机制,加强慈善组织、互联网平台的行业自律,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对于在人大设立慈善管理委员会、增补慈善相关管理条例等具体建议,民政部将结合工作实际向有关部门积极反映。

建立高效的支持保障机制

要建立高效的慈善事业管理体制支持保障机制。一是对所有慈善组织采取分类管理的措施,建立慈善组织的登记备案制度。二是建立动态的监督管理制度。从法律层面对慈善事业进行法治化管理,制定出合适的年检和审查制度条例,对慈善组织活动进行事先监督;同时还应给予慈善管理部门在监督稽查方面更多的执法权限,并建立相应的事后问责机制。三是加强支援型的慈善组织平台建设,尤其是慈善事业较为落后的地区,政府可加大支持力度,尤其是慈善组织行业联合会平台的建设。对此,民政部表示,自慈善法施行以来,民政部联合有关部门已出台一系列慈善法配套政策,涉及慈善组织认定、公开募捐资格管理、年度工作报告、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税收优惠等多个方面;与发展改革委等40个部门联合签署慈善捐赠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积极推动将慈善事业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联合执法机制、投诉举报机制、公开曝光机制等制度,进一步加大对慈善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

我认为,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和物流网络技术,建立国家慈善大数据监管平台,由专业大数据公司托管,慈善管理委员会监管,各类慈善捐款均进入数据库,实现一体化高效运作。从立法层面,引导宗教组织、上市公司、大企业的各类公益基金和个人慈善统一纳入监管体系;鼓励成立企业级、协会级、自组织(如记者协会、医师协会、科学家协会、工程师协会等)级的民间公益智库和专业志愿者人才库。从监管层面,做到善款支出明细、捐赠物资流向、物资质量保障的全时、全链、全网、全方位监管,最大限度避免管理乱象出现,让每一份爱心都能被送到最需要帮助的地方。民政部将抓紧研究,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在慈善领域的应用,健全监管体系、丰富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率,回应公众关切。

充分发动社会力量

社会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鼓励企业根据各自企业优势和行业特点,建立专业的公益组织和应急志愿服务团队。我建议,对长期从事慈善的企业和个人一方面给予物质激励,譬如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且捐款抵税流程应更加高效便捷;另一方面给予精神激励,对于捐款的企业和个人,应颁发相应的荣誉证书,并加大宣传力度,每年可举办类似《感动中国》品牌节目,评选有代表性的公益人物。慈善组织必须每年向社会公布年度报表,利用社会公众舆论对慈善机构进行有效监督。民政部答复称,将会同有关部门创新应急状态下的慈善力量动员机制,引导慈善会、红十字会等枢纽型组织增强开放意识,与其他慈善组织、互联网平台、现代物流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强合作。此外,民政部将充分利用“中华慈善日”“中华慈善奖”、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等载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慈善事业的良好氛围。 

(讲述人:符宇航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许冬亮)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