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颖:走出一条绿色生态的农业发展道路
时间:2021-02-01  作者:王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颖在田间地头忙碌

冬雨绵绵,笔者在江苏溧阳童话小镇——庆丰村见到了江苏省人大代表、溧阳市戴埠镇格格粮食家庭农场负责人、戴埠养地农稻蛙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颖。2003年,王颖从吉林农业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城市高薪职业返回农村,走上一条自主创业道路,成为“80后”优秀女性的代表。

创办绿色生态农场

“我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农药上市企业工作了5年。之所以后来选择自主创业,是因为我成为了一名母亲,我想让我的孩子,还有更多的孩子吃上没有农药和化肥的有机食物。”谈到创立有机农场的初衷,王颖说道。和爱人商量后,王颖决定在风景秀丽、环山抱湖的溧阳南山竹海开垦200亩梯田,创办无农药、零污染的绿色生态农场“格格粮食家庭农场”。

在王颖看来,走生态种养之路,必须从养地开始。为此,农场实行秸秆还田、稻套绿肥的耕作方法。为了不用农药,她选用抗病品种,通过温汤浸种、稀植改善稻田温光条件,以控病防病。

有机米定价略高于市场价格,加上当时消费者认可度不高,第一年,王颖就亏了10多万元。出师不利,这让她开始思考补强经营短板,寻找打开市场的最佳途径。她将目光投向了城市高端消费群,通过互联网定向发展合约客户,再根据消费者需求定制不同的产品。采用灵活的营销策略后,她很快打开了市场,建立了固定客户。

为了降低粮食市场风险,提高大米附加值,王颖开始思考转型升级。“这家米家工坊是我专门用来酿酒的,不仅酿米酒、白酒、黄酒,我们也酿市场上稀有的蓝莓酒。”2019年10月,在溧阳市委、市政府美丽乡村建设政策扶持下,王颖在扶贫村——庆丰村安营扎寨,开办“有间纯酿酒”公司专门酿酒,并把传统酿酒作坊作为对游客开放的酒文化宣传阵地,使农场生产、加工、销售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所有酿酒原料都是我们自家种的有机米,绝对绿色、环保,我们的酒入口绵柔,回甘醇厚,不比市场上的高端酒差。”王颖笑着说。

从农场到“红石榴小屋”

2018年1月,王颖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后,她自觉肩负责任重大,总想为百姓做些什么。这位满族姑娘,一直致力于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她认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促进民族团结,首先要从娃娃抓起。

马垫小学地处溧阳城东郊,是典型的新市民子女学校。全校学生370人,外来人员子女占90%以上,其中来自15个省、9个少数民族学生68人。2020年7月,王颖在马垫小学创立“红石榴小屋”,名字寓意来自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红石榴小屋开办宗旨主要是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和学校一起向学生普及少数民族知识,帮助他们了解少数民族文化,增强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为少数民族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为部分家庭贫困的孩子提供帮助。

不仅如此,王颖自觉将参政议政意识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在履职过程中,王颖发现部分江苏省地方性法规规章仍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因此,在2019年省两会上,王颖提出建议,希望尽快修改、修订或废止不适应发展要求的地方性法规规章,通过制定完善相应的地方性法规,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培育各种新型经营主体,推动技术、资本、人才等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些建议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予以落实。

希望更多群众走进检察院

“以前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不是很了解。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我参加了很多次你们省、市、区三级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对检察工作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王颖说,“现在身边的朋友遇到各类纠纷,也通过我向你们司法机关反映问题。”

2020年11月4日,王颖的手机收到一条陌生人发来的短信,发信人张某声称自己是少数民族,其母在一家私人诊所看病,回家不久就不幸身亡。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溧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张某对赔偿数额不满意,希望王颖向检察机关表达他的诉求。

王颖收到短信后,立即向溧阳市检察院检察长赵鑫反映情况。该院高度重视,经调查确认,被害人死因与犯罪嫌疑人非法行医行为并无因果关系,嫌疑人愿意赔偿10万元取得被害人家属原谅,获得从轻处罚条件。在释法说理后,被害人家属对结果表示满意。

“我希望检察开放日活动能面向更广大的平民百姓,让更多的普通群众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采访最后,王颖诚恳地说道。

(本报通讯员王晴)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