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李现考:小微企业的人才期待
时间:2021-02-22  作者:郭树合 窦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现考参加莘县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双联”工作组调研座谈会

“小微企业占全国注册企业总数90%以上,提供75%的就业岗位,但是招人留人的困难却不小。目前很多小微企业都存在人才资源匮乏、人才队伍不稳定等问题。”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人大代表、山东胜达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现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才仍然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山东省莘县是农业大县,总面积1423平方公里,123万人口,是不折不扣的人口大县,然而近几年,当地不少民企都遭遇招工难的问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外来务工人员数量继续减少,让不少民营企业主倍感头疼。

李现考创办的山东胜达化工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知名化工企业,也是山东省西部地区最大的洗涤级纤维素生产厂家。

“我们目前有120多名工人,但是在人才需求方面还是不解渴啊!”聊到当前许多小微企业的发展困境,李现考感慨良多,“胜达化工有限公司经过几十年发展,也是从小微企业慢慢长大的,一家企业的发展壮大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我县是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小微企业成长将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如何提振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特别是在人才引进方面给小微企业提供支撑,这个课题值得研究。”

“高层次的人才招进来很难,有时候招进来也留不住。”为此,在聊城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李现考提出一份关于小微企业人才扶持政策的建议,主要内容包含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两个方面。

在李现考看来,关于人才引进工作,既要收集整合当地青年优秀人才,制定规划、定向培养,同时建议政府出台政策,为小微企业提供人才津贴及其他支持,帮助小微企业筑巢引凤。

“目前,我市已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引育留用青年人才方面问题的重视,不断深化人才改革制度攻坚……”建议提出后,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非常重视,及时给予答复,表示将出台落实更加有利于人才向企业流动的人才政策。

“企业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企业经营者也需要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律意识”。在莘县检察院举办的“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上,李现考向该院检察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检察机关积极作为、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做法让我们民企体会到了检察关怀和温度,希望检察机关可以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沟通交流平台,根据企业类型、性质、特色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在用工、合同纠纷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法入企活动,给予普法宣传和专业指导,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莘县检察院检察长姜澜告诉记者,“提升营商环境,需要多听一听企业的感受。”“‘六稳’‘六保’是当前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中心工作,也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为了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莘县检察院选派检察官走进多家民营企业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普法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防控法律风险。2020年以来,该院开展送法进企业1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该院优先办理进入检察环节的涉疫涉企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对因疫情停工停产引发的合同纠纷、劳动纠纷等申请监督案件予以重点关注。2019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企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件,涉企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件,帮助挽回损失50万元。

李现考对检察机关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检察机关认真思考如何将司法办案与“护企促企”更好地结合,从企业的需求角度出发,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产品,当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护航人”。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窦锐)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