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聂永平:村支书的泥土乡情
时间:2021-03-22  作者:王运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聂永平(左)指导农户种植草莓

聂永平(左二)深入贫困群众家中走访慰问

“认真可把事做对,而用心可把事做到完美。”——这句微信朋友圈上的个性签名,是聂永平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真实写照。从生意人到村支书,聂永平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乡亲们甩掉贫困村的帽子,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2020年11月,伴随着江苏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聂永平卸下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职务。算起来,他已在村里工作了20年。“以前我们村年收入在全镇垫底,现在岛上最高。”说起先锋村20年来发生的巨变,聂永平感到欣慰又自豪。

既要带头致富 又要共同致富

先锋村所在的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是长江中的一个小岛,位于镇江最西部,而先锋村又在世业镇最西部,当年是全市最贫穷落后的村。“那时,村部办公室破破烂烂,连个办公桌都没有,一到雨天,屋里就要‘下小雨’。村里别说水泥路,连条石子路都没有;因为没有桥,村民出入靠轮渡。村集体经济负债20多万元。”回忆起刚到村里的情景,聂永平语气变得低落。

2006年,聂永平当选为先锋村党总支书记,但村民们对这位新上任的“大当家”却抱有一些疑虑。面对村民们的担忧,聂永平选择以行动回应。

经过一番调查与探索,聂永平在“现代高效农业”上看到了出路。当时,村民由于“囊中羞涩”,既跃跃欲试又犹豫不决。看到这种情形,聂永平不仅到银行做担保,而且拿出自己的25万元积蓄作为村民创业启动资金。

聂永平对2015年引进第一个项目时遇到的巨大阻力感受最深。“农业科技园项目看中的就是我们这里土地连片、环境优美,可村里有四成村民不肯流转土地。”聂永平说,当时的粮食收购价格比较好,一亩地的产出能达到每年1000多元,有位老队长觉得一亩地800元年租金太少,坚决反对流转。思来想去,聂永平决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们当面“算账”。当天来了近50位村民,聂永平和拿着账目表的村民们面对面沟通交流。聂永平告诉村民,虽然一亩地的产出能达到每年1000多元,然而扣除肥料费、种子费等成本,村民的净收入还不到700元。而如果将土地流转出去,村民除了获得800元的年租金外,还能到农业科技园务工赚取劳务费。经过近6个小时的“谈判”,大部分村民放下了思想包袱。2015年7月,全村123户村民全部签下合同。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在聂永平的带领下,先锋村成功引进镇江润青农业生态科技园和金色年华养生谷,先后建成“四季春农业园”“润清生态科技园”“江鲜养殖观光园”“金色年华健康养生产业园”四个项目。“国家的政策很给力,服务也很到位,红包一波接一波,惊喜一个又一个,有力推进了农业经济的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发展,为高效经济、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产品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聂永平言语中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喜悦和自豪。

在他的带领下,先锋村村民们的口袋鼓了,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6年1.2万元,增长到如今的2.8万元;村年收入从2006年的5万元,增长到90万元左右。桃红李白、葡萄满园、草莓村香、乡风淳朴、百姓富足……先锋村现在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村”、安居乐业的“幸福村”、实至名归的“先锋村”。

既要金山银山 也要绿水青山

“要按照布局合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的总要求,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2009年,在镇江市丹徒区召开的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聂永平作为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丹徒区生态村建设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丹徒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列出了五个村先试点,他所在的先锋村就是其中之一。

那年春节刚过,作为村书记的他组织召开村委会,发动党员干部分户包干,挨家挨户沟通协调。经过不懈努力,先锋村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投入80万元,绿化面积达450亩,成为镇江市绿化工作示范村;整治清理河道2600多米,改造暗水沟220米,添置垃圾箱245个;投入165万元,建成7500米水泥路、1400米沙石路;投入28万元改造排灌机站,清理淤塞沟渠6000多米,确保农田稳产、高产。

“如今,每天天亮我都习惯来到村口转转,看着绿意葱茏的江堤,秀美如画的村落,载歌载舞的大爷大妈,内心充满骄傲和自豪。”聂永平说。

既要为民服务 更要为民代言

“群众事无小事,件件得上心。”20年来,聂永平时刻牢记老支书对他说的这句话。

退役军人陶师傅在外打工期间和妻子双双患病,回到家乡后一直借住在亲戚家。没有自己的房子、没有自留地,生活没了着落,无奈之下,他找到村书记聂永平。聂永平随后将陶师傅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在村“两委”扩大会上,他仔细梳理村里闲置的自留地、宅基地,最终为陶师傅“挤”出一处老宅基地,还为他争取到危房改造专项资金和村里的赞助……

陶师傅表示,自从搬进新房,自己和妻子团聚了,感觉心情好了很多,还找到了新的工作,“我们一家都很感谢聂书记。”

谈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自己内心的变化,聂永平表示,感觉责任更大,考虑的问题更多了。

每到全国两会上会的前几天,先锋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每天都很热闹。村民代表和村干部们总是围着聂永平,反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聂永平一边记录,一边不时地搭话,手中的工作日志本已经写到了最后几页,这本工作日志记满了村民们的期待,而村民们最关注的依然是农村和农业的发展问题。

“作为长期工作和生活在农村的代表,就是要为‘三农’奋斗终生,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让百姓的小康生活更加有滋有味。”2019年、2020年全国两会,聂永平先后带去“大力提高油菜种植机械化水平,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保障粮食供给安全”等建议。今年两会,聂永平的建议依然和乡村振兴有关。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努力,突破现有条件和环境的制约,提升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谈到下一步发展方向,聂永平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聂永平对检察工作并不陌生,在工作之余浏览检察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他的日常习惯。性格爽朗的他还热衷于参加各类检务公开活动,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积极为检察工作发展建言献策。

聂永平对一起公开听证会印象深刻。“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检察机关的公开听证会,当听到当事人最后陈述说出‘我想通了,气也顺了,以后不再上访了’这些话,看到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的场面,我的内心很感动,真真切切感受到检察机关传递出的司法温暖。”聂永平说,“下一步,我希望检察机关将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使这一制度成为检察机关立足办案,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措施。”

最特写

聂永平,全国人大代表,现为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

(本报通讯员王运喜)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