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余晓毅:替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
时间:2021-03-29  作者:王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余晓毅在江苏省暨常州市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上听取工作通报

14岁离开父母在外学习、生活,凡事都是独立作决断,江苏省人大代表、仁智园林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晓毅2003年创办公司,从一个人独自战斗发展到30多人的设计公司,她用坚毅、果断书写着自己最美的芳华。城市,正因为有了她们,才变得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充满生机。

1986年,余晓毅从南京林业大学园林设计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园林设计工作。“永远没有最满意的作品,好作品都在下一个。”谈到自己设计的园林作品,余晓毅说。

“我对从事的工作纯粹就是热爱,看到自己的园林设计能改变一个地方的环境面貌,同时将自己的审美风格融入其中,特别有成就感。”一谈到设计,余晓毅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2002年,余晓毅拿下了常州市翠竹公园设计的招投标项目。据介绍,公园设计中的一大亮点是水中森林——墨西哥落羽杉林,这种杉树树形高大美观,生长迅速,可以生长在水中,常有奇特的屈膝状的呼吸根,能起到很好的水土保持、涵养水源的作用。当时,常州地区还没有种植奇珍异树的苗圃,树种难寻,实施时,工作人员劝她变更设计方案,更换树种。为了最终呈现的景观达到完美的效果,余晓毅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苗源,终于在上海找到了这种树木。如今,历经近20年四季轮回,当年栽种的墨西哥落羽杉树林枝繁叶茂,一到秋冬季节,层林尽染,风景宜人,已成为这座城市中最美的风景打卡地之一。

在余晓毅看来,园林设计领域的知识博大精深,设计师得是个“杂家”,不仅要懂本专业的知识,还要学习相关的生态、建筑、消防等知识,同时深谙后期养护管理、营运、使用等问题。她一直秉持自己的“减法”理念,认为好的设计要让人有想象的空间,每座桥、每块山石、每片花草都要彼此结合得刚刚好,要让人置身其中有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的感觉。“我并不看重设计能挣多少钱,更看重设计改变人的理念效果。所以这么多年来,我只单纯做设计,不做后续的施工环节。”余晓毅说,如果做施工可能会很挣钱,但是作品就失去了底气。“我只做设计,就能对施工方提出更高要求,这也是对甲方负责。”在设计方面,余晓毅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原则和态度。

2003年,余晓毅当选为常州市人大代表,2008年至今,她连续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既然替百姓履职,我就要认认真真替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她说道。

2020年11月,作为江苏省人大代表,余晓毅参加了常州市政府关于常州老小区改造工程项目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会上,余晓毅对小区改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目前很多老小区主要是老人居住,因而在改造过程中要考虑老年人的需求。比如,步行台阶要做坡道,便于轮椅上下;最好能安装便于担架出入的电梯,如果老人在家中不幸发生意外,用担架可以让老人免遭二次伤害;老小区不仅要种常绿植物,还要栽种开花植物。“人至暮年,都希望看到鲜花环绕,这才能给晚年生活带来活力和希望……”余晓毅说。

因为从事园林设计工作,余晓毅特别留意城市绿化。她注意到常州市属于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充沛多雨,冬季湿冷。她认为,城市绿化要根据城市的气候、土壤、雨水量等多种因素考量,要有科学依据。“不同的绿地有不同的功能,一定要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进行美化设计。比如,低矮的灌木丛对交通视线会引起遮挡,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所以道路绿化首先要考虑交通视线的安全问题。”余晓毅解释。

2018年10月,在余晓毅的主持下,她的公司负责起草《常州市城市道路绿化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从城市绿地规划、设计、施工、管护等七个方面,梳理34项实施细则,对城市绿化带予以量化规范。在《导则》中,她提出马路两侧的地被植物,比如低矮的灌木丛和藤本植物,不能超过60厘米;同时,针对行人夏季遮阴、冬季透光的需求,建议推广法桐、朴树、栾树、榉树等落叶树种,并按配比栽种玉兰、银杏等彩叶、观花树种。同时,余晓毅在对常州市新北区新龙生态林、中心公园等29家核心公园进行实地考察后,将考察中发现的排水系统、景观绿化、交通安全、游乐设施等问题作出详细的分析,并形成数据翔实、图文并茂的调研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余晓毅一直十分关注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她注意到,在城市绿化生产过程中,为了抗病虫害需要播洒农药。而有些地区存在过度播洒农药,导致土地和河流受到污染的情况。余晓毅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对这类情况予以重视和关注,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切实保护好社会公共利益。

(本报通讯员王晴)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