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魏学峰:为文博事业发展鼓与呼
时间:2021-03-29  作者:曹颖频 周雅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魏学峰在查阅相关资料

魏学峰在试砚

作为一名从业30余年的文博工作者,魏学峰见证了中国文博事业的迅猛发展。他努力沉淀,用初心守望着文化遗产,同时不断为文博事业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鼓与呼。

他默默坚守,也深深期待。

建议出台中国博物馆法

“应该说,我见证了中国现代博物馆的迅速发展。”魏学峰说,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博物馆数量只有不足2000家。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备案博物馆达5535家。博物馆数量、规模已居于世界前列。从业人数也从最初的3万人,壮大到如今的近20万人。“几十年来,中国文博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国家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方面投入了很多。”

博物馆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一个国家进行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重要的文化传播阵地,博物馆事业日益繁荣,如何更好促进博物馆科学规范有效管理,成为魏学峰思考的重点。“博物馆法是现代博物馆的基石”,魏学峰表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离不开强大的法治保障。2020年,他呼吁尽快制定中国博物馆法,以法律的形式向人们提供博物馆的模式、管理标准和行为规范,从而促进博物馆事业按照科学的规律向前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魏学峰的建议依然是他倾注心力的文博领域。在文博和文化事业大发展和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之下,文博界人才匮乏问题引起魏学峰的关注。“国家这么多博物馆,全国文博从业人数却仅有20万人。加之文博从业人员工资收入普遍偏低,造成了一部分年轻人不愿意从事与文博相关的职业,导致人才流失。”魏学峰说,据他了解,不少文博单位出现断层断代现象,老一批文博工作者60岁退休之后,年轻的一代还没有培养出来。在综合调研基础上,他提出加强文博人才培养,留住“国宝守护人”的建议,希望人社、财政、文物等多部门联合起来,培养专业的人才队伍。比如,在文博领域探索实施延迟退休政策,让专业的文博从业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去带新人,同时提高他们的收入,对于高级专家可参照大学终身教授制延聘为终身研究员。

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衡量博物馆办得好不好,最重要的一条标准是其社会价值、功能能否实现最大化。”魏学峰说,如何打破博物馆高墙与老百姓之间的壁垒,使博物馆真正走向老百姓,真正发挥文物内在的文化价值,让民众更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文博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博物馆是人类文化和历史的保存者和呈现者,然而有数据显示,受制于空间,大型博物馆也仅能展出所有藏品的5%左右。如何让“沉睡”在大型博物馆库房中的文物再次“活”起来,实现文物与人们的零距离“互动”,真正发挥文物内在的文化价值,这是魏学峰一直在钻研的问题。

魏学峰表示,博物馆在建设中、管理上一直在顺应满足观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如今的博物馆,不仅“线下”“线上”展览“双管齐下”,和观众的互动功能也在不断增强。比如,各地博物馆开展各类文化公益讲座等。成年人有“博物馆之友”团体,小朋友可以成为小小讲解员,每一个年龄层次都可以在博物馆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参与方式,这都是博物馆的新变化。

谈及让更多的文物与观众“见面”,魏学峰说:“新技术的运用使得文物突破了物理限制。越来越多的文物走上‘云端’,云博物馆、数字博物馆不仅能显著提升参观者的观赏体验,也可弥补线下展览‘展完就拆’的遗憾。新技术让‘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成为可能,进一步拉近了文物与观众的距离。”因此,他呼吁进一步发挥好新技术的作用,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走出去”也是博物馆文物突破围墙的一种方式。魏学峰表示,四川博物院曾走进台湾,与位于台北的历史博物馆共同展出张大千真迹。“张大千创作早期、中期的作品在大陆,晚期作品在台湾,跨越海峡两岸的联合展出能让观众看到张大千一生的创作轨迹,这种方式更能唤起浓浓的乡愁。”魏学峰说。

有关三星堆的“席间建议”

“如今,国家对文化建设越来越重视。”魏学峰表示,20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以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集体学习,对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采访过程中,魏学峰向记者分享了他的一次“席间建议”经历。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一次午餐,魏学峰遇见四川省委主要领导,他就三星堆博物馆提档升级问题提出建议。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文化品牌,三星堆博物馆一年的门票收入与同等档次的博物馆,比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相去甚远。“这就需要我们来寻找原因。”魏学峰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那天,他提出相关建议,包括加强对博物馆的管理利用,采取相关措施提升博物馆学术地位等。

四川省委主要领导召集相关负责人在餐桌上办公,就三星堆博物馆管理提升问题进行部署。据了解,魏学峰的建议提出后,三星堆博物馆的人员和管理方面出现了新变化。“近日,三星堆遗址又有新发现,引起世人关注,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魏学峰密切关注着最新考古挖掘的进展。

“我的履职经历表明,只要我们提的建议是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就会马上得到回应。”魏学峰说,“作为文化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应该为国家和四川的文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组发言得到最高检回应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魏学峰提出了很多促进文博事业发展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不仅仅是议案,小组发言也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魏学峰高兴地说。

2020年全国两会小组讨论时,魏学峰提出“积极推进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严厉打击盗窃文物违法犯罪行为”的建议,后来,他收到最高检的书面回复。据他介绍,最高检领导高度重视该建议,专门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贯彻落实,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作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重点领域,从增强立法执法司法互动、加强办案指导、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发力,并注重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同合作,形成文物和文化遗产法治保护合力。

“最高检如此重视,我很意外,也很欣慰。”魏学峰表示,近年来,在开展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方面,检察机关和文化部门的配合非常密切。双方经常就文物执法的难点问题交换意见,并与文物部门专家一起调查研究。检察机关还专门组织召开将文物保护纳入公益诉讼范围的专题专家座谈会,征求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

“以我所在的四川省为例,四川检察机关不仅对倒卖、故意损毁文物的不法分子加大惩处力度,还通过以案释法、公开庭审等方式加强普法宣传,让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文物的保护意识。”采访最后,魏学峰说出了对检察机关的期待,“这些做法都非常好,我很赞同。文物是时代变迁和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希望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加大力度开展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助力相关部门完善文物安全防范体系,共同维护文物安全,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

最特写

魏学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

(本报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