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夏恒建:用本草书写大爱
时间:2021-04-12  作者:戴小巍 程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夏恒建(右)指导农户进行艾草优良品种繁育

夏恒建(左)在艾叶收购现场了解药材品质

个子瘦高,头发花白,鼻梁上架着眼镜,谈吐间透露出睿智和谦逊。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夏恒建带给大家的第一印象。

走过人生的风雨,夏恒建这半辈子只做一件事——研究中医药。秉持着对药学的无限热爱,他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中医药科研和中药种植产业扶贫中,用实际行动推动湖北中医药科研进步和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

情系家乡 医圣指引归故里

在黄冈这片红色热土上,明代医圣李时珍500多年前在蕲春诞生。得益于先人的恩泽,这里成为全国艾都、养生之都。50多年前,夏恒建在黄冈出生,从小耳濡目染让他对中医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1982年,21岁的夏恒建从黑龙江商学院中药制药专业毕业,进入武汉市一家国有知名药企从事药品研发工作,一干就是27年。当时国内市场经济繁荣活跃,中医药营销如火如荼,但人们对中医药研究却少了些认同。

醉心于中医药科研的他在专业上谋划着更大发展,加上对故乡黄冈有着难以割舍的乡情,2009年,他离开武汉,回到故乡黄冈,来到医圣故里——蕲春县,进入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对于我们中医药研究者来说,李时珍和他的药学巨著《本草纲目》,在我的内心可以用尊崇有加来形容。我的故乡在黄冈,这里也有更适合我发展的环境。所以我回来了。”夏恒建说。

心系群众 产业输血助脱贫

“‘传时珍医药伟业 谱本草科学新篇’是李时珍医药集团的文化理念。将中医药发扬光大,造福百姓健康,是我们最大的愿望。”说起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夏恒建侃侃而谈,“刚来集团时,企业规模还比较小,年产值只有2亿元,现在已达30多亿元。”

李时珍医药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湖北省医药龙头企业。任职李时珍医药集团后,夏恒建主要从事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和质量管理等技术工作,同时还承担企业精准扶贫工作。

2015年,夏恒建牵头的“大别山区夏枯草规范化种植及产业链构建”项目获湖北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奖后,“推广种植、产业扶贫”八个字在他的脑海里萦绕。“党中央对精准扶贫有要求,蕲春是国家级贫困县,又属大别山区,山区具有种植中药材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何不推广艾草、夏枯草等中药材种植,带动贫困村‘造血’,实现脱贫目标?”

结合李时珍医药集团中药产业优势,夏恒建将公司药材基地建到了贫困村。创新“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模式,由企业免费提供种子、种苗,对农户种植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与合作社和药材种植大户签订保收协议——集团按高于市场10%的价格统一收购,并确保每户年收益不少于3200元。达到脱贫验收标准的,按每户1000元给予奖励;对种植达到一定规模并在当年脱贫的贫困村,给予2万至3万元奖励。

每年8月中下旬至9月底是夏枯草最好的播种育苗时节。此时,夏恒建便将办公地点搬到田间地头,每天走家串户,向农户传授技术、规范种植标准,既提高了药材的质量和产量,又调动农户种药积极性,帮助农民种出好药材,卖出好价钱。此间,夏恒建在蕲春及大别山周边地区推广种植夏枯草1万余亩,帮助当地贫困农民年增收3000余万元,带动2381户贫困户脱贫。努力付出终得回报,他所在的李时珍医药集团也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疫情冲击 期待检察力量加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夏恒建所在的企业也受到很大影响。

疫情期间,李时珍医药集团的效益、税收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好在党中央在关键时刻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帮助湖北以最快的速度步入正轨。“我们集团也享受到多项帮扶政策。2020年3月,减免税费达千万元,3天内获得3000多万元的政策性贷款,集团复工复产势头强劲。”夏恒建感慨良多。

“疫情虽然给企业带来冲击,但又蕴含着机遇。”夏恒建介绍,“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老百姓的健康意识提高了,去年虽然公司效益下滑,但一些养生产品的销量却呈现2至3倍增长。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对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夏恒建充满信心。

今年是夏恒建履行代表职责的第四年。作为中医药科研领域的专家,他非常关心中医药、“三农”等问题。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夏恒建提出以中药种植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他表示,由于中医药种植受自然条件限制较多、风险大、周期长,很多企业不愿意投资中医药种植产业。他希望国家尽快出台政策,形成以国家主导、市场参与、群众为主体的中医药种植发展模式,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全民共同富裕。

夏恒建非常关注检察工作,在全国两会上积极为检察机关建言献策,经常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检察机关举办的座谈会、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

2020年9月,他受蕲春县检察院邀请参加余某涉嫌故意伤害罪拟作相对不起诉一案公开听证会。余某因一时冲动与邻居发生冲突致被害人童某受伤(轻伤二级),被公安机关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据了解,余某是当地一家企业的关键技术检验人员,所有产品需经其检验合格并出具合格报告书后方能发货。由于余某的岗位技术性强,他对该公司疫情后恢复生产起着重要作用。案发后,余某主动投案并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本着贯彻对非公企业“四类人员”少捕慎诉的办案理念,案件承办检察官建议对余某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举行公开听证会。公开听证会上,包括夏恒建在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均对案件处理决定表示同意。“检察机关提出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少捕慎诉慎押’可以说是避免了案件办理的一刀切、机械办案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民企的健康发展,为民企规避了一些不必要的风险。”会后,夏恒建说。

夏恒建告诉记者,他曾参加过检察机关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了解到检察机关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出台很多暖心举措。“这些举措对保护民营企业、改善营商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也让我们这些经历了疫情冲击的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我希望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夏恒建表示。

最特写

夏恒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蕲艾产业协会副会长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程珊)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