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学斌:“只要做了,就尽心尽力做好”
时间:2021-04-26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学斌在最高检组织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上发言

王学斌(左一)在实验室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实验

“我的履历很简单,大学毕业分配到临沂师专工作至今,如果不是中途工作的单位经历了从专科到本科,从学院到大学的办学升格,那么写一行字就够了。”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临沂市委会主委、山东省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学斌接受记者采访时风趣地说。

从1988年至今,王学斌在高等教育战线已经工作33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书育人理念是他始终遵循、时刻提醒自己要坚守的初心使命。

“兢兢业业上好每一堂课,是我一以贯之的追求。”王学斌从业30多年,除了生病住院期间,他从未耽误过给学生上课。每次上课前,他都要对课程内容反复推敲,考虑怎样表达才能将教学内容既简洁又全面地传授给学生。“浪费学生的时间,无异于犯罪。站在讲台上,就要把最新、最完整的知识体系教给学生。”王学斌表示,他讲授的解剖学和生理学课程中,许多知识点非常单调枯燥,为了让学生们易于接受,他想办法将这些知识转化为生动形象的直观内容,让学生更快理解掌握。“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王学斌最看重学生的评价,教学生涯中,他获得过大量奖励和荣誉,曾经连续数年获评学校“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那是王学斌最开心的时刻,他认为“得到学生的认可,是老师的光荣”。

进入大学工作后,王学斌很快便感到自己原有的知识积累不够,还需要继续学习深造。因此,在参加工作几年后,他考取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业务上不断充实自己,同时认真向导师学习新的教学和科研理念。博士研究生毕业时,王学斌深得导师器重。导师多次提出想让他留在更高的平台发展。他离不开生养自己的故土,最终婉拒了老师的好意,回到原单位继续教书育人。这期间他做了一些科研工作,逐渐找到教学之外的创新乐趣。但是不久,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中断了他的科研理想,病愈后,他发现自己原来熟悉的科研知识已经落后了。即使这样,他尽可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科研工作,同时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行政、教学、专业建设和培养青年教师等领域中。近年来,王学斌主持的课程和专业分别获批山东省高校精品课程、省高校一流建设课程,省高校一流建设专业等,参与指导的多位青年教师在专业比赛中获奖。

2018年,王学斌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此外,他还是临沂市政协常委,受聘担任当地法院特邀监督员、检察院特约检察员等多种社会兼职。

“只要做了,就尽心尽力做好。”身份多了,工作忙了,王学斌的初心没有改变。作为人大代表,王学斌非常关注检察工作,多次受邀参加各级检察院组织的实地调研、座谈、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为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社会关注的孙小果案被依法查办后,王学斌也十分关注该案进展。他了解到,云南省检察院对孙小果服刑期间检察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展开自查,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12名检察人员进行问责。“检察机关这种自我反省、主动追责的态度应予肯定。”王学斌表示,希望检察机关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检察监督,严防“纸面服刑”,切实解决好不愿、不敢监督问题。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