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郭建华:一堂特别的周末“补习班”
时间:2021-05-17  作者:刘立新 朱盼月 雷继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郭建华到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赠送最高检制作的法律读本。

郭建华(左)向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干警宣讲两会精神。

往常,周末的小学校园寂静无声,但不久前的一个周末,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小店王村小学却热闹非常。午饭刚过,近百名小学生便穿戴整齐,和家长早早来到学校准备参加一次特别的周末“补习班”。而这堂“补习班”的发起人,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建华。

郭建华一直非常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郭建华就持续加大基层全民普法尤其是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最高检办公厅当天即以公函形式回应代表关切,详细报告相关情况。对此,郭建华深受感动。

参加全国两会归来后,郭建华很快来到祥符区检察院就如何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开展基层普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这正与该院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路不谋而合。于是,一场周末法治宣讲课的计划当即出炉。

当天下午2点,这场以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为主题的法治宣讲会在学校操场准时开始。郭建华和祥符区检察院检察官一起为孩子们进行宣讲。

“孩子们,谁能告诉检察官姐姐,我们可爱的身体都包括哪些部位?哪些部位是坚决不能让别人碰的呢?”普法课上,面对检察官老师的开场提问,孩子们纷纷举手,争先恐后答题。检察官趁势“加餐”,围绕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以办案实例为教材,向师生、家长们讲述严重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犯罪表现、后果及如何避免权利被侵犯等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就强制报告制度的内容要求作详细讲解。

“听了检察官姐姐讲的法律知识,咱们得好好学习吸收,学以致用,这样才能更好地用法律武器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接下来,郭奶奶给你们讲讲两会上有趣的故事。”检察官讲解过后,郭建华又和孩子们互动交流,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基层农村的孩子们和家长们接受法治教育不健全,安全意识淡薄,致使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安全问题频发,有的甚至造成难以弥合的损失和创伤。”为此,近年来,郭建华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建议,进一步加大基层全民普法尤其是基层校园法治建设力度,把高墙内的惩戒转化为高墙外的教育,推动形成以“检校家共育”为支点的全社会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发展大格局、新常态。这是郭建华的“基层法治情结”,也是她的“基层护苗计划”。

一边热心提建议,一边躬身作实践。农村成为郭建华推广全民普法教育的试验田,当地检察机关成了她的普法“合作伙伴”。

作为检察机关的义务法治宣讲员,自2017年起,郭建华与祥符区检察院检察官多次下乡开展调研,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基层普法教育宣传模式。2017年6月,祥符区首个基层普法基地在祥符区白庄村建立,郭建华和祥符区检察院会同区教体局积极推广“检校家共育”普法理念,通过创建法治展板、开展法治讲座、推行法制副校长机制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农村”活动。2020年,郭建华结合实际,又提出了“为军训新生加一道法治大餐”的普法新思路、新举措。

下午4点,近两个小时的法治课逐渐进入尾声,但对于郭建华和祥符区检察院而言,却是又一个“基层普法季”的开始。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朱盼月 雷继峰)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