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权太琦:服务旅客 用心用情
时间:2021-05-24  作者:卢志坚 赵静 宗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权太琦(左四)和“雷锋车”组成员一起讨论交流工作

权太琦(左)耐心回答旅客提问

今年3月,权太琦参加全国两会

“大爷,请问您二位是来接人的吗?”走进江苏省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一个热情的声音传入耳畔,这是权太琦正在为旅客提供服务。询问得知,无助地站在大厅中的两名老人已年过八旬,这天是来车站接老战友的。见此情形,权太琦赶忙调运一辆“雷锋车”,专程负责大爷一行人的接送。作为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第五代“雷锋车”手,权太琦的日常工作就是帮助旅客解决难题。汽车站里人来人往,每天不知有多少旅客匆匆而过,但曾得到过帮助的旅客都会记得这样一个笑起来有酒窝的姑娘。她在这里用热情和无私奉献,传承着“雷锋车”精神。

“在家千日好,出门也不难”

自1963年开始,江苏省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的站务员开始用小板车帮助旅客运送行李,义务帮助旅客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于是,小板车便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雷锋车”。几十年过去,“雷锋车”从一个个站务员手中传递着,为她们赢得旅客的感激,也收获了众多荣誉,“雷锋车”服务组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等称号。“雷锋车”组里的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她们为群众服务和无私奉献的誓言始终未变。

刚到汽车站工作时,权太琦从事的是检票员的工作。很多人都说这工作内容乏味,而她却干得有声有色。扶老携幼,导乘指路……遇到旅客有需求,权太琦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提供帮助,让出门在外的旅客感慨道,“在家千日好,出门也不难”。

一次,权太琦注意到,车站广场前的公交站台上,一辆公交车停稳后,下来五六个身背化纤袋的农民工,站在那里东张西望,左右为难。她忙跑上前去,问道:“请问你们是乘车的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她立刻说:“我来帮你们吧。请跟我走,我是车站的职工,你看这是我的工作证。”她拎着大大的化纤袋,跑到候车室放好,又帮助他们买票、安检,直到旅客顺利上车。“这就是我的日常工作呀,没什么特别的。”聊到这儿,权太琦不好意思地笑了。

如今,权太琦已经从一名车手成长为“雷锋车”组负责人,每天需要统筹安排车组大大小小的事情。“雷锋精神的内涵很丰富,我只是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车组所做的事情都是一些点滴小事,我们希望通过点滴小事感染他人,影响更多人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中。”权太琦说。

把群众声音带到首都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的职责就是要广泛倾听民意、反映民愿,努力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把百姓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切实为老百姓多做一些暖心贴心的事情,使大家关心的社会问题能够得到改善和妥善解决。”对于社会民生问题,权太琦始终放在心里。

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权太琦提出《关于解决“免票儿童”乘车造成超载问题的建议》。平时的工作中,权太琦发现旅客携带“免票儿童”造成超载,导致旅客与客运公司的矛盾时有发生。经过调查,她了解到“免票儿童”问题在国内很多城市都是客运难题。为此,她多次走访交通管理部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旅客的意见,形成了这份详实有效的建议,并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最终,车站通过建立免票儿童乘车提前申报的制度解决了这个难题。

针对车站周围“黄牛”黑车现象屡禁不止的问题,权太琦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大对城市客运站周围“黄牛”黑车问题治理的建议》。在国内一些城市车站,“黄牛”将旅客“倒卖”给非法营运的黑车,形成共同利益链损害旅客的利益,有些甚至存在强买强卖、殴打恐吓行为,已经成为损害城市形象的“毒瘤”。“整治‘黄牛’黑车,需要综合治理。”权太琦表示。

经过深入调研,权太琦建议主管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加大对黑车的整治力度,形成常态化联动治理机制;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地以广播、短信等提示方式引导乘客通过正规渠道购票乘车,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此造成班次停运、客流流失等问题,为交通行业带来巨大损失。同年5月,在参加全国两会时,权太琦带去了关于在重大疫情期间建议国家对道路交通客运行业政策扶持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协调减轻客运企业的税费压力,保障客运行业恢复正常运转。

这一份份建议,每一项都是群众关注的事情,每一份都与民生密切相关。权太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从2013年提出“免票儿童”的建议起,权太琦就十分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多次参加连云港市检察院、海州区检察院举办的未成年人检察主题开放日活动。

在一次参加活动过程中,权太琦了解检察机关办理涉留守儿童相关案件情况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表示,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关注留守儿童保护问题,通过以案释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建留守儿童关护基地等形式,更好地保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犯罪。

连云港市两级院积极落实代表建议,推出了《关于共同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蓝海湾”训诫团工作方案》等,让家长全程参与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构建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社会、家庭、学校一体化保护机制。检察机关同时创立未成年人检察“1+7+N”联动留守儿童保护机制,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地6家、未成年人观护基地7家,实现了连云港市留守儿童犯罪和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率“双下降”。

“看到检察官为案件中受到伤害的留守儿童做心理疏导,我觉得非常欣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关乎着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权太琦说。

最特写

权太琦,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副书记,现任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组长,第五代“雷锋车”手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赵静 宗申)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