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陈锦石:希望为家乡做得更多
时间:2021-05-31  作者:张春燕 葛明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陈锦石在项目工地调研工作

日前,笔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锦石。采访过程中,关于创业之初的艰辛,他不愿多谈,谈到最多的词就是“责任”。“企业做大了,社会责任也更重了。”他说,希望能为家乡、为社会尽更多责任,做更多事情。

白手起家 逐梦前行

1962年,陈锦石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从16岁开始,他外出打工,曾经干过泥工、钢筋工、木工、技术员、生产经理、项目经理等建筑行业几乎所有的工种和岗位,艰苦的成长经历,磨砺了陈锦石自强不息、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坚毅性格。

1988年春,26岁的陈锦石怀揣着从亲朋好友处借来的5000元钱,带着村里28名农民兄弟成立一支施工队。他们从家乡江苏南通奔赴山东东营,踏上自主创业的道路。凭着不服输的闯劲,短短几年时间里,陈锦石把施工点从1个发展到6个,施工队伍扩大到500多人,并成功打入青岛市场,承包建设了华普大厦、府新大厦等多项精品工程。

眼看施工队伍日益壮大,陈锦石并不满足现状,一心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在他的带领下,企业迅速打入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海南等10多个省市,施工的项目多次获得鲁班奖、詹天佑奖、中国建筑装饰奖等国家级大奖。昔日小小的施工队以过硬的技术力量发展成为如今的大公司。目前,中南控股集团已形成中南置地、中南建筑、中南高科、中南实业投资和中南教育“4+1”产业布局,业务遍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60多个城市及澳大利亚、阿尔及利亚等海外市场。

一手抓实业 一手做慈善

陈锦石与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先生是南通市常乐镇同乡。爱国爱乡,实业报国,张謇的家国情怀也深深影响着陈锦石。这些年,陈锦石为社会公益,为家乡发展做了很多好事实事。

1998年,陈锦石把公司总部从青岛搬回他所在的常乐镇中南村。2000年,他又挑起了中南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修筑道路、桥梁,疏浚河道,扩大绿化面积,建设农民聚居区……上任不到3年,在他和全村人的努力下就让村里变了模样。中南村先后获评“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村民们纷纷夸赞:“陈书记真是我们圆梦小康的领路人。”

陈锦石心系家乡,也情牵教育事业和贫困人群。据了解,集团成立以来,累计在助学、抗震救灾、扶贫帮困等方面捐资超过10亿元,为上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集团第一时间投入抗疫,成立2000万元的抗疫专项基金、捐赠抗疫医疗物资700多万元,被全国工商联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

是荣誉,也是责任

2013年初,陈锦石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面对这一崭新的身份,他深知“人大代表”四个字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陈锦石把这份责任化作履职的动力,不仅积极参加代表培训和相关活动,还奔赴各地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对收集到的信息认真思考、综合分析、梳理归纳,提出多份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陈锦石结合“十四五”规划以及基层调研情况,提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活力”“鼓励建筑技术创新,推进建筑领域高科技应用”等建议,为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鼓”与“呼”。

“近年来,检察机关为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陈锦石表示,南通市检察院与当地工商联会签《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共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这一做法令他印象深刻。此外,中南集团总部所在地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与辖区内多家中南下属企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分析企业风险防控薄弱点,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合规制度,为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发展筑牢了“防火墙”。

“检察机关的这些工作举措,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在国家法治保障下做优做大做强的信心。”采访最后,陈锦石说。

(本报通讯员张春燕 葛明亮)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