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刘廷:将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
时间:2021-06-07  作者:范跃红 黄丁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刘廷(右)在车间工作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钱铖(右一)向全国人大代表刘廷(左一)汇报检察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刘廷(左一)调研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无障碍建设公益诉讼工作

5月初,刚刚结束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第18期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班,刘廷便马不停蹄地赶回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的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近期有一批出口订单要赶制完成。刘廷既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工厂制造部制造课课长。近日,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刘廷和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履职故事。

精益求精,以求极致的态度开展工作

2005年4月,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迎来一名新员工——来自山东省泗水县杨柳镇的农村青年刘廷。

光阴荏苒,刘廷在松下公司一干就是16年。在这16年的时间里,“力求将工作做到极致”是他的座右铭,他在不断学习钻研中快速成长着,“要把精益求精灌注到每件产品中,把创新应用到每道工序中,将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我们就能拥有越来越多的高品质产品。”他说。

秉持着这样的工作理念,刘廷在工作中不断攀登技术高峰,对产品品质、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改善方案。在业余时间,他先后参加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各高等院校主办的“蓝领成才培养计划”、浙江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工商企业管理”课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专升本课程的学习,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优化车间布局、改进生产流程中,攻克了生产过程中的诸多技术难题。

经过刘廷和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刘廷所在部门的生产工序不良率从0.48%下降到0.2%,并一直保持安全事故为“0”的良好状态,他所在的团队获得浙江省QC质量小组活动一等奖的荣誉。

16年如一日,刘廷在生产线上磨砺出精湛的技能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也让他收获“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优秀新生代农民工”“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传递民声,时刻关注外来务工人员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代表的是群众,要全力为群众发声。”谈到人大代表的身份,刘廷这样说。

“对杭州来说,我是外地人,因此非常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相关社会保障问题。”刘廷一直关注着外来务工人员在杭的生活与成长,先后提出《关于进一步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的建议》《关于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继续教育和培训的建议》《弘扬工匠精神 加强新制造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此后,杭州市总工会出台了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继续教育和培训政策,圆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大学梦。“我在做外来务工人员继续教育的调研时发现,继续教育的学费问题是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求学路上的‘拦路虎’。杭州市总工会出台的这项政策,正好解决了大家的难题,让更多人有了提高学历、提升知识水平的机会与可能,圆了很多人上大学的梦想。”刘廷说。

在一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中,一起检察机关办理的司法救助案让他至今无法忘怀。2018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对一名来自贵州的外来务工人员张某开展司法救助过程中,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联合贵州、浙江两地四级检察院,最终对张某作出予以司法救助的决定。

“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是一项针对社会弱势群体开展的扶危济困的民生工作,通过这项工作的扎实开展,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的这一做法,让我们外来务工者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2019年3月12日,刘廷在参加全国两会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担当履职,以赤忱之心回报社会

“我从农村来到城市,又进入大公司工作,我非常感恩,是社会给了我发展的机会和展现能力的舞台。因此,当社会、企业和他人需要我的一分力量时,就应该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多年来,刘廷十分看重自己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也更明白身上的使命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为了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刘廷主动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服务队伍,每天为居民测量体温、做出入登记,每一项工作都极其认真负责。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刘廷了解到一些公司在恢复生产过程中存在困难,他在浙江省人大建立的“人大代表生产经营微信群”中积极建言献策,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针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实施“一对一”帮扶。浙江省人大将代表的建议进行梳理,与相关部门积极联络沟通,推动问题解决,共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虽然我不是医务工作者,无法亲临一线为病人解除病痛,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人大代表,可以结合自己岗位实际,为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只要心里有愿望,在哪里都能发光发热。”他说。

近年来,刘廷还十分关心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群体的生活便利问题,也关注着杭州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工作。“市政道路障碍改造是一块非常难啃的硬骨头,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有效推进了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功不可没啊!”在实地调研考察了钱塘区无障碍建设情况后,刘廷对检察机关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经过多年的履职,刘廷对检察工作,尤其是对基层检察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曾多次参加最高检、浙江省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座谈会等活动,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我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我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检察机关开展的法律监督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也希望能和检察机关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让我能更好地传达基层的声音。”采访结束,刘廷说。

最特写

刘廷,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工厂制造部制造课课长

(本报记者 范跃红 通讯员黄丁文)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