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乔进双梅:非遗传承需要多管齐下
时间:2021-08-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世代相传。我建议,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加大保护力度、拓宽发展渠道,让非遗“活”起来,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

非遗传承需要多管齐下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手工刺绣代表性传承人乔进双梅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流行元素越来越多样,但人们对非遗的关注与喜爱却日益高涨。近年来,通过非遗文化、非遗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例子不少,而在此过程中,非遗文化也获得更持久的活力。我认为,这种“保护+发展”的双赢模式是乡村振兴中的“康庄大道”。

加强宣传和保护力度

非遗传承,年轻人参与是关键。如果没有年轻人参与其中,或许就不会有年轻人喜欢的作品出现,我所专注的彝族刺绣也一样。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中国传统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这些珍贵的技艺绝不能“闭门造车”,推陈出新才能赢得年轻人关注,才能有更旺盛而持久的生命力。让年轻人喜欢并参与到这份事业中,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就会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

为了让彝绣文化不断发扬光大,我主导创办的花间刺绣合作社与当地教育部门、学校等搭建起彝绣学习平台,利用寒暑假时间在一些中小学、中专学校开设彝绣兴趣班,让彝族孩子传承并发扬本民族文化的同时,也能掌握一门技艺。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形成具备推广性的常态化培养模式,是我努力的方向。

针对小凉山彝区文化遗产的多样性和稀缺性,四川省马边县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专程找我,介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在非遗保护领域的探索方向和可作为空间,详细阐述通过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方式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路径与思路。

加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法治是强有力的保障。我非常开心,在非遗保护的战线上有检察机关这个坚强后盾,我们共同守护形成强大合力,让非遗在法治的土壤上开花结果。

创新形式让非遗“活”起来

今年年初,河南卫视春晚《唐宫夜宴》舞蹈节目火出圈,也带给我很多启发。其实,《唐宫夜宴》的成功之处正是在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中找到一个很好的结合点,并巧妙通过创新形式让年轻人感受这份精神瑰宝的魅力所在。非遗的发展需要更加新颖的表达和更加现代的呈现,将传统文化用时尚的、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包装,才能让子孙后辈们重新认识和热爱上我们的民族文化。

互联网时代,直播和短视频成为流行的传播方式,我认为这也是非遗走入大众群体的一个契机。前有李子柒短视频走红海内外,后有丁真掀起的“藏文化”热潮,不得不承认,这些都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我们需要更多有影响力的群体加入到非遗保护和发展的队伍中来,直播带货也好,短视频展示也好,借助他们的流量与关注度宣传和带动非遗的发展。显然,做好这件事以个人之力远远不够,还要依靠文化主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创造合力来牵线搭桥。

就彝区而言,目前开展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主要是将一些非遗保护项目以展演和展示的方式向学校师生介绍,性质上更多是宣传,较少进入课堂和教材,很难拓展到由知识普及到技能培训再到文化传播等更为深广的领域。如何让更多学生了解当地传统工艺,挖掘和培养一批感兴趣、有情感的年轻人传承这些工艺,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我建议可以在职业技术类学校、岗位技能培训等方面,多开设相关课程,由近及远,久久为功。

非遗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我认为,将非遗传承与旅游融合不仅能让游客更深层次地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文旅行业注入蓬勃生命力。

我建议,将彝绣等非遗资源升级打造成地方旅游文化产品,不断打造非遗特色文旅品牌,发展成为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好载体,在提高区域旅游经济的同时又带动更多人关注和参与,赓续民族文化、传统文化血脉;文旅、妇联等部门需要加大财政性资金、政策性项目的支持力度,用于基地建设、技能培训、产品推广等产业化开发。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少数民族地区而言,非遗产业正是除了传统农业外,顺应乡村产业发展规律的适合之选,有助于盘活地方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挖掘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的经济价值。当然,这条路该怎么走,我认为必须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循序渐进,与乡村振兴行政主管部门共同谋划好蓝图,需要更多针对性的经验指导和多渠道的招商引资。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我期待着彝绣等非遗文化成为大力助推乡村振兴的产业。针对彝绣规模小、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我今年把《关于加大彝绣等非遗文化的产业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带上全国两会,希望能够凝聚更多力量支撑非遗文化保护和发展,释放惠民红利。

(讲述人:乔进双梅 采访整理: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立波 周怡)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