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李湘平:企业家的管理之道
时间:2021-08-09  作者:郭树合 孟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湘平(右)到项目现场指导工作

李湘平在山东省领军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言

李湘平(左一)深入一线和员工交流脱氢加热炉抢修工作

他的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

他临危受命,带领企业员工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企业,发展成为总资产达450亿元、员工7000余人的特大型、国际化、高端化工企业集团。

2020年,他带领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亿元,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多项荣誉。

他就是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

临危受命带领企业走出困境

受金融风暴影响,21世纪初,石化市场跌宕起伏,炼油企业也受到冲击。彼时,东明石化集团正处在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内忧外患之下,企业面临严重亏损。

2001年,李湘平临危受命。“面对企业一穷二白、资金缺乏、士气低迷的状态,首先要解决激情干事的根本问题。”李湘平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改变企业现状,他通过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提振员工精气神,并提出“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创新是企业管理的灵魂,效益是一切工作的目的”的总体工作指导思想。

之后,他确立三大工作重点:第一,迅速组建起一支团结务实、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第二,充分发挥“外脑”作用,建立东明石化“智囊团”,聘请由12位国内顶尖化工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诊”;第三,明确“油化并举,油气互补,努力发展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煤化工和精细化工”的发展战略。

理念一变天地宽。短短三年,铁路专用线、1.2万KW\3万KW热电、油品储运罐区工程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在他的带领下,东明石化集团成为当时菏泽市首家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化工企业。

开拓创新挺进国际能源市场

初战告捷,在李湘平的带领下,东明石化集团积极开拓创新,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2003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目标,实现“二次创业”后的第一次翻番;接着,2004年突破30亿元,2005年突破50亿元,企业销售额连年快速递增。2007年,东明石化集团首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李湘平告诉记者,“借助山东省政府与中国石油签订《合作备忘录》的契机,我们与中国石油签署《合资框架协议》,取得了对外合作的重大突破。”2011年4月,“日-东”输油管线投入运行,打开东明石化通向海洋、走向海外的“乌金”通道;2012年,建成600万吨/年炼油装置成功投产,东明石化正式成为国内首个进入“千万吨级炼油企业俱乐部”的地炼民营企业。

李湘平认为,企业的发展要想走得更远,就要深耕国际能源市场。此后几年间,太平洋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在新加坡正式成立,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给予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东明石化产业园获首批认定批复,保税原油库区建成投用……在他的带领下,东明石化的企业“版图”逐渐扩大,在迈向国际能源市场的路上越走越远。

优化管理持续增强企业竞争力

“管理是否科学,是一个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李湘平始终致力于优化企业管理。他以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努力目标,以技术、制度和管理创新为核心,以质量、健康、安全“三合一”标准为内容,逐步实施生产和管理流程再造,建立相对完善的母子公司管理体系和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为了确立符合东明石化实际的公司治理结构,他从人事劳动用工和分配制度入手,深化产权体制改革,重视规划,强化职能,倡导创新,在管理改革中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改革年”“管理年”“创新年”“资源整合年”“化工转型年”……李湘平始终倡导严、细、实、恒的管理理念,他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每年设定一个发展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年”活动。以此为主线,逐步解决企业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文化力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工作中,李湘平一直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东明石化集团确立“求实、创新、发展、提高”的企业方针和“尽职敬业、团结奉献、求实创新、开放超越”的企业精神。在李湘平的倡导下,集团制作发布《员工文化手册》等,形成独特的公司文化体系,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精神动力。

为民企发展提供更多法治保障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李湘平一直非常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2017年以来,他多次与东明县检察院检察长孙振宇座谈交流,希望检察机关可以立足检察职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法治保障。

“近年来,东明县检察院针对东明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提出‘三个服务’理念:立足检察职能,突出‘专业服务’;主动深入企业,突出‘前瞻服务’;强化沟通联系,突出‘定制服务’,真正做到了民营企业需要在哪里,检察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李湘平对东明县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对于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李湘平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他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同民营企业健全日常联系机制,深入了解企业家的司法诉求。针对涉及民营企业家的案件,坚持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相结合,注重倾听企业诉求,认真核查案件线索,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依法准确适用、及时变更强制措施,保护好民营企业的财产权以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最特写

李湘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孟伟)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