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蒋锡培:从修表匠到上市公司集团主席
时间:2021-08-16  作者:尹华杜 唐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蒋锡培(中)陪同无锡市慈善总会领导实地调研公司生产情况

在江苏省宜兴市范道镇,有一位被业界称为“电缆大王”的传奇人物,在36年的创业路上几度沉浮,把一家小小的仪表仪器厂发展成为“中国企业500强”,年营收近500亿元。他就是江苏省人大代表、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高考落榜 白手创业

1963年,蒋锡培出生在江苏宜兴。小时候,父母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考取大学,跳出农门。然而,事与愿违。1980年,蒋锡培高考落榜。父母想要他继续读书,蒋锡培却执意来到杭州跟随二哥学习修表手艺。

1985年,蒋锡培事业渐渐有了起色,回到乡里用积蓄盖起楼房后,手中还有28万元“巨款”。此时的他已不甘于当一名修表匠,他要办厂子,将事业做大做强。23岁的蒋锡培意气风发,创建宜兴市范道仪表仪器厂,这也是远东控股集团的前身。

然而,由于设备和技术人员匮乏,加上从业经验不足,蒋锡培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不仅如此,他还负债几十万元。之后,在哥哥的建议下,蒋锡培向朋友借了10万元,开始从事电线电缆生意,并在宜兴开了一家电线电缆经销铺。

1990年,在做了3年的电线、电缆销售生意后,蒋锡培认为,无论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城乡电网改造,对于线缆企业都是百年难遇的大好机会。于是他决定自己造电缆。蒋锡培自筹资金180万元,创立“范道电工塑料厂”,开始生产电缆。因为有销售网络做支撑,工厂第一年度销售额便达到460余万元,第二年达到1800余万元。到1992年时,销售额已经突破5000万元。

五次改制 闯关夺隘

远东控股集团在发展历程中历经民企——集体所有——民营股份制——混合制——民企——上市公司五次改革,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样板”。

第一次改革,企业变成乡镇企业。1992年2月,蒋锡培为让企业顺利发展,与当地乡政府达成改制经营协议,把资产划归乡集体所有,公司正式注册为“无锡远东(集团)”。后来谈及此事,蒋锡培说:“改制后,急需的银行贷款来了,新的厂房建起来了,新的设备也买回来了。1994年,远东销售额超过1.5亿元,总资产达到5000万元,是改制前的10倍。”

第二次改革,远东控股集团实施员工扩股。1995年,通过定额认购和自愿认购的方式,集团成功招募1350万内部员工股以及100万集体股。1996年,内部员工股增资扩股到4500万元。

第三次改制,在蒋锡培看来也是最难的一次。他9次进京进行16次谈判,最终远东控股集团与国网、华能等国企达成合作,企业由股份制改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之后,远东集团再次进行民营化改革。2002年初,远东与华能等国有股、集体股股东签订协议,回购68%的国有股和7%的集体股,远东集团再次回归民营企业,成立新的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改制成为真正的民营企业。2010年9月,远东集团上市,跃居国内线缆行业规模最大的沪市A股上市公司。

回顾五次改制过程,对于企业来讲可能“伤筋动骨”,但对蒋锡培来说,他总能在其中找准激发企业活力的突破口,“远东的五次改制都顺应了外部环境的变化,并顺势提高了企业的经营能力,从此迈上发展快车道。”他说。

顺应大势 担当使命

在蒋锡培的带领下,经过30多年发展,远东集团每年保持高速增长,如今已发展成年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员工近1万人的“亚洲品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企业,并被评为“中国最佳雇主企业”等。常有人问及创业成功的秘诀,蒋锡培把其归结为一句话:“顺应大势,担当使命。”

2018年8月10日,蒋锡培瞄准企业发展痛点,为民企减负减税大胆“鼓与呼”。他在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座谈会上提交《关于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提出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多条为企业减税降费的系列建议,说出众多企业家的心声,推动了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出台。

作为江苏省人大代表,蒋锡培多次参加宜兴市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调研座谈活动。活动中,他最关注检察机关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所做的工作。他表示,近年来,宜兴市检察院全面贯彻服务“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立足检察职能,通过建立信访“绿色通道”等,努力做到涉民营企业各类诉求“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他说:“希望检察机关持续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继续为民营企业家安心创业、倾心投资、称心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

(本报通讯员尹华杜 唐健)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