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陈玮:“选择这份职业,就意味着要多奉献”
时间:2021-08-16  作者:范跃红 汪璆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陈玮(左)和同事讨论病患治疗方案

“最后我想问一下陈玮阿姨,您是怎么一步步走向成功的?或者说,您觉得怎样做才算是最接近成功?”记者采访陈玮那天,恰逢一群浙江省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七年级的“小记者”也在采访她。

全国人大代表陈玮,现任衢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曾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道德模范、省劳动模范、省医坛新秀等荣誉。

“我觉得自己不是成功人士,我还在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我理解的成功,是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并为之投入极大的热情,脚踏实地为群众服务,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陈玮微笑着回答。

被朋友圈刷屏的“最美医生”

今年7月初,一则“最美医生”陈玮在衢州街头救人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不少网友为陈玮医生的行为点赞。

其实,这不是陈玮第一次在街头救人了。2014年,陈玮在杭州火车东站施救过一名昏倒在地的战士。当时情况紧急,陈玮挺身而出,双膝跪地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直到“120”救护车赶来。这一幕也被当时过往的路人用影像记录下来发到网上,她被网友称为“最美医生”。

“医生的本职工作就是救死扶伤。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意味着要更多地去奉献。”从医20多年,陈玮说,她喜欢医生这个职业带给自己的成就感。

当一名医生是陈玮从小的梦想。小时候,陈玮的外公因病去世,从那时起,陈玮便立志长大要学医。长大后,陈玮如愿以偿。但她告诉记者,自己对医学的认识是一点一点逐步加深的,“刚开始,我对医学的认识还很浅,对于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人类’‘考虑病人的健康和幸福’‘保持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尊重’的理解如种子般还在萌芽状态。走上工作岗位,碰到一些没有救治成功的病例,聆听了许多医学大师成功救治病人的故事后,这些埋在心中的种子慢慢发芽了。”

“我越来越感受到医生职业的神圣,也更加体会到自己的渺小。”对在抢救病房、ICU(重症监护病房)工作的陈玮而言,每一天仿佛都在争分夺秒地与死神搏斗。“上医治未病,下医治已病”,她开始思考,如何让这些本不该住进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抓住最佳抢救时间?

陈玮告诉记者,医学上有“白金10分钟”的说法,当病人出现心脏骤停时,可以通过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来挽回生命,一旦过了这个时间段,后果将不可逆。

预防远胜于治疗。她在工作中发现,当下公众对急救医学知识的了解非常匮乏,于是结合自己医学专业特长,于2017年正式组建“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推广急救知识,为急救事业作贡献。

“其实急救技能非常简单,只要有一颗爱心和一双手就够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中来,团队人数从建立初期的三四人发展壮大到100多人。在衢州当地的火车站、汽车站、乡镇街道等公共场所,都可以看到这些志愿者们传授急救常识和技能忙碌的身影。

器官捐献事业的推动者

今年热播电影《中国医生》中大部分的场景都发生在ICU,这里也是陈玮经常工作的地方。每天病房中出现最多的画面是:患者呼吸不好了,需要立刻插管;患者心跳不行了,需要马上进行胸外按压……还有一种现象,不少患者就是在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期盼中离开这个世界。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需要紧急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数量与所捐献人体器官的数量比为20:1。一位病人去世后捐献的器官至少可以救治4个人的生命。但受传统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每年仅有不到1%的患者能够获得器官移植的机会。

“改变思想观念非常重要。人的生命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当周而复始的帮助成为生命的接力时,大爱就可以延续下去。”2012年初,陈玮成立以ICU科室为主的器官捐献宣教工作小组,随后促成衢州市本地首例人体器官捐献。

万事开头难。促成第一例人体器官捐献的过程并不顺利。当时,患者因救治无效去世后,陈玮尝试和患者家属沟通器官捐献事宜,遭到极力拒绝。经多番沟通后得知,家属拒绝的原因是怕患者已经耄耋之年的母亲内心无法接受。怀着忐忑的心情,陈玮与患者的母亲进行了沟通。

刚开始,沟通依旧很不顺畅。但没想到,当陈玮说到器官捐献可以挽救好几个人的生命时,患者的母亲沉默了两秒便低声答应道:“如果能救人,可以的!好!”陈玮握着老人的手,沉默良久……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很有爱心的民族,器官捐献的理念现在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陈玮说。近年来,她带领团队通过开展宣传等多种方式,已在衢州市促成145例人体器官捐献,让500多位濒临死亡的患者获得重生。她本人也早早填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器官捐献不仅是对逝去生命的最好纪念,也是对另一个生命的莫大帮助。通过器官捐献,可以让自己的生命得以延续,让生命价值得到升华。”陈玮说。

“敢发声、发好声”的代表

2018年1月30日,陈玮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对于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更好地做到为人民群众服务,她给自己设定了“为民代言、为民表率”的目标要求。

“为民代言”是要积极为群众发声,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为民表率”则是督促自我,给大家树立一个正能量的榜样。这对于陈玮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作为医疗界的人大代表,陈玮近年来更多地将关注点放在如何改善民生福祉、推进医疗健康领域建设方面。“完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加强和完善重症医学科建设”“提高医护人员待遇”……她的建议源于群众关注的焦点,涵盖了基层群众生活的多个方面。

今年全国两会上,针对当前家庭教育缺失问题,陈玮建议加强针对家长的教育、知识普及和宣传。此外,陈玮还提出在机动车驾驶证准入考试中,增加心肺复苏(CRP)和自动除颤仪(AED)使用及外伤急救等医疗救护知识和现场演练培训等意见,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病患接受医疗过程中,因病致贫现象时有发生,这让陈玮感触颇深。2018年全国两会上,陈玮提出“关于扩大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的建议,被财政部写入《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报告》。

“第一年当代表提的意见就被采纳,而且相关部门回应迅速,让我更加坚定要敢发声、发好声。”陈玮告诉记者。

2020年5月26日,陈玮又收到来自国家财政部的答复函,针对她提出的加强卫生人才培养的建议,财政部在《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报告》中,增加了“支持做好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工作”的条款。

陈玮对检察工作同样十分关注,针对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安全问题,她希望检察机关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筑牢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屏障。“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这对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我也在认真学习。”

“医学是一个不断发现和探索的学科,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因此鞭策我不断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谈起对医学的理解,采访最后,陈玮如是说。

最特写

陈玮,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汪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