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钦春兰:不为群众分忧解愁就对不起父老乡亲
时间:2021-08-23  作者:刘怡廷 刘兰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周家寨村九组拆迁现场,钦春兰(右)正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耐心讲解拆迁政策

走进湖北省随州市曾都经济开发区周家寨村村委会,“省级文明村”的牌匾显得格外醒目。

“以前,我们村子里没有自来水,没有煤气,大家吃水要去村头的大井里挑,做饭用的是煤炉子,生活条件很艰苦。现在家家住楼房,有了自来水,天然气直通到户……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离不开我们的钦书记。”提起以前的日子,村民们感慨万千,说起钦书记,大家更是赞不绝口。

村民口中的钦书记,是湖北省人大代表、随州市曾都经济开发区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钦春兰。在她的带领下,周家寨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面对村民们的褒奖,钦春兰说:“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你认真了,老百姓就放心了。”

2013年10月,钦春兰高票当选为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摆在她眼前的是项目落地难、群众上访频繁、各项工作滞后等一大堆难题。钦春兰深感担子重、压力大。但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扭转这种被动局面。

钦春兰上任后接手的第一个项目是周家寨村棚户区改造。一开始,村民们抵触情绪很大,导致棚户区改造项目迟迟没有进展。钦春兰深知,开弓没有回头箭,群众选她做书记,是选她来为村里干实事的,不为群众分忧解愁,就对不起父老乡亲。

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带领村“两委”成员逐户上门做工作,帮助村民算清经济账、长远账。最终,村民全部签下征地协议。现在,村民们老远看到钦书记,都会热情地招呼她去新家坐一坐。

在她的带领下,周家寨村项目建设“遍地开花”,落户企业已达十几家。村里还兴建文化广场,村民空闲时还有场地进行娱乐健身,其乐融融,新建成的现代化小区也成为随州城北新区一道靓丽风景线,拆迁户的安置难题得到妥善解决。村民年人均收入由过去的4000余元增长到1.8万余元,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翻开钦春兰的笔记本,里面不仅记录着她每天的工作内容,还有村民来访的大事小情以及她通过走访收集来的各种建议。

“既然当选为人大代表,就不能只为周家寨村代言,更要为民生发声。”当选湖北省人大代表后,钦春兰经常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调研,征求大家的意见,获取第一手资料。

钦春兰告诉记者,她最关注的问题是生态环境保护。“去年,我了解到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个问题,我迅速向检察院的同志反映,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

钦春兰的建议立即引起曾都区检察院的高度重视。2020年5月,曾都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发现,白云社区一处山谷林地内倾倒有数量巨大的砖瓦碎石等建筑垃圾,侵占大面积林地。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该院迅速立案,并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全面履职。

通过多方努力,该垃圾场后续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原来场地堆放的垃圾被清除并种上花草、竖起警示牌,变成了环境优美的生态停车场。

今年6月,曾都区检察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到现场对该案办理过程和监督效果进行案件评查。

“我很惊喜,没想到垃圾堆竟然变成停车场,这个整改效果非常好!”评查过程中,钦春兰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连连称赞。

作为湖北省人大代表,钦春兰十分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她多次围绕“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切实保护好社会公共利益”“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知法守法能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说起检察工作,钦春兰更是如数家珍:“每年,检察机关都会邀请我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调研座谈等活动。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我既感受到检察机关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重视,也了解到检察机关在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困难群众申请司法救助,开展普法宣传助力法治社会建设,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等方面的积极作为,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更加深入。”对于检察机关为民司法、履职担当的系列举措,钦春兰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钦春兰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更加有力地保障民生福祉,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检察机关在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讲进乡村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律知识,提高村民法律素养,助推法治乡村建设。”她特别强调。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刘兰婷)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