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刘英才:为健康中国献一己之力
时间:2021-08-23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刘英才为自己指导的学生填写指导意见

刘英才(右)给患者做针灸治疗

记者曾经先后4次面对面采访刘英才代表,热情和蔼、善良真诚、执着刚毅是她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她把工作当乐趣,视病人如亲人,40年如一日忘我工作,被群众亲切地誉为“莱芜一针”。无论是作为医生治病救人,还是作为代表履职尽责,每一件事她都力求做到完美、做到极致。

这样的“亲戚”有好多

“来,抬一下试试,右手完全不能动,你这个麻烦一点……”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普通的周末,而对于刘英才,这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

在刘英才诊疗室的外面,经常聚集着全国各地慕名而来找她治病的患者。为了保证每一位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多年来,刘英才几乎天天早上班、晚下班,周末和节假日上班已经成为常态。

“刘主任以院为家,把工作当乐趣,视病人如亲人,很多病人就这样处成了亲戚。”刘英才的同事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橘色外套”的故事。

那是20多年前,一位母亲带着患格林巴利综合征的4岁儿子找到刘英才,讲述了孩子的痛苦以及给家庭带来的巨大压力。在刘英才的不懈努力下,历经4个多月的治疗,孩子的病终于痊愈。最后一次治疗结束,时值腊月初八,刘英才发现孩子连件保暖的衣服都没有,于是中午回家找出刚给自己孩子买的一件全新的橘色外套,下午到医院送给了那位妈妈。

时隔多年,当初的小患者已经长大成人,唯一不变的是,他始终记得送给自己外套的“刘姨”,“每年就像走亲戚一样,只要是进城,就拿点自己种的蒜过来看看刘姨。”

说起这事,刘英才欣慰地笑了。她说,自己这样的“亲戚”有好多,他们激励着她、感动着她,也让她的内心对医生的职业充满幸福感和成就感。

走到哪就把治疗做到哪

由于从事针灸工作,刘英才多年来养成“针不离身”的习惯。她随身带着银针和棉球,走到哪里,就把治疗、预防做到哪里。“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她说。

2015年,刘英才随队在河南兰考参观学习焦裕禄先进事迹,偶遇一名年轻女子晕倒在地,立刻拨开围观人群挤了进去。当时,女子已经失去知觉,刘英才立即掐女子人中穴,但是对方没有任何反应。于是,刘英才马上从随行包里取出一次性针,给予针刺治疗,一针下去,女子醒了。在围观群众放心地长舒一口气时,刘英才悄然走开。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2019年8月,刘英才参加完中国针灸学会年会,乘高铁返回济南。途中,车厢广播发出寻医通知,原来是一名大学生突发左下腹疼痛,乘务员希望专业医生协助救治。刘英才以最快速度赶到患者所在的车厢,经过简单而精准的诊察,对患者施以耳穴贴压、针刺等治疗。十几分钟后,患者疼痛开始减轻。经过多次行针、留针,40分钟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看到患者已无大碍,刘英才叮嘱对方自行按压耳穴后才放心离开。

“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走到哪里总得把针带上,不然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我是医生,遇到这样的情况当然要冲上去。”谈起救人的事,刘英才淡淡地说。

国家需要时就要站出来

刘英才是民主党派人士。“身为一名民革党员,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她常这样说。

2005年9月8日,民革省直莱芜支部成立,刘英才受命担任主委。2016年5月,民革莱芜市基层委员会成立,她当选基层委员会主委。济莱区划调整后,2020年12月,民革济南市莱芜区基层委员会成立,她再一次当选主委。

刘英才深知肩上担子的重量,以极高的热情和担当精神团结带领班子成员积极作为。她多次联合民革省委到莱芜义诊和送医送药,累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6万余元,让老区人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

2018年8月,山东潍坊地区遭受洪灾,刘英才带领大家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民革党员累计捐款捐物21.72万元;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她发动并带领民革党员向湖北武汉及民革中央博爱基金会捐款7.8万元,向莱芜汶阳社区等小区捐赠价值6万余元的防疫消毒物品。

“国家、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站出来,出一份力。”刘英才说。

为基层群众代言显担当

自1978年以来,刘英才从当选公社人大代表,到县级、市级、省级、全国人大代表。40多年间跨越五级人大,手中积攒的几十个代表证见证了她作为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历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代表基层群众反映诉求,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良策。”谈起对代表履职的理解,刘英才说。

当选人大代表后,刘英才积极调研,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她对医疗相关议题尤为关注。在全国两会上,她曾建议国家或省级政府财政政策适当向特殊区域市、县级医院倾斜,同时按照分级诊疗原则,尽量减少向上级医院转诊患者,医院根据单病种救治规范标准,采取相应的费用控制,在确保患者得到有效及时救治的同时,确保市、县级医院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针对失独家庭养老问题,她建议设立专项医保资金,纳入中央财政支出,在失独家庭应享有的正常优惠政策外,根据所属地方便就医的原则,指定就医单位,为其每年健康查体,从经济救助、心理救助等多方面保障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积极为基层群众代言,这是刘英才履行代表职责始终不变的宗旨。数十年间,她累计参与提出议案和建议170多条,许多建议都得到有效落实。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健康中国建设正在得到积极全面推进。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础,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人大代表,我们要抓住时机,为实现全民健康而努力。”采访最后,刘英才表示,自己将继续致力于中医药学的推广,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最特写

刘英才,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济南市莱芜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