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席酉民:为未来而奔走
时间:2021-08-30  作者:葛杭 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席酉民作“以学生为中心”的高等教育理念专题报告

“我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其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未检工作也是如此。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检察官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开展帮教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我们都是为未来而奔走的人。”

江苏省人大代表席酉民,现任西交利物浦大学董事、执行校长,从事教育工作30余载,培养出一大批商业和行政管理人才。作为当时管理工程领域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他从未停下奔向未来的脚步。

勇于“拓荒”

1978年3月,席酉民通过高考进入大学。9年后,他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

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颁布,鼓励国内外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办学。其后,英国利物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苏州三方达成共识,经过两年筹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应运而生。这样一所并无先例可参照的中外合作办学大学,到底应往哪个方向走?作为创办者之一的席酉民一直在思考。2008年,他全职接下这个担子。

放弃国内知名大学的职位,去管理这样一所学校,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明智,但席酉民却毅然开始了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国际教育创新之路。没有成熟的经验和现成的路径,但他心里却有着明确目标:面向未来,融合世界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为中国教育构建“西浦模式”。

曲折和困难,是探索过程中必须经受的磨砺,也能孕育出丰硕的果实。这所建校时只有一座教学楼的大学,如今已拥有2个校区、14个院系,开设从本科到博士共104个专业,有近2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在这里工作学习,在各种主流全球大学排行榜上位居国内大学前列。

“我感到最幸福的时刻,就是走在世界名校的校园里,被昔日的学生认出来,叫一声‘席校长’。”在他看来,如今学生们可以自由地选择在世界各地发展,但他们中的大多数未来还会回到中国。就像当年的他一样,走出国门,更多是为了认知世界、参与国际事务,从而站在更全面的角度理解中国,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面向未来

“在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到底该怎么做,才能适应未来对人才的需求?”人工智能、未来教育、人才需求,这几个关键词,是作为江苏省人大代表的席酉民经常提及的,也是他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在这个全民创新的时代,教育是时候走出‘舒适圈’了。”席酉民建议把当下的教育转化成重视人的素养和能力的教育,使未来培养出的学生能够站在新兴技术的“肩膀”上开拓全新视野。他还建议在全社会营造创新的氛围,促使人人重创新、能创新、爱创新。

席酉民认为,适用于未来教育的办学模式,应是扁平化,且呈多元、融合、分布式的,不局限于校园之内,更强调个性化和兴趣驱动,同时也将是一种终身学习的模式。

“我们打造了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教育支持系统,覆盖从注册到授课、考评等的整个教育流程。”席酉民介绍,西交利物浦大学已建设支持未来教育的“学习超市”,学习者注册后,会有一位“教育官”根据其不同诉求和教育背景提供教育方案,进行有效指导。今后,“学习超市”将逐步向社会公众和其他大学开放,以满足不同学习者按兴趣开展终身学习的愿望和需求。

法治保障

“我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苏州检察机关制作的普法短视频,形式活泼,符合年轻大学生的兴趣。”作为江苏省人大代表,席酉民一直关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席酉民希望检察机关丰富开展普法宣传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法律“走”进群众心里,同时更加重视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有关未成年人的话题始终是席酉民的关注重点。他表示,通过参加检察机关举办的相关活动,对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更多了解,“这是一份对未来很有意义的工作。”

“教育不只是传授知识,更应重视学生心理和精神上的培养。”席酉民认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治保障。“通过‘法治进校园’等活动,我看到检察机关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这能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尊法守法的习惯。希望检察机关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法治种子。”他说。

(本报通讯员葛杭 记者卢志坚)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