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士岭:立足本职守初心
时间:2021-09-06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士岭(左二)走访商户,调研了解经营情况

王士岭(右三)参加人大代表调研活动

王士岭(右一)在全国两会上进行小组发言

“肩上担着人大代表的担子,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好人民的代表,就要走到群众中去,多倾听他们的声音,反映他们的诉求。在履职的道路上,我要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近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士岭。谈起对人大代表身份的理解,他思索了好一阵轻声说出了这样一段话。

关键时刻带领公司走出困境

1989年,王士岭来到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作,这一干就是30多年。“我人生将近一半的时间都给了集团。”69岁的他笑道。一路走来,王士岭见证着公司的发展、壮大,也经历了许多艰难时刻。无论经历怎样的曲折,他都保持着一贯的沉稳作风,带领公司全体员工一路坚守初心目标,披荆斩棘。

2005年,兰田集团由于经营决策失误,所开发的家电厨卫城、汽摩配城项目停滞,资金链断裂,工程停滞时间达一年之久。此刻,集团这座大厦“摇摇欲坠”,四面楚歌。危机背后,还有更让王世岭不踏实的,兰田集团一旦出事,背后2万家经营户及其他众多关联单位都将面临巨大损失。紧要关头,王士岭主持兰田董事局全面工作。面对公司的重重困难,他与班子成员千方百计寻求资金支持。与此同时,为了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王士岭带领施工人员连续加班,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缩短工期。短短8个月的时间,临沂家电厨卫城、汽摩配城全面交付。

之后,王士岭结合市场需求调整公司经营策略和发展方向,带领员工先后拓展二手车市场、太阳能市场项目,进一步壮大公司规模。随着企业的稳步发展,集团干部职工有了劲头,企业的发展有了奔头,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2006年4月8日和5月15日,临沂家电厨卫城和临沂汽摩配城实现一次性整体搬迁成功,客户入住率分别达到100%和95%,兰田集团再次焕发生机。

建立“接待站”为群众解难纾困

为了更好履行代表职责,2013年3月,王士岭在山东省、临沂市两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建立人大代表接待站和代表活动室。

“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就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再逐级反映、逐一解决。”在这种理念指引下,“接待站”的声名远扬,王士岭接待群众的数量与日俱增,范围也从兰田商城扩展到周边。

一天,一位60多岁的老人来到接待站,声称当地某物流公司拖欠他3万元货款,多次催要未果。王士岭得知此事后十分重视,及时向兰山区人大常委会反映,最终老人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这件事还真多亏了王代表,人大代表是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啊。”老人对此非常感激。此后,王士岭建议有关部门对兰山区物流行业进行集中整治,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清正了商业风气。

担任人大代表后,王士岭关注的议题始终与民生相关。在调研过程中,他了解到农村务工人员子女入托、上学、就业等问题始终得不到很好解决。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出“关于将具备条件的商品交易市场从业人员转变为城市居民的建议”,有关部门非常重视,针对相关情况开展实地调研,为后续推出具体举措提供参考依据。

自代表接待站建立以来,王士岭接待群众近千余人次,办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1000余件,答复率100%,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王士岭不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更想方设法为国家和人民排忧解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时刻牵动着王士岭的心。

“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无私支援前线。疫情面前,我们要传承沂蒙精神,携手共同战‘疫’。”王士岭带头捐款2万元。在他的号召下,兰田集团管理人员及入驻商户捐款捐物384万元。与此同时,兰田集团着力帮扶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商户,免除租金和物业管理费2051万元,大家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学懂弄通,才能说到点子上”

“当选人大代表不仅是至高无上的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提建议、议案时,我必须先学一步,学懂弄通,才能在建言献策时指得准、说到点子上。”王士岭潜心研读各类专业书籍,积极参与培训和调研活动,在此过程中,履职能力不断增强。

王士岭多次参与涉及法院和检察院工作的调研。他说:“如果不懂法、知法,调研时就很难对司法案件中的公平正义作出精准判断,对法院、检察院的创新和改革举措也无法提出可行性的建议。”为此,王士岭迎难而上,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和研究典型案例,夯实理论储备,提高了履职质量。

2019年初,王士岭到兰山区法院调研时,该院法官正通过“网上多方远程庭审系统”审理案件,“这一做法是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注重科技强院成果转化应用的新举措,如果能在全国推广,必将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应有作用。”此后,在全国两会上,王士岭提交“关于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网上多方远程庭审系统’的建议”,得到最高法和中央政法委的支持。

“我的管理经验和代表建议都在实践中形成。我知道,只有静下心来搞调研,才能真正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才能提出有可行性的代表建议。”结合本职工作,王士岭积极为物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在全国两会上,他提交“关于加快物流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关于建设全国公益性商贸物流体系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得到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其中,“关于将临沂列为国家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的建议”在得到商务部认真答复后,临沂市获批成为第三批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这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契机,推动了临沂国际商贸名城的建设。目前,临沂已成为“中国物流之都”,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商品集散中心。

采访中,王士岭对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一系列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多年来,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主动扎根企业,依托派驻检察室,把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纳入检察工作“辐射”范围,与民营企业、个体商户深入座谈交流,教育引导经营户守法、诚信经营,起到很好的法律宣传效果。“检察院还根据企业的不同法律需求,以菜单精准‘定制’法律服务,面对面为企业和商户提供帮助、解决难题,使法律服务更有针对性、更亲民。我希望检察机关一如既往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为临沂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王士岭说出自己的期待。

最特定

王士岭,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