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周其佳:骨科主任的期待
时间:2021-09-13  作者:单学闻 殷鑫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周其佳在参加江苏省两会期间就拟提出的建议进行仔细修改

工作中的周其佳(右)

他的职业是医生,还有一个身份是人大代表。作为医生,他关注患者的伤痛,努力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作为人大代表,他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全力为群众发声。“无论是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始终感到有无数热烈、期盼和信任的目光在注视着我、鞭策并提醒着我,不但要做一名德技双全的好医生,还要通过认真履职不负使命,做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办实事的人大代表。”周其佳说。

作为江苏省阜宁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从医多年,做手术成为周其佳工作中的“家常便饭”。

每次做手术前,他都会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制定详细而周密的手术方案,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手术过程中,他聚精会神、小心翼翼,力求做到尽善尽美;手术完成后,他和患者及家属及时沟通交流,叮嘱他们术后注意事项,同时密切监测患者病情的变化,尽自己所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和最快的康复。

“我们要用真才实学、医德医风擦亮骨科‘重点专科’‘创新团队’这些金字招牌,更好更优地服务患者。”这是周其佳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的工作指引。

那天,一名年逾古稀的患者因不慎跌倒引起胸椎压缩性骨折,疼痛难忍,坐卧难安。周其佳穿上几十斤重的铅衣,在X光导引下切开患者的皮肤,完成高难度的手术,及时避免因骨折致残甚至死亡的可能,极大减轻了高龄患者的苦痛。还有一次,一名37岁的患者双侧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听闻周其佳医术精湛慕名前来求诊。患者的病情非常复杂,术后很容易引发并发症。对此,周其佳和同事多次沟通,研究制定最佳治疗方案,最终决定采取一次完成双侧置换的手术方案。手术非常成功,术后三天,患者便能下床行走,康复时间比之前预计大大缩短。面对患者家属的感谢,周其佳只是平静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为了提升医生的专业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周其佳十分注重团队建设和学术交流活动。他积极推荐所在的科室人员分期分批到三甲医院学习、进修,目前团队中已有一名博士研究生、11名硕士研究生。在他的带领下,阜宁县人民医院骨科先后被评为盐城市重点专科、创新团队、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并成为江苏省首个获得省医学科技奖的县级医院。

在基层医院工作30余年,周其佳深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人才的“难引”“难招”和“难留”困境。2018年,他作为江苏省人大代表首次上会,提交《改善基层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现状的建议》,建议“对于基层医院紧缺人才,可适当放宽报考比例”,该项建议得到人社部门的采纳。

除了与医疗相关的建议,围绕基层治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周其佳也有自己的思考。在2020年江苏省两会上,他提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建议”,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并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2020年度“好建议”之一。今年,周其佳与其他7名代表在会上联名提出有关人口信息共享方面的建议,建议“加强公安、卫生健康部门之间人口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共享,提升社会管理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在履职过程中,周其佳多次受邀参加检察机关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他对检察工作也从陌生到逐渐了解熟悉。“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我希望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更好担起新时代法律监督责任,同时加强对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丰富法治宣传的方式和手段,让群众更了解新时代检察机关职能,让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周其佳说出自己对检察机关的期待。

(本报通讯员单学闻 殷鑫鑫)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