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于安玲:当群众代言人 办群众关心事
时间:2021-09-27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于安玲在大棚里观察作物苗期试验

于安玲在实验室里作技术检测

于安玲(左)到基层调研

“群众推选我当代表,我履职参加会议和调研,是让我谈建议、提意见的。如果碰到问题不说,看到毛病不指,当‘老好人’,做‘好好先生’,就辜负了广大群众对我的信任,就不配做人民的代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于安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代表就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为群众的利益发声。

潜心研究 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

多年来,于安玲一直工作在农业研究一线,先后从事农业技术推广、良种繁育、农产品质量监管与检测、农业科研等工作。

为了提升业务能力,她在职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并获得农学博士学位。2012年,于安玲开始负责济宁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工作。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儿,难揽瓷器活儿。面对农产品质量监管的严峻形势和检测中心仪器设备老化、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的现状,于安玲积极主动协调和争取条件改变。2014年,检测中心争取到国家发改委1000万元“济宁市农产品质量综合检测中心建设项目”,通过更新仪器设备,提升了检测能力。设备更新了,专业能力也要跟上。她带领团队刻苦钻研,提升专业能力,每年检测全市农产品3万项次以上,出色完成山东省农业厅和林业厅布置的多项检测任务,受到一致好评。如今,济宁市农产品检测中心已经成为鲁西南最权威的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

“只有前瞻性地开展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才能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工作中,于安玲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注农业科技的前瞻性研究。2006年,她注意到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大面积发展种植薄皮甜瓜,结合国家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实际,于安玲申请开展“薄皮甜瓜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课题研究,对当地薄皮甜瓜的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发挥了积极作用,研究成果获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2013年,她针对济宁市食用菌产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食用菌无公害生产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与推广”研究,研究成果推广后极大提升了食用菌的生产水平,助推食用菌产业的蓬勃发展。多年来,于安玲不断研究探索,始终致力于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先后主持完成11个课题的研究和推广工作,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等多个奖项。

助力脱贫攻坚 为家乡直播带货

“鱼台濒临微山湖,生产的小龙虾个大体长,体表光洁,壳薄而光滑,肉质洁白细嫩,味道鲜美……”2020年6月,于安玲为鱼台龙虾作义务广告代言。据悉,鱼台龙虾节已经成功举办四届。

“近两年,济宁市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涌现出许多典型人物。我印象最深的,是山东省鱼台县鉴高峰,他是位残障人士。”在为鱼台龙虾作代言的同时,于安玲还介绍了致富典型鉴高峰的难忘故事。

鉴高峰患有小儿麻痹症,因残致贫,但没有被生活的困难压倒。这两年,鉴高峰借助县里龙虾产业扶持政策,养殖100多亩生态小龙虾,不仅自己实现脱贫,还带动乡亲们致富,成为鱼台县脱贫致富的典型。于安玲希望通过宣传鉴高峰这个脱贫致富的典型,激发更多的村民以鉴高峰为榜样,苦干实干,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

“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在2020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云带货”》连线节目中,于安玲为金乡大蒜直播带货,“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常年种植大蒜70万亩,年产大蒜80万吨,带动周边种植200多万亩,是国内最大的大蒜生产基地。”直播中,于安玲对家乡大蒜的特点如数家珍,还不时和观看直播的观众互动,与平日里工作时严谨的她“判若两人”。

提到这两次为家乡“带货”,于安玲说:“能为我们金乡大蒜和鱼台的小龙虾代言,让这些特色农产品被更多的人了解,为助力脱贫攻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非常开心。”

积极履职 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于安玲深感自己肩上的重任与使命。她常常对身边人说:“当代表就要敢说、敢做、敢为,回避问题、躲避矛盾,一味地‘好好好’‘是是是’,是对选民选票的不尊重。”

近三年,她先后参与向全国人大提交3件议案和21件建议案,其中《关于修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议案》等3件议案,被纳入国家立法计划。在提建议之前,于安玲多次和群众沟通交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因此,她提的建议“含金量”都很高。2019年,针对南四湖自然保护区中央环保督察难题,于安玲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妥善解决山东省南四湖自然保护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的建议》,如实反映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该建议得到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书面答复同意合理调整南四湖自然保护区。

问题虽然有了回音,但要根本解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同年8月,于安玲再次深入湖区调研,和当地渔民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在扎实的调研基础上,于安玲向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济宁南四湖池塘退养问题的一封信》,剖析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划定不合理带来的问题及原因。这封信引起相关领导的重视,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促成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的调整,使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如期完成,南四湖的退渔难题也得到解决。

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于安玲针对目前食品生产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关于允许中小食品生产企业共建产品质量检验室的建议》。今年6月,她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答复。答复称,下一步将指导地方扶持中小企业共建联合食品检验室,实施后既能消除食品生产环节的安全隐患,保障食品安全,又能大大降低中小食品生产企业的检测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最特写

于安玲,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