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雷勉雄:为了实现对村民的承诺
时间:2021-10-11  作者:戴小巍 钟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雷勉雄参加湖北省黄冈市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

湖北省武穴市检察院对该市部分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无害化处理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邀请雷勉雄(左三)参加。

“这20多年来,村里的巨大变化我们都是看得到的,修大道,盖新楼,家家户户也都存起钱了,孩子们上学更方便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好书记的带领啊。”在湖北省武穴市大法寺镇大屋雷村,村民们口中不断夸赞的好书记,就是湖北省人大代表、大屋雷村党支部书记雷勉雄。

“身为共产党员,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首先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为周围人树立榜样。”雷勉雄把这些话挂在嘴边,也刻在自己的心里,“沐浴在党的阳光下,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就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时刻为村集体服务。”

1996年,前任老书记离任后,雷勉雄高票当选大屋雷村党支部书记。算起来,他已在这个岗位工作了25年。

刚接手工作时,村子没有资源优势,交通不便,还有着高达29万元的村级债务。面对棘手的情况,雷勉雄没有退缩,带领班子成员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共同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

“靠贷款太难,靠积累太慢,靠举债太险,唯一的办法就是向上争取项目,向外筹措资金,对内缩紧开支。”他在班子会上表示。之后,雷勉雄多次向上级争取资金。为解决田地抗旱问题,雷勉雄争取到200万元土地平整项目建设资金,畅通2000米沿山渠道,建设两座泵站,维修大雷水库,开展清淤护砌建设工程;为推动乡村文化建设,雷勉雄先后争取资金300余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和两个村民休闲广场。基本保障有了,群众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

为了推进美丽乡村旅游规划建设,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主动联络武穴市农业局,引入800亩华双四号油菜试验田、油菜核心示范区、200亩油稻双免技术试验区等项目,依托“武穴油菜花海垄上行”活动平台展销大屋雷村油果、油面等乡土产品;结合大屋雷村坡地较多的特点,依托立体种植模式,利用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樱花、红枫、紫薇等经济观赏作物,市场化运作后使得村级资产日益增加。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2017年,大屋雷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让村民不再贫穷,让脚下的路不再泥泞,让饮用水不再浑浊,让上学的孩子不再怕黑……”这是雷勉雄对大屋雷村村民的庄重承诺。如今看着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和络绎不绝的游客,村民们的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雷勉雄内心感到非常欣慰。

随着大屋雷村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雷勉雄也逐渐被社会公众所知晓,2016年雷勉雄当选为武穴市人大代表,同年12月当选黄冈市人大代表,2018年当选为湖北省人大代表。随着荣誉接踵而至,他深感责任更加重大,明白还有更多要完成的工作。

“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处理是个大问题,武穴市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启动医疗废水处置规范化整改,我十分认可。”近年来,作为湖北省人大代表,雷勉雄多次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相关活动,特别是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活动。他表示,公益诉讼案件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武穴市检察院继续围绕人民群众对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聚焦公益保护核心领域,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钟瑜)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