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淑琴:革命老区的“红色园丁”
时间:2021-10-18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淑琴在沂蒙革命纪念馆为学生讲述沂蒙红嫂拥军支前的感人事迹

张淑琴在学校图书室为学生们讲家风家训故事

“沂蒙山区拥有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学校开展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有责任和义务弘扬沂蒙精神,充分利用老区资源,实施校园红色教育,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世世铭记,代代相传。”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职业特点,张淑琴非常关注青少年红色文化的传承教育。三尺讲台上,如何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好红色基因,是张淑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张淑琴获得多项殊荣,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对于这些荣誉和光环,她只是淡淡地说:“这些荣誉没什么,我只是做好了一名老师应该做的事。”

教好小学生,要先当“小学生”

1987年7月,张淑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临沂第一实验小学。

“初为人师,我热情有余但经验不足。教好小学生,就要自己先当‘小学生’。”为了尽快提高业务能力,张淑琴每天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做课前准备、修改完善教案。一有时间,她就去听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讲课,对照查找自己讲课中的不足之处。下班回家后,张淑琴依然没有放松,学习教育理论、修改教学设计,还经常对着镜子试讲,观察表情和体态是否合适……在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张淑琴的教学能力很快得到提升,先后代表学校参加多个省级和全国的讲课比赛,同时承担教育部、科技部重点实验课题研究任务。

2013年6月,为了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临沂市委市政府提出“名校进北城”,只有98名学生的村小——岔河小学成为临沂第一实验小学的分校,张淑琴担任分校执行校长。分校刚建成时,条件差、招生难,面对重重困难,张淑琴没有退缩,和学校班子成员共同想对策、提解决方案,“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她说。

针对学校缺少图书资源,音乐、体育专业教师人员不足的状况,她多方协调,从外校和总校调入4位优秀教师,同时为分校募集到4000册图书。在张淑琴和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开设乒乓球和体育舞蹈等特色课程,成立书法、绘画、科技等兴趣社团。之后,张淑琴向相关部门申请到专项经费200万元,为学校购置教学设备、修建操场等,学校的办学条件逐渐得到了改善。

“硬件条件提升了,还要想办法提升学校的‘软实力’。”张淑琴认为,评估一个学校好不好,教学质量是关键。为此,该校组织教师定期开展业务研讨、公开课比赛等,帮助年轻教师提升业务能力。作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张淑琴还会为年轻教师上示范课,课后,她详细介绍整节课的构思以及如何取材,并传授实用的教学方法。每次示范课结束后,青年教师们都表示收获很多,期待下一次的示范课堂。

在张淑琴的带领下,学校的办学水平逐步提升,顺利通过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家工作组验收。2018年,学校在校学生达2200余人。

让孩子们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2018年7月,张淑琴调任临沂北城小学任党总支书记、校长。“我牢记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嘱托,依托临沂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坚持红色办学育人,构建学校红色课程体系。”如何将红色基因在青少年教育中更好地传承下去,张淑琴一直在努力。

在张淑琴的带领下,学校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施校园红色教育,如开展“双培”工程,选派18名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优秀教师,专职任教道德与法治、少先队活动课;组织开展“百名教师与千名学生连心育人”活动,教师全员“兼职”德育课教师,通过家访走进学生生活,向家长传授科学教育方法,共商学生个性化教育方案,通过家校共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张淑琴认为,课程是育人的载体,课堂是育人的重要渠道。2019年3月,她承担了山东省基础教育重点改革项目《红色基因代代传:小学红色课程群构建与实施》,结合项目实施架构学校红色课程体系,带领团队深挖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对教材进行系统梳理。她将沂蒙红嫂事迹、支前故事、新时代楷模等蕴含沂蒙精神的人和事写入学校思政读本,编写完成《红色绘本》《红色故事》《红色阅读》《红色沂蒙》等系列读本。

在北城小学,学生们每周上两节思政课。课上,老师们通过讲故事、组织演讲比赛等方式帮助学生们深化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同时鼓励学生走上讲台讲述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真正融入课堂。2020年上半年,张淑琴带领思政团队,结合疫情背景下的感人故事,设计录制了线上思政微课《2020,我们一起抗疫》。课程上线后,受到师生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此外,在清明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传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学校曾邀请沂蒙新红嫂朱呈镕、抗疫英雄段珊珊进校园,把德育课堂搬到“老支前”王克昌的家门口,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红色教育。“希望孩子们能在一次次活动中,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张淑琴说。

积极履职 提出高质量建议

“2018年3月8日,是我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我以《将沂蒙精神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为题,向总书记汇报了临沂教育系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做法。总书记边听边记,时不时与我互动交流。”张淑琴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深入推进沂蒙老区红色文化建设,也是张淑琴作为人大代表多年的心愿。2020年12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该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等,围绕红色文化保护传承进行专题调研,张淑琴全程参加,并就推动《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贯彻落实提出意见建议。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张淑琴积极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建议。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张淑琴提出《关于制定全民阅读促进法的议案》。她建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法保障公民参加全民阅读活动的权利。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全民阅读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阅读设施建设纳入本级城乡建设规划。国家相关部门建立全民阅读工作协调机制,统筹相关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各种社会力量的协调合作,共同促进全民阅读。该议案最终被全国人大确定为重点办理议案。作为教育界的代表,张淑琴一直非常关注教育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和调研实际,提出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提高小学教师高级岗位比例、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等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随着参加检察机关的活动越来越多,张淑琴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也更加深入。“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我最关注的就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希望检察机关联合多方力量,共同筑起守护未成年人的保护网,同时丰富创新法治宣传的形式和手段,推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未成年人保护的理念。”她说。

最特写

张淑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北城小学校长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