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天任:用责任书写担当
时间:2021-10-25  作者:范跃红 严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天任(前排左二)带领车间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张天任(左)在数字化智能设备车间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有着多重身份,他是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时兼任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他常说:“能力越大,责任越重。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我非常感恩,是这个时代给了我发展的机会和展现能力的舞台。因此,当国家需要我时,我将竭尽所能回报社会。”

用脚步丈量民情,做共同富裕的“领头雁”

张天任是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人。1988年,26岁的他揣着借来的5000元,承包了濒临倒闭的村办小厂煤山第一蓄电池厂,开启创业之路,之后创立天能集团,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如今,天能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千亿元的中国新能源电池行业领军企业,在香港、上海两地挂牌上市。

“作为企业家,又是村里的党委书记,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带领广大员工和村民早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张天任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关注着行业发展,更心系家乡建设。

1999年起,张天任担任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新川村探索出一条“以工哺农”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他也被授予“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称号。天能集团通过技术帮扶、资金支持、就业支撑等途径,引导村民参与到村级资源开发和配套服务企业的致富链条中。

2004年,新川村“两委”班子群策群力,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积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坚定不移走上绿色发展、绿色增长之路。“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让大家的钱袋子都鼓起来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追求。”同年,天能集团与新川村开展“村企共建”模式,通过结对共建,深入实施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培育开发农旅融合产业,引领带动地方企业向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转型,带动村民开启更美好的未来。

“钱袋子鼓起来了,环境整洁优美了,乡风文明和谐了!”如今谈起村里发生的变化,村民们都开心地笑着。

“天能的工厂建到哪里,帮扶的对子就结到哪里。”在天能集团与新川村“村企共建”的同时,为了推动中西部地区脱贫,从2005年起,集团先后在河南、江苏、安徽、贵州等省份建立工厂。每到一个地方,集团都会与当地的贫困村“结对子”。集团在安徽省界首市史炉村、江苏省沭阳县合兴村、贵州省台江县茅坪村等地开展“村企共建”,通过就业扶贫,为当地群众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如今,天能集团已累计为贫困地区解决上万名群众的稳定就业和生活问题,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扛起社会责任,以行动传递正能量

2020年初疫情发生,天能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采取积极措施建立相关防控机制,为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在张天任带领下,集团除了为支持国内抗疫捐款以外,还向欧洲、非洲等部分国家和地区提供物资支援,助力全球抗疫。疫情期间,集团共捐赠近千万元款项和物资。

张天任总是说:“企业做大了,就要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

今年7月,河南省郑州市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暴雨引发洪灾。随着暴雨灾害侵袭,城市陷入困境,通信信号中断、居民断水断电,其中郑州东站及郑州车站出发的所有列车停运,大量旅客滞留,车站内供电需求激增,不少旅客面临着手机电量不足、无处充电的情况。

张天任得知此情况后紧急动员,集团第一时间安排当地业务负责人和供应商协调资源加入救援队伍。

在运送物资的过程中,救援者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网约车、出租车、公交车都已停运,城市交通网络陷入瘫痪,天能集团的员工们徒步十几里路程,最终找到志愿者,大家齐心协力将援助物品送达目的地。据了解,天能集团在郑州车站区域范围内提供了10余台移动储能电源供滞留旅客免费使用,帮助他们恢复手机电量与家人取得联系。企业暖心的救助也受到了当地市民的一致好评。

永葆初心,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始终把推动绿色发展作为履职重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9年来,张天任从绿色发展等方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2020年,他一共提交28件意见建议,其中多项建议与绿色低碳发展紧密相连,得到全国人大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今年全国两会上,张天任再次提交27项意见建议,内容围绕完善环境资源领域立法,发展循环经济、清洁能源产业等。

谈到推动绿色发展,张天任认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之一,这也为生态环境、新能源相关行业的发展明确方向。“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构建绿色低碳的技术产业支撑体系势在必行。”

“未来,在国家战略指引下,我们将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进行更积极的探索,将符合产业特点的低碳发展路子走稳走远。”关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张天任如是说。

经过多年的履职,张天任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多次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近段时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浙江省市县各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可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性。我希望能和检察机关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让我能更好地传达基层的声音。”张天任告诉记者,《意见》强调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一直以来,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多措并举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检察机关的主动作为值得肯定。

张天任介绍,2017年,长兴县检察院在天能集团设立检察官服务站,今年该院又建立了线上联企工作室,不断加强检察机关和集团的联系沟通,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

“坚持创新,企业才能长兴。以法治护航企业创新发展,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才能更好地落实落深!”张天任最后说。

最特写

张天任,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严凯)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