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殷勇:扎根基层奉献无悔人生
时间:2021-11-08  作者:卢志坚 陈丽 陈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殷勇(右一)到农户家中走访,为老人送去慰问品

殷勇(右)向时任泗洪县检察院检察长介绍“殷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对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朴实、淳厚,这是殷勇给人的第一印象。“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踏踏实实。”这是他这些年身为人大代表在履职路上的真实写照。

扎根基层36载,殷勇与邮政服务相伴,他的日常与千家万户相连。工作中,他与基层群众交心,把群众冷暖当成头等大事,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当选为人大代表之后,他更是把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有机融合,把乡村邮路变成当地的“护孤路”、致富路、平安路。

三个目标

殷勇的母亲是一名“老邮电”,1986年退休时将“接力棒”传到殷勇手中。那年,18岁的他也成为一名“绿衣使者”。当时,他给自己定下三个目标:入党、干营业员、当支局长。

为什么要定下这三个目标?殷勇说,他刚刚工作时是归仁支局的一名话务员。那时候,农村电话普及率低,一个镇上才12部电话,他每天工作量不大,每月却能拿到53元工资。他觉得,要对得起这份收入,就必须苦干、实干,干出成绩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是第一目标;当营业员,是因为只有这个岗位才能接触到邮政最广泛的业务,能更快提高业务水平;成为支局长,则是他立志要打造服务最好的支局。

邮政承担的普遍服务范围非常广泛。此后,殷勇便全身心投入其中,下队宣传走访,服务群众,用脚步丈量广袤的农村土地,归仁镇所辖的196个自然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过去农村的道路基本都是泥土路,下雨天总是踩得一腿泥,一天下来常常要晚上9点多才能走到家。后来,殷勇攒钱换了第一辆自行车,靠着这辆车,他骑遍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

“邮政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每天跟群众接触,我更能体会他们的辛苦,了解他们的需求,这为我立足岗位做好工作和做好代表履职都提供了最鲜活的素材。”谈及多年的邮政工作经历,殷勇说。

“护孤邮路”洒满爱

因为常年在农村工作,殷勇对农村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有着更深入的了解。一次走访时,殷勇看到某农户家庭生活很困难:孩子的父母去世,跟着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物质条件很匮乏。

“这么小的孩子却承受着不该有的磨难,我想尽力去帮他,哪怕一点一滴。我就想能不能利用邮路上的便利,帮助这些孩子。”殷勇提出想法后,得到支局同事的一致赞同。于是,他用国家奖励的1万元劳模奖金作为启动资金,创建“护孤邮路”,开展扶贫助孤行动,对邮路上的多名孤儿、孤寡老人进行帮扶。

从2012年起,殷勇所得到的荣誉奖金从没进过自己的腰包,全部捐献给“护孤邮路”。殷勇坦言,他最自豪的是看着这些帮扶的孩子一个个成长起来,出色完成学业。“我帮扶的第一个孩子,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泗洪县最好的高中。”说起护孤路上的故事时,他激动地说。

走访中,殷勇了解到,乡村部分退伍老兵生活较为困难,于是他把他们纳入“护孤”范围,为一些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及家庭提供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帮扶。

一辆邮车、一个喇叭、一片真情,多年来,殷勇带领归仁支局的工作人员以“护孤邮路”为依托,已累计帮扶孤困儿童、孤寡老人、退役困难军人等70余人。

邮政“带货官”

为了改变乡村消息闭塞、物资流通不畅的局面,2005年,殷勇带领归仁邮政支局的工作人员开始进行配送农资的业务。但在配送工作开展初期,村民们以为这项业务带有营利的性质,都持怀疑态度,不肯接受。

为了让村民相信配送的农资是从厂家到地头点对点、零距离的服务,中间没有任何销售商环节,殷勇和同事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向他们讲解相关政策,用真诚行动逐渐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邮政路给村子带来实打实的农资,也为村民们提供了便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殷勇带领支局邮政人员冲锋在农村疫情防控前线,同时他也敏锐地察觉到疫情影响下的民生问题。

受疫情影响,部分道路暂时被封闭,导致农户种植的大批蔬菜无法运出,没有了销路。乡亲们眼睁睁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种的菜烂在地里,心疼却无奈。殷勇得知这一消息,第一时间深入村里了解情况,他心里明白,乡亲们都指望这些蔬菜过日子,“乡亲们有困难,我一定要帮一把。”他说。

殷勇立即将了解到的情况撰写成调研报告提交到泗洪县邮政分公司,请求利用邮政网络把这些蔬菜配送出去,销售给客户,这个想法得到公司的大力支持。此外,殷勇还当起了“带货官”,将信息发送到多个微信工作群组中,希望可以帮村民们多开拓销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邮局配送网络的支持下,殷勇和工作人员累计帮助农户销售、运送蔬菜近万斤,解决了乡亲们的燃眉之急。

检察之缘

2016年以来,殷勇先后当选为宿迁市、江苏省人大代表,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多了这个身份后,殷勇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有时间就会到基层调研走访,了解社情民意。他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到田间地头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在走访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质量高、干货足,“建”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近年来,他提出的建议涵盖食品安全、社区养老、大病医疗改革、农村教育改革等方面,很多项建议都已经得到落实。

为了更深入了解检察工作,殷勇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了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知识,同时积极参加泗洪县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在了解泗洪县检察院人才流失问题较为突出后,他通过深入调研,针对基层检察机关人才难招难留问题出招:进一步拓宽检察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制定符合基层实际情况的招录政策,同时建议实行全省统一的员额动态调整机制,对办案任务重的基层检察院适当提高员额配置比例。

2019年11月,殷勇观摩了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在江苏省阜宁县检察院举行的一场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现场见证申诉人16年的心结得以化解,“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公平、公正地回应群众的诉求,这是检察力量和检察温度的体现。我真切体会到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这句话的分量。”

殷勇还曾应最高检之邀前往四川视察检察工作。“作为中国邮政的一分子,感受到邮政与检察共同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我感到非常荣幸。”在看到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与中国邮政合作开通了保护知识产权邮路后,他感慨地说。

从基层院到最高检,从江苏到四川,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人民监督员,殷勇与检察机关的缘分也越来越深。谈起对检察机关的期待,他表示:“在农村工作的几十年时间,我一直非常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我了解到,宿迁两级检察机关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方面有很多创新做法。我建议检察机关更深入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推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司法保护。”

最特写

殷勇 全国人大代表、泗洪县邮政分公司归仁支局支局长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陈丽 陈颖)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