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赵锡伟:创业老板回村当书记
时间:2021-11-22  作者:戴小巍 牛津 刘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赵锡伟(右)向村民李婆婆了解庄稼生长状况

赵锡伟(中)向村民详细了解副食店经营状况,询问当前存在的经营困难

赵锡伟(中)查阅村民相关生产资料,安排部署下一步村委工作重点 牛津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谈起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庙岭镇桐岭村党支部书记赵锡伟说:“我的肩上担着人大代表的担子,就得用实际行动为乡亲们办好事、办实事,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从建筑小工到创业者

1993年,16岁的赵锡伟初中毕业,他离开家乡桐岭村来到武汉打工。建筑小工、早点摊学徒、工厂门卫……赵锡伟干过七八种零工,1997年,他到武汉一家家具厂上班,开始学习制作家具。此前多种行业的历练让赵锡伟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于是他利用一切机会虚心学习生产技能,跟着老师傅调设备、查资料、算数据,有活抢着干,遇到问题就向同事请教。晚上别人都早早休息了,他还在钻研着技术,努力提升技能本领。为了提高自身文化素质,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每个周末和节假日,他都用来汲取知识的营养。“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凭借着勤奋与刻苦,赵锡伟的知识技能与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取得了自考大专学历。

“那些工作经历为我后来的创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靠着吃苦拼搏的劲头,赵锡伟从普通工人一路干到了分管生产的副厂长。为了更好实现自我价值,1999年,他决定放手一搏,自主创业,办起一家教学办公家具工厂。经过不懈努力,赵锡伟把刚开始只有六七个人、年产值仅三五万元的小工厂,发展成固定工人30余人、拥有全自动流水生产线的教学办公家具工厂,年产值达上千万元。

在武汉做生意时,赵锡伟没有忘记家乡,每年招工首先想到的就是桐岭村的乡亲们。但每年春节后返乡招工,也是赵锡伟内心最不能平静的时候——桐岭村太落后了!

桐岭村地少人多,村民生产生活方式传统,青年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村里仅留下老人靠种庄稼赚些生活费。1600多人的村子,仅有2200亩耕地,灌溉还存在很大困难,人均年收入还不到5000元。

“那时读书看报,看到那句‘衣锦不还乡,犹如黑夜行’一下子就击中了我的痛处。我当时想,不能光顾着自己,也得让桐岭村的乡亲们富起来。”赵锡伟告诉记者。2011年底,他下决心回到桐岭村。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回到村里的赵锡伟先从村会计干起。他发现,村里只有一间年久失修、漏雨的危房作为办公用房,村干部们挤在一张破旧的办公桌前办理村务,村委会欠债20多万元。村务、生意难以兼顾,他索性把家具厂转让,一门心思扑在改变村里落后面貌上。

摸清吃透村里情况后,赵锡伟认为,要想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必须先解决村里农田的灌溉问题。2013年,他积极组织塘堰改造,带领村民挖塘疏渠,多方争取资金支持,年底桐岭村塘堰改造工程顺利完成。第二年,赵锡伟当选桐岭村党支部书记。

种田不愁水了,可整个村里没有一条成型的道路,车辆无法进出,连板车进入都难。没有运输条件,农产品销售也就成为难上加难的事。每次在村里走访,看着一间间简陋的砖瓦房,赵锡伟愁上心头——交通出行与居住条件如此落后,哪还谈得上发展致富。他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上任后他最想干的就是把水泥路通到村里家家户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这是村里老少常挂在嘴边的话。但现有的泥土路太窄,村委还负着债,如何说服村民让出各家承包的地,如何解决修路资金缺口,成了赵锡伟眼前的两大难题。

“这要是以后村里拆迁了,修路占用咱家的地不就是白给村里了吗?”村民们顾虑重重,赵锡伟便在两个月里走家串户与大家唠家常,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决定以村委名义与村民签订《村委修路占用面积认定书》,明确修路免费占用面积如有其他用途,将按实际面积归还每家每户。就这样,村民们打消了顾虑,自愿奉献出承包的土地用于修路。

修路的地有了,资金问题也需尽快解决。赵锡伟与村干部多方奔走,号召爱心企业捐款、村民积极参与出资,多渠道筹集资金60余万元,为顺利推进修路提供了有力保障。2015年,全长四公里的水泥路修缮完成,直通村里家家户户,结束了村里不通大路的历史。

在赵锡伟带领下,在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桐岭村仅用两年时间便还清了村委负债,办公楼也重新修缮加固,全村村民2019年人均收入已超过鄂州市人均年收入标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赵锡伟第一时间带领村干部进行排查摸底,上门为外地返乡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从早上7点开始守卡口,统计全村1600多人的健康情况,一直到深夜11点巡查结束,他才回到村委办公室,开始统计村民生活物资需求。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病毒是摸不着看不见的,阻击战就是要把病毒用网格化‘阻断’掉。”赵锡伟说道,“以隔离方式阻断病毒传播,那就一定要保障村民生活物资供应。我是人大代表,又是村支部书记,更要以身作则,冲锋战斗在一线。只要守住村子,多苦多累都值得。”他详细记录着村民的每一项需求,分批次安排采购。这样“连轴转”的工作模式,从去年大年三十开始,赵锡伟坚持了足足53天。疫情防控期间,桐岭村从未出现确诊病例。

念念不忘未成年人教育保护

为人民履职就是人大代表的初心。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同时,赵锡伟一直十分关注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工作。“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如何正确引导、科学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在了解到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后,他结合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的所见所闻,就如何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落实普法教育工作,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地落实等多次建言献策。

“华容区是城乡结合地区,更需要注重丰富未成年人检察普法的宣传形式。他们中不少人法律意识淡薄,容易意气用事,更易成为侵害他人或被侵害的对象。我建议检察机关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同时,加强对家长的法治宣传教育,让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2020年3月,华容区检察院检察长走访赵锡伟时,他对未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3月,赵锡伟赴京参加全国两会时,始终念念不忘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工作,他提出:“希望对那些没有考取普通高中的农村未成年人群体重点关爱,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治保障。我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丰富普法形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法治的种子在每一名学生心中开花结果。”赵锡伟说。

最特写

赵锡伟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庙岭镇桐岭村党支部书记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牛津 刘婷)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