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于安玲:助推南四湖退渔退矿有序进行
时间:2021-11-2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针对整改目标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通过调研形成建议,促进南四湖池塘退养、退矿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促使政府一并解决山东省其他6个自然保护区的同类问题。”

助推南四湖退渔退矿有序进行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 于安玲

南四湖是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4个相连湖泊的总称,其中微山湖面积和名气最大,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水面主要归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管理,占山东省淡水水域面积的45%,总库容47亿立方米。我国南水北调东线贯穿其中,苏、鲁、豫、皖4省50余条河流汇集于此。南四湖矿产资源丰厚,已探明煤炭储量127亿吨,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基地。

退渔、退矿关涉民生

2017年8月10日至9月1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山东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时,根据2017年10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要求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核心区和缓冲区网箱、网围、池塘养殖全面退养,区内9家煤矿全部退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济宁市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济宁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分别成立“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和“人工养殖整改工作专班领导小组”,通过广泛宣传引导,逐级分解责任,摸清需要退渔和煤矿退出的基本情况。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核心区和缓冲区网箱、网围、池塘要全面退出,涉及1.35万户、4.7万渔民。退矿涉及9家煤矿,总面积243.07平方公里,占矿区总面积72.29%。如果保护区内的矿企全部退出,意味着约有3万名职工面临失业。微山县对煤炭行业依赖度高,保护区退矿会使该县财政收入每年减少约19.4亿元。

2018年年底,群众的电话和来信纷至沓来,向我反映位于济宁的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在池塘退养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问题若不及时妥善解决,我感到会影响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稳定。

整改要循序渐进

2019年3月,我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妥善解决山东省南四湖自然保护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的建议》。

第一,本着实事求是、统筹兼顾的原则,科学调整现行的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成立专家论证组,充分考虑保护区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协调,制定科学合理的退出计划,避免因鱼塘退养、退矿引发社会风险。

第二,适当延长整改期限,减轻政府退渔、退矿的赔偿压力。按整改要求,到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退渔,政府需要生态补偿及民生保障资金约79.1亿元,并在两年内支付,仅靠微山县财力根本无法完成,一旦补偿安置不到位,工作将难以推进。如果延长整改期,分年度推进核心区、缓冲区池塘退养,2019年需要保障资金约5.8亿元,2020年需要6.06亿元,2021年之后每年需要大约2.81亿元。因此,我建议科学合理延长整改期限,降低赔偿压力,保障社会稳定。

第三,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工程,对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实施退渔、退矿还湖,修复生态环境,保护水质安全是牺牲济宁局部利益,惠及下游省市的公益之举。为鼓励全社会提高政治站位,树立顾大局之风,我建议国家加大对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和专项转移支付力度,帮助推进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推动同类问题一并解决

我的建议提出后,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书面答复同意合理调整南四湖自然保护区。

建议有了回音后,我深入微山县的高楼、鲁桥、南阳、留庄、张楼、两城、微山岛7个乡镇调研,到偏远的渔村和漂泊湖面的渔民之家与他们拉家常,询问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了解渔民子女入托上学情况,倾听群众的心声。

通过多种方式调研后,我收集到174份调查表,包括7份乡镇班子调查表,58份村班子调查表,109份渔民调查表。经过对住户和人口数量、年龄结构、从业情况、居住情况、人均收入、家庭拥有耕地和鱼塘数量、不愿退养的原因、孩子受教育情况、转产培训意向等信息进行分析梳理,池塘退养难的成因逐渐清晰。

据此,我向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济宁南四湖池塘退养问题的一封信》,深刻剖析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划定不合理带来的问题及原因,并立即引起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的高度重视,最终促成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的调整,既破解了难题和隐患,又使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如期完成,山东省其他6个自然保护区的同类问题也一并得以解决。

目前南四湖已完成核心区、缓冲区网箱、网围清理,两家煤矿完成退出。

我欣喜地看到,为推动南四湖环境治理,最高检于4月8日决定对南四湖流域沿湖(河)企业偷排、乱排等违法行为导致生态环境受损情况,直接立案启动公益诉讼检察程序。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讲述人:于安玲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