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卢林:厚德精医 呵护生命
时间:2021-11-29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卢林在诊疗工作中

卢林(左)为老人检查身体

卢林(右一)为村民义诊

“医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人学,是一项事业,也是肩上的使命。身为医生,我们需要精湛的医术,也需要保持对生命的敬畏,心怀仁爱的正义之心。”从医多年,谈到对职业的理解,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卢林思索了片刻,回答道。

“老人出院那一刻,感受到了工作的价值”

2017年1月起,卢林负责组建并承担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病区日常工作。“我们病区接收的很多患者是急危重症病人,所以常常会面对很多突发状况。”卢林对记者说。

谈到印象最深的一次抢救过程,卢林说起和同事曾经抢救过的一位老人。老人因患重症肌无力,住进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病区。“重症肌无力是一种可以引起全身骨骼肌无力的重症疾病,患者可能因突发呼吸肌无力导致缺氧而死亡。”卢林解释道。

老人住院后,病情一度好转。但入院后第5天,老人四肢无力的症状突然加重,并出现呼吸无力等问题。时间就是生命,卢林立即带领医护人员展开抢救,给予患者面罩吸氧,注射药物以改善呼吸肌力量,紧急联系麻醉科进行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辅助患者呼吸……在卢林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老人很快脱离了危险。

老人的情况慢慢好转,20天后,老人康复出院。临走前,老人和家属专门找到卢林,向他和同事们表示感谢。卢林说,看到老人康复出院的那一刻,他再一次感受到了医生这份工作的价值和责任。

今年6月,卢林接诊了来复查的女孩小刘。卢林看着复查的化验结果,仔细询问小刘的近期情况。小刘表情轻松,告诉卢林自己这半年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工作生活也恢复正常。看到眼前的小刘,卢林很欣慰。

一年多前,小刘失恋后情绪低落,出现了神志恍惚、语言错乱等症状,被当地医院诊断为抑郁症进行治疗。后来,小刘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还曾发生两次抽搐。在父母的陪同下,小刘来到山东省立医院就诊。卢林带领团队积极诊疗救护,在控制小刘抽搐发作的同时,结合临床表现和相关检查很快确诊:是卵巢畸胎瘤相关的自身免疫性脑炎。卢林随即启动免疫制剂治疗,并在病情相对稳定后,安排小刘转到妇科切除子宫肌瘤,然后转回神经内科进一步治疗。半个多月后,小刘的精神状态变好,记忆力逐步改善,脸上也有了笑容。出院后的小刘定期到卢林的门诊复诊,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这些就是卢林的日常工作,每一次诊治危重症患者,就如同一场战斗。面对复杂多变的病情,卢林带领团队和患者并肩作战。每一次将患者从危重的边缘抢救过来,卢林都特别欣慰,但更多的时候,卢林往往来不及体味这种喜悦,便又投入到下一场战斗中。

坚守防疫阻击战的“哨口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卢林所在的医院发热门诊是防疫阻击战的“哨口一线”,同年1月,为应对疫情,山东省立医院在原发热门诊人员配备的基础上,进行全院总动员。时值农历春节前,卢林主动请缨,放弃与家人团聚,迅速投入到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工作中。

发热门诊需要医生24小时轮流值班,从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开始,每名医护人员就要连续至少8小时奋战在门诊一线,其间不能吃饭喝水、不能上洗手间。在这样的环境下,卢林和同事们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的排查,治疗发热病人,积极做到“不漏报一个病人,不错报一个病人,不感染一名医务人员”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每一个24小时发热门诊的接诊量达到70至120人次,即使是后半夜,也会有不少发热的患者前来就诊。在为患者诊疗和普及新冠肺炎疾病知识的同时,卢林也非常注重对患者的心理辅导,面对患者的焦虑、紧张等状态,耐心地安慰患者,解答他们的疑问,帮助患者平复情绪。

“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是长眠在纽约东北部的撒拉纳克湖畔的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也是卢林一直记在心中的一句话,“我常常想,在治疗之外,还能为患者做些什么。也许一句简单的安慰对患者而言确实是很大的鼓励。”

“让群众买得到、用得起短缺药”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卢林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群众呼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针对廉价救命药“一药难求”的情况,对此深有体会的卢林曾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提出关于加强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建议,建议通过定点生产等措施,保障药品供应和质量,并加强药品短缺预警机制,尽早发现药品短缺风险,针对不同原因分类应对。

卢林的这一建议得到国家卫健委的重视,在答复中明确表示,将完善国家和省两级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建立短缺药品价格和采购信息监测预警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等。

令卢林高兴的是,为加强国家短缺药品供应保障,2020年4月,国家卫健委办公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了国家短缺药品清单和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的制定原则和程序,规定了相关药品的采购政策和价格监管政策,保障群众能买得到、用得起这些短缺药。”卢林说。

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卢林围绕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交了多份建议,其中包括《关于全面总结中国抗疫经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建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在一线值守,对这场抗疫斗争有着更深的感触。我认为,中国抗疫精神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焕发出的巨大精神力量。因而建议全方位归纳总结中国抗疫经验,提炼并宣传中国抗疫精神。”谈及提出这份建议的初衷,卢林解释道。

最特写

卢林,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