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郭锐:为中国梦提速的“高铁工匠”
时间:2022-01-03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郭锐在进行转向架齿轮箱螺栓安装检测

郭锐(中)与同事讨论交流工作

郭锐(左一)为前来工作室参观的学生进行讲解

“我是一名高铁工人,主要从事‘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的生产制造工作。‘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是我们每一名高铁工人的理想和追求。”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为‘复兴号’风行世界,为建设交通强国、智造强国而努力奋斗!”

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不懈追寻中,郭锐先后获得“中国中车高铁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铁集团“铁路榜样”、中宣部“最美铁路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

勇于探索 攻克技术难题

郭锐出生在铁路世家,他因此见证了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历程。成为“第一代高铁工人”后,他参与了从“绿皮车”到“和谐号”的转型,再到“复兴号”的飞跃。

进厂20多年,从学徒工开始起步,如今已成为首席技能专家,一路走来,郭锐始终坚守在他热爱的生产一线。

2015年,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投入研制,由于“复兴号”转向架采用全新的分体式轴箱设计,轴箱装配精度必须控制在0.04毫米以内。面对全新的技术挑战,郭锐带领团队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不断摸索和碰撞中拓展思路、寻求突破。经过周密的分析论证,郭锐带领团队探索出从螺栓紧固方法入手的解决办法。6个螺栓的紧固次序组合有720种,而预紧力度组合更是不计其数,经过上千次的试验验证,他们终于找出最佳装配方案,突破了技术壁垒。

接下来,郭锐带领团队共编制220份作业要领书,构建了“复兴号”动车组转向架组装作业工艺标准体系。随着我国高铁事业蓬勃发展,纵横交错的高铁网在祖国大地上越织越密,对高速列车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2016年,公司高速动车组转向架齿轮箱检修的生产任务由日产3台提升至日产8台。摆在郭锐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在现有作业面积不变、设备不变的条件下,大幅提高生产能力?作为技术攻关带头人,郭锐几乎全天盯在现场,经过连续一周的设计论证,他提出改变现有工艺布局,优化作业流程,改造、改进工艺装备,增加作业工位,每个生产节拍做到以分钟来计算的提效方案。方案实施后,生产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这次技术攻关过程中,郭锐设计的“一种车轴测量打磨装置及齿轮箱装配输送线”获2018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高速动车组、从城际列车到遍布国内外的城轨地铁列车,经过郭锐和团队之手装配出的列车超过2200列,安全运营里程超过20亿公里。

注重传帮带 培养年轻技术人才

在同事们眼里,郭锐既是实干家,又是发明家,现场只要有技术难题,就一定能看到郭锐忙碌的身影。

郭锐坚持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相结合,先后攻克了转向架装配多项瓶颈难题,并提炼形成独有的先进操作方法,通过技术成果转化,助力高速动车组制造技术跨越升级。近年来,他先后独创“动车组齿轮箱G侧游隙测量”“动车组联轴节缓冲退卸”等10项先进操作法,37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奖,申报的18项国家专利获受理、授权,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23篇,累计为公司创造效益1800余万元。

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郭锐还关心、帮助公司年轻技术人员成长。在郭锐的传帮带下,他的徒弟中有23人获聘技师、高级技师,其中13人获聘中车核心技能人才。此外,郭锐还编写了《中车一线生产难题解决攻略》《轨道交通机械设备装配与调试》《车辆钳工专业技能培训解析》《高速动车组齿轮箱组装工艺培训》等教材,为人才队伍的培养提供理论基础。

5年来,郭锐带领团队共完成攻关课题492项,解决技术难题350余项,编制作业要领书1162份,开发培训课程87件,申报国家专利56项,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180多篇,培养技师、高级技师172人,为中国高速动车组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积极履职 为工人群体发声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郭锐积极参加地方组织的人大代表调研活动,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闭会期间,郭锐紧紧围绕产业工人群体,通过参加座谈会、研修班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为今后代表履职提供重要依据。

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出《关于将技术工人的表彰纳入国家级荣誉体系的建议》,建议将目前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按照“长江学者”享受相关人才待遇和政策。对于“国家级技术工人杰出贡献奖”获奖者,由国家层面出台相应政策,落实薪酬水平及享受相关待遇。建议提出后,相关部门很快作出回复,表示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工作,充分发挥表彰奖励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他还积极推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郭锐提出《关于加强新时代班组建设的建议》,建议国家层面出台新时代班组建设指导意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相关政策。该建议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认可和回复。该单位在回复中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研究和指导,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密切协作,强化推进班组建设的合力,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适时出台相关制度文件,从国家层面加大统一指导和协调力度,推动班组建设纳入企业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二是加大激励力度,进一步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支持和激励广大职工在新时代更好地建功立业。三是营造浓厚氛围,结合“最美职工”“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传等活动,大力培树、宣传先进班组,引领和带动班组建设深入发展。

“我来自一线,清楚一线工人的所思所想,我希望能更多地为工人群体发声,反映他们的心愿。”郭锐说。

谈到未来事业发展的目标,郭锐满怀希望,“作为一名‘高铁工人’,我很自豪,在未来,我希望用双手为建设交通强国、智造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特写

郭锐,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首席技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