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朱艳霞:扶贫路上的扶智人
时间:2022-01-10  作者:郭树合 冯秀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朱艳霞与孩子们谈心。

“如果我们不加以干预,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可能会过早流落到社会上,可以预见的结果就是,由于亲情缺失、监督缺位,他们在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上无法得到正确引导,很有可能被社会不法分子利用。”近日,山东省人大代表、单县博爱学校第一校长朱艳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朱艳霞认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要在扶贫路上全身心扶志、扶智,积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生活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为了切实帮助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2018年3月,朱艳霞向单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创建一所学校的想法。“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特别是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他们更需要被社会关爱。”她说,“我希望通过创建一所特殊学校,把这些来自深度贫困家庭的孩子集中起来,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生存技能,提高生活能力,完成学业。”

在朱艳霞的努力下,很快,单县博爱学校成立了。这是一所九年制寄宿式公益学校,专门面向特困儿童招生。

从2018年4月至7月,朱艳霞以该校校长身份带领工作人员根据相关信息,入户开展调研,一一摸排村里生活在单亲、特困家庭孩子的情况,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的412户特困家庭里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2018年8月29日,单县博爱学校迎来第一批119名深度贫困家庭的孩子入校。

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朱艳霞和她的教师团队除按照教育局的规定开设课程外,还增加了劳动技能培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课程。每天课余时间,教职工轮流辅导学生,包括生活技能培训、古诗文诵读、演讲、书法、绘画、声乐、舞蹈和体育项目等。

“对于这些孩子,每个老师都格外有耐心,他们绝不会因为成绩差而斥责孩子,而是引导孩子先学做人再学知识,树立规则意识。政府和社会也给予我们极大的关怀与帮助。”在朱艳霞的心里,学校取得的成绩属于整个团队,也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密不可分。“虽然每个老师都是心理辅导员,可对于孩子法律知识的培养,我们还是要靠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们。”

2018年1月,朱艳霞当选为山东省人大代表。在山东省两会上,朱艳霞提出“希望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能够更多地走进学校”的建议,她希望检察官在办案之余,能将更多的法治知识带给每一个孩子,提升孩子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在此期间,朱艳霞积极对接单县检察院,多次与该院未检检察官沟通交流。在了解了学校的法律诉求后,该院检察官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的热点问题,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为学生送去一堂堂精彩的普法知识课,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同时,该院检察官还组织学生走进单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带领学生们进行模拟法庭体验、沙盘体验等,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到学法的乐趣。

转眼,单县博爱学校成立三年多了。295名深度特困学生,在朱艳霞和她的团队的关爱中,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幸福成长着。

“在我的计划中,孩子们在完成九年义务制教育后,学业成绩突出的可以到普通高中就读,实行‘一对一’帮扶,帮扶责任人负责孩子每月的生活费,直至其大学毕业;其他的孩子可以到职业学校就读,学会一技之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采访最后,朱艳霞说,“看到这些孩子能够成长成才,是我心里最高兴的事儿。”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冯秀兰)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