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曾凡平:做幸福生活的“点灯人”
时间:2022-01-17  作者:戴小巍 尹周航 曾凡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曾凡平扛着施工材料上山,架设超高压输电线路

在湖北省南漳县山区,一根根高耸的电线杆如战士一般,屹立在山林之中,守护着万家灯火。这些“战士”是曾凡平带领员工经过5个春秋的奋战,改造加固的。经过改造的线路,遇到再严重的自然灾害,即使断线也不会倒杆。

“怕苦莫进输配电,怕累莫当线路人”,输配电工作是一个高危、高空、高强度“三高”的苦差事,但因为喜欢,湖北省人大代表曾凡平扎根一线30多年,一直从事电力线路运维工作。对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也让他收获了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电力公司劳动模范、襄阳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2016年8月,南漳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造成水厂水源混浊,致使10万居民无法正常用水。曾凡平带领施工人员在深水中铺设电缆,顶风冒雨连续鏖战两天两夜,安装使用专变供电模式,使问题迅速得到解决。暴雨致使南漳县长坪镇成了一座“孤岛”,他攀附在被洪水冲毁的吊桥钢索上,只身爬过30多米宽的白浴河清理故障,像英雄一样坚定而果敢。2017年,南漳突遭两轮冰霜冻雨袭击,已经50岁的曾凡平和抢修施工人员凭人力搬开倾倒在抢修路上的97棵雪松,卧冰踏雪、奋战22个昼夜,共计完成161处冰损故障恢复任务。

对于曾凡平来说,工作不是单纯地完成任务,他也不允许自己成为“熟练工”后就止步不前,而是在重复的积累中,不断提升能力,逐渐成为行业专家。

曾凡平爱琢磨、爱观察,每次参加抢险任务回来,他都要总结得失,分析抢修时间能否再缩短,哪些环节还有潜力可挖。前些年,在整改110千伏余花线的时候,由于导线型号大,施工地形复杂,一个耐张段(两耐张杆塔间的线路部分)三天都没有完成。曾凡平经过反复试验,将单位废弃的一台拖拉机改装成带绞盘的收放线绞磨,工作效率提高4倍多。

为保证线路设备的安全运行,清障人员常常需要清砍一些高压线下的树障,以及挂在线路上的塑料、风筝等异物。曾凡平发现,清障人员在作业时需要爬上爬下,既费时费力,又不安全,有时还要断电整条线路才能工作,影响了供电可靠性。于是他设计推出“绝缘轻型加长可拆卸式镰刀”,清障人员利用这个工具,工作效率提高3倍,同时也降低了人身安全风险。

当选湖北省人大代表后,曾凡平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主动为群众发声。多年从事电力工作,让他走遍了南漳的每个角落,也让他看到了部分贫困村民的艰辛生活,他希望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有效帮扶困难群众。在了解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职能后,他主动当起了普法员和见证人。

2020年7月,南漳县检察院检察长文贵元走访曾凡平时,他对该院将司法救助融入乡村振兴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建议:“希望检察机关探索构建以司法救助为核心的多元化救助模式,引导当事人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创造新的生活。我在调研中发现,在农村地区普遍存在村民法律意识不高问题,希望检察机关多深入农村开展法治宣传,帮助群众防范法律风险。”

围绕曾凡平提出的意见建议,南漳县检察院作出回复:“南漳县检察院将持续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进一步深化拓展救助对象范围,加强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和社会救助的衔接,形成多元化的救助体系,让被救助人切实体会到司法温暖和人文关怀。同时开展多样化的法治宣传,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检察职能,普及法律知识。”

“以前家里通了电、亮了灯就是幸福,现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断提高,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不懈努力,点亮群众幸福生活的那盏灯。”曾凡平说。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尹周航 曾凡平)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