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陈雪萍:农民工的“代言人”
时间:2022-02-28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陈雪萍(左一)到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陈雪萍向工友们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陈雪萍应邀参加全国检察长(扩大)电视电话会议

工作中,她一丝不苟、爱岗敬业,承揽的工程多次获奖,先后获得“山东百名农民工之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多年来一直为保护农民工的权益奔走、呼吁,被很多人亲切地形容为“农民工代言人”。她就是山东三箭集团油漆工班组长陈雪萍。

幸福要靠奋斗来

1966年,陈雪萍出生在山东泰安一个平凡的农民家庭。1988年,她和丈夫结婚后,日子过得很清苦。公公过世早,婆婆身体弱,经常得病,丈夫还有年迈的奶奶和三个未成年的弟弟,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小两口肩上。当时的陈雪萍只有22岁,对面临的一切感到力不从心。

1990年农历大年三十,是陈雪萍记忆里最难熬的一个春节。她的婆婆已经病了好几天,一家七口人围在婆婆的床前,既无奈又无助。

此时,门外边走来了邻居家的婶子,她看到陈雪萍的婆婆面黄肌瘦,正在打着吊瓶,又看到了家里的冷锅冷灶,于是从口袋里掏出20元钱放到陈雪萍手里,让陈雪萍到镇上买点年货,先过好这个年。陈雪萍拿着这20元钱,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向婶子深深地鞠了一躬,赶紧去镇上买了两斤肉、几挂鞭炮,这才算勉强过了个年。

看到邻居家盖起新的大瓦房,再看看自家七口人住的三间土坯房,陈雪萍下定决心,不能再这样苦下去了,一定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她于是和丈夫商量,让老人帮忙照顾孩子,夫妻二人做起了走街串巷换豆油的小本生意。

那时候的市场价格是4斤豆子换1斤豆油,陈雪萍骑着自行车驮着60斤豆油,换成240斤豆子再驮回来。她每天穿梭30公里,来回需要越过一个长两公里的河堤大坡,每次通过要推行半个多小时才能越过河堤。有一次下着小雨,坡上很滑,她又急着赶路,一不小心连人带车翻到了公路边的沟里,多亏有好心的路人发现才把她救上来。

“虽然累点苦点,但是看到老人和孩子的生活得到改善,我的心里还是甜甜的。从那时起,我就深刻体会到,幸福的生活不是等来的,是靠双手奋斗换来的。”陈雪萍说。

带大家一起拼搏

1993年,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大量农民工外出打工,陈雪萍也萌生了走出农村、出去闯闯的念头。她便来到济南三建公司(现山东三箭集团有限公司)油漆班,当起了一名油漆粉刷工。

陈雪萍的打工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起初,因为技术不熟练,经常挨师傅批评。可陈雪萍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晚上等工友们下班了,她坚持一遍遍地练习。日常工作中,遇到不懂的地方,她虚心向师傅和工友们请教。经过不懈努力,她很快掌握了过硬的油漆粉刷技术,赢得了工友们和领导的认可。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1994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的改革环境下,陈雪萍和丈夫决定承包油漆粉刷工程。她从老家招来一批工人承包了山东省科技报社宿舍楼工程,工期100天。那年冬天来得特别早,11月份就下起大雪,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即使是严寒冬日,陈雪萍也带着工人加班加点赶工期。一次外出采购材料,正赶上雨雪交加的恶劣天气,她错过了返回工地的公交车,只能背着材料徒步向五六公里远的工地跑,她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泥泞的路上,不知摔了多少跟头,等到工地时,她已成了一个“泥人”。最终,陈雪萍和工友们按期完成任务,保质保量地交付了工程。

28年来,陈雪萍在山东三箭集团带领工友们严把质量关,完成了很多精品工程,其中很多工程被评为“泰山杯”工程、“鲁班奖”工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从笨手笨脚的小学徒,经过自身的务实肯干、坚持不懈,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的熟练工,再到带领大家一起拼搏创业,一路走来,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陈雪萍自豪地说。

尽所能为工友发声

陈雪萍认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还是一份来自人民的重托,一份不容辜负的责任和使命。她来自农村,因此更加关注农民工群体,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已先后提出《关于解决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鼓励农民工返乡留乡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等20多项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一一回复。

“作为来自基层的农民工代表,我希望尽我所能为工友们发声。”陈雪萍说。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一天晚上,陈雪萍接到一名来自山东菏泽的农民工的投诉电话。电话里,投诉人情绪激动,“慢慢说,别着急。”陈雪萍一边轻声安抚对方,一边快速记录事情的经过。原来,这名农民工的一对双胞胎哥哥从某工地宿舍不慎摔下离世,但该工地负责人却以事发不在工地施工的区域为由拒绝赔偿。

两会结束从北京归来后,陈雪萍便开始为这名农民工的事情奔走。2021年3月12日,陈雪萍去了发生事故的工地,找到工地负责人沟通了解情况。接着,陈雪萍又找到工程开发商负责人,协调沟通赔偿事项。20天的时间里,陈雪萍为了这件事跑了七八趟。经过协商沟通,最终,当事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开发商向农民工赔偿72万元。事情解决后,那名农民工和家人专程来到济南,向她表示感谢。

“尽心尽力为遇到困难的农民工兄弟姐妹分忧解愁,是我作为一名农民工人大代表的应尽职责,更是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谈起这件往事,陈雪萍对记者说。

最特写

陈雪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劳务管理有限公司油漆工班组长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